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学“六认真”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教学"六认真"制度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师在教学中应起着主导作用。每一个教师要做到认真备课,认真上课,认真处理作业,认真辅导,认真考核,千方百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一、认真备课
  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提,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所有教师都要十分注意备课工作。
  1、认真钻研教学大纲和教材,首先熟悉教材的内容,然后参考教学资料。
  2、根据大纲要求、教材内容和学生实际,确定教学目的、教材重点难点,考虑教法和学生作业。
  3、写好教案。教案基本上包括下列内容:
  (1)教学目的
  (2)教学过程(课题引入、内容重点难点的安排、小结)
  (3)教学方法(包括使用教具)
  (4)课内练习、课外作业课
  (5)板书设计
  4、备注以个人钻研为主,在自备基础上积极参加同教材集体备课活动,同类班级要做到目的要求统一、内容进度统一、作业考核统一,交流教法、经验体会。
  5、备课至少要超前一周。
  二、认真上课
  课堂教学是教学的基本形式,教师必须认真严肃地上好每堂课,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保证每一节课的质量,不断提高课堂45分钟教学质量。
  1、严格按课表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拖堂,不随便调课,有事到教务处请假,并尽快补课。
  2、做好课前准备工作(包括教具和实验用具),没有教案不能进课堂上课。
  3、教师要严密地组织教学,严格要求学生遵守课堂纪律,注意结合教学进行思想教育,课堂内如发生问题,应以任课教师为主,负责处理。
  4、教师要根据教学目的,正确地阐述教学内容,注意突出重点、难点,不讲与教学内容无关的话,珍惜每一分钟。
  5、贯彻"少而精、""启发式"的原则,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分析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6、教师要板书工整,注意教学卫生。
  三、认真处理作业
  作业是巩固课堂知识和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所有教师都要重视作业的布置与处理。
  1、文化课一般都应有适当的书面练习(课内或课外),既要加强基本训练,又要注意学生负担。
  2、布置作业在注意大纲和教学内容的要求,并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课外作业可分基本题(学生都做)和选作题(成绩较好的部分同学做),不同对象不同要求。
  3、严格要求,指导学生按量、按质独立完成作业,注意培养学生的刻苦钻研、勤学好问的良好学习习惯,无故不做者要教育其补做,有困难的,在独立思考的基础上予以帮助。
  4、作业批改要及时,学生有差错(包括书写规格),一定要求订正,书写潦草应予重抄,注意评分和必要的评话。
  5、每次作业要有指导小结,表扬先进,分析问题。
  四、认真辅导
  课外辅导是教学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
  1、在课堂教学中,对学习优秀、课内教学不能满足要求的可选择适当的补充教材,采取有效措施,指导自学。
  2、对学习较差的学生,要分情况进行思想教育,启发、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对学习基础差的学生,缺什么知识,就有计划的补什么,扫除接受新知识的障碍,特别要保护和鼓励他们的细微进步,以增强他们学习的信心,使他们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提高。
  3、学生自习时间,教师要主动辅导,了解完成作业的情况,并解答学习中的疑难问题。指导学生的学习方法,在学生中开展适当的互帮互学活动。
  五、认真进行成绩考核
  对学生学习成绩考查与评定是了解学生学习情况、督促学生复习功课、巩固知识的重要方式。同时便于教师研究和改革教学工作。
  1、除期中期末对学生进行全面考核外,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应注意单元随堂检查,及时掌握教学效果。
  2、考试不搞突然袭击,不出怪题偏题,命题应着重检查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和运用基础知识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监考老师应严格执行考试规则。
  4、考试后要及时评定成绩,进行质量分析,并在学生中小结讲评,对学有创见的学生应予鼓励。
  六、认真教研和进修
  1、教研活动每周两节排入课表,在教研组长领导下,积极开展教研活动,活动时要思想集中,不做与教研活动无关的事。
  2、教法要立足于改革,不断提高教学效率。每学年每个教师至少要进行一次试验教学。每次试验要有明确的目的要求,教前要充分准备,集体研究,教后认真评议,以便集思广益,共同提高。要积极参加各学科基本功竞赛活动和评优课活动。
  3、要努力形成虚心学习、相见切磋的良好的教研气氛,积极主动地互相听课。
  4、要积极参加教育科研活动,学习教育理论,勇于实践,探索教育教学的规律,注意总结经验,每学年撰写教学论文不少于一篇。要积极参加各学科学术交流,以便不断地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中青年教师要争当学科教改带头人。
  5、要积极学习报刊上介绍的先进教学经验、教育学和心理学,勇于探索敦学规律,注意总结经验,每学年写教学总结一份,存入业务档案。要积极参加本学科年会或学术交流活动。
  6、要认真进修业务,不断提高业务水平,首先要熟悉本学科的教材体系,还要不断学习新的科学成就,充实自己的教学内容。进修要写进修笔记、进修小结。学历未达标的教师积极参加合格考试或各类进修;已达标的教师也要重视业务进修,注意知识更新,力争做到一专多能。积极辅导学生的课外兴趣小组,积极开设各种选修课和活动课。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学常规    下一篇:教学事故登记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