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教学常规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集体备课、个体备课要求及检查和评价
(一)集体备课
集体备课是同年级同学科教师共同研究教材、学生而确定的用于指导个体备课的纲要。
集体备课由各备课组长牵头,备课组老师讨论的方式在指定的地点和时间进行,备课组长应在教研活动前完成符合集体备课要求的全部内容。由教研组长在教研活动时间进行检查。
集体备课时,对集体备课的内容进行讨论、补充和修改,对前一阶段的教学进行总结和反思,交流最新的教改或考试信息。最后对下一周的教学形成统一认识,并以此为教学纲要进行集体备课。
集体备课要求格式统一,内容包括以下五点:
1.教学计划、课时安排
制定下一周的教学内容,安排具体内容的课时分配。
2.教学目标
通过对课程标准(教学大纲)、考纲、教材、学生的研究,制定教学目标。
3.重点和难点
通过对教学目标的分析,确定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
4.作业和实验安排
制定每课时的具体作业形式、内容、批改要求,安排下一周的演示、实验操作及技能训练等。
5.教学检测和分析
由备课组统一安排下一周的教学检测并进行可行性分析。
(二)个体备课
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开展个体备课。个体备课应侧重于钻研教材、吃透课本,结合学生实际灵活处理教材,展现教师个体教学的特色和优势以取得最佳的教学效果。每位教师要提前备好下一周的全部课程。
(三)检查和评价
集体备课和个体备课的检查采取集中检查和随机抽查的方式,由教研组长协助,教务处负责实施。对照《关于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意见》的评价体系进行评价,对评价结果予以公示。
二、上课
1.教学目标明确,内容正确,严格按计划上课。
2.规范教学行为:
①严格按课表上课,未经教务处同意,不得私自调课,不得随意安排自习或请别人看堂、代课。
②教师在上课前要做好一切准备工作,严格按照作息时间表上下课,不迟到、不早退,一般不拖堂。
③教师在上课时不抽烟,不坐讲,不会客,不说与教学无关的废话,不做与教学无关的事,不得随便离开课堂,不得将任何通讯器材带进课堂。
④教师上课应衣着整洁,举止大方,教态自然,板书工整、规范,语言准确、清晰、生动,使用普通话组织教学(外语课要尽量使用外语组织教学)。
⑤要妥善处理好课内发生的情况。对违反课堂纪律的学生,应进行教育,但方式方法要适当,尽量避免影响其他同学听课和正常的教学秩序。要尊重学生人格,不得体罚和侮辱学生。课内发生的事情由授课教师负责处理,不要推给班主任,班主任应积极主动地协助授课教师做好工作。
3.积极进行课堂教学改革。
要处理好学习,继承和创新的关系,既要认真学习国内外先进的教学思想、教学方法,又要反对不顾教学内容、学生情况和教师自身条件而机械地照搬照套,要在学习过程中结合实际把多种方法有机地结合起来,努力探索课堂教学改革新思路、新方法;要处理好体现学生主体地位与发挥教师主导作用的关系,努力使师生双方都处于积极主动的状态;要处理好面向全体学生和因材施教,加强个别指导的关系;要处理好讲练关系,坚持讲练结合,精讲多练,要留给学生思考和练习的时间,不要满堂灌;要处理好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的关系,特别注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4.努力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
认真学习、使用计算机及网络技术。要积极探索,大胆运用,及时总结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改革教学的新思路、新方法,特别要注意探索、总结,推广计算机辅助教学(CAI)的应用。
三、作业
1.作业的布置
作业的内容要科学,目的要明确。作业的内容要符合教学大纲和课本的要求,不要随意增加和删除大纲、教材中对学生的练习要求。作业的安排要有利于巩固所学知识,有利于训练、巩固和发展学生的基本技能,有利于掌握自学方法。要注意通过作业培养学生创造能力和应用能力。
作业的形式可多种多样,一是书面作业,如书面练习、演算习题、作文、绘画等;二是口头作业,如朗读、阅读、背诵等;三是实践活动作业,如调查、访问、测量、实验操作、手工制作等,具体形式可根据教学需要灵活安排。
作业份量要适当,原则每章节都有书面作业,每单元(章)不少于1次测试,大作文每学期不少于6次。
2.作业的批改
要认真做好作业的批改和讲评工作,批改和讲评要及时,书面作业的批改方式以教师全面批改为主,非全面批改的作业也要及时检查指导,让学生及时知道答案,得到快速反馈,决不能放任自流。
作业批改要正确,批改符号要统一,格式要规范,书写要工整,批语不要覆盖学生字迹。作文的批改要仔细,错字、错句要及时订正。对于学生订正的作业也要及时批改。
对作业中普遍的、突出的问题要及时进行集体讲评。对作业中个别问题,要进行个别辅导或面批。讲评中要强调书面作业的规范化。
毕业班讲义(测试卷、习题)必须批阅、讲评。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学管理常规    下一篇:教育思想及理论学习交流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