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生物教学常规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生物科学是自然科学中发展最为迅速的科学之一。生物教学应关注学生的发展和社会的需求,关注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使学生在探究能力、学习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方面有更好的发展;使学生在责任感、合作精神和创新意识方面得到提高。
  根据中学生物课的教学目的要求,中学生物课教学必须遵循下列原则:
  1、科学性与思想性相结合的原则;
  2、理论联系实际原则;
  3、直观性原则;
  4、启发性原则;
  5、系统性和循序渐进原则;
  6、巩固性原则。
  一、课前准备
  1、认真钻研《课程标准》、《考试大纲》和教材。依据《课程标准》及教材,制订学期总体教学目标并将总体目标分解到每一节课中,教学目标力求体现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方面。
  2、阅读和积累有关资料。应广泛阅读有关的报刊、杂志、和参考书籍,不断丰富更新自己的知识,并选取适合于教学的材料,充实到课堂教学中去。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不断完善教学方法。
  3、熟悉周围的自然环境。应当对学校及其所在地区的自然环境有所了解,使课堂教学更好地联系实际。
  4、准备直观教学材料。必须根据教学内容准备相应的直观教学材料,如:生物标本、模型、挂图、幻灯片、投影片、影视录像、科教电影、多媒体课件、实验通知单、实验器材等。
  5、制订教学计划。按照《课程标准》及教材的要求,有顺序地、合理地分配课时,科学确定有关教学内容和相应的教学活动以及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措施。
  6、分析教材。要对教材内容进行分析,确定每节课的教学目标,解决重点、突破难点。根据实际确定所用的直观教具及所要采取的教学方法和课型安排。
  7、了解学生。学生是教师教学的对象,是课堂教学的主体。了解学生的目的是针对学生实际情况进行教学,做到因材施教,循序渐进。
  8、编写教案。教师必须超前写好1~2课时的分课时教案。教案内容一般包括:⑴教学目标;⑵教学内容的重点和难点;⑶教学过程;⑷教具及其使用计划;⑸课堂习题和课后作业等(课后作业原则上不布置)。教学过程应精心设计,创设教学情景,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勤于动手,乐于探究,逐步培养学生收集和处理科学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9、坚持集体备课制度。集体备课做到定时间、定内容、定中心发言人,集体备课应围绕中心发言人的教学设计进行充分讨论、修改,认真做好记录。
  10、坚持相互听课。每学期每人至少上一节研究课,听课不少于20节,教研组组织评课,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教学艺术和教学水平。
  二、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应尽可能做到直观教学,使学生看到他们所研究的对象,强化学生的感性认识。应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整体推进素质教育。要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注重学习方法的指导,注意理论联系实际,讲练结合,启发学生思维,培养学生的各种能力。做到既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又及时掌握课堂信息反馈,以便及时矫正调整,全面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1、新授课。在联系或复习旧知的基础上进行探究。教学过程中要求做到教学目的明确,内容正确,结构合理,方法恰当,语言艺术,层次清楚,板书有序,板图规范,态度从容自如,围绕重点,突破难点,并灵活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增大课堂容量,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提高课堂效率。
  新授课内容讲授结束时要进行简短的小结,进一步指出本节课的重点,并布置适量作业,以便督促学生复习巩固。
  2、实验课。实验课是课堂教学中的一个独立类型,实验是生物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实验课教学中,教师应指导学生预习,明确实验的目的要求,了解实验所用器材,掌握实验方法和步骤,严格训练学生的实验基本技能,指导学生独立进行实验,科学引领学生探究,培养学生观察、分析、综合、归纳和比较的能力以及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验问题的能力,用表格、坐标等数学模型描述实验结果,简明表述实验结论,养成实事求是的优良品质和科学探究的精神。
  实验结束前,教师应检查实验结果,根据实验观察作出简短的总结,组织学生围绕核心问题进行讨论,并要求学生整理好器材,最后布置学生认真完成实验报告,培养良好的实验习惯。
  关注模拟实验的教学,培养学生的建模能力。
  3、实习课。实习课由理论和实践两个主要部分组成,两者相辅相成。教师要根据课程标准和教材的要求,作好实验计划,准备好材料、工具、园地等,并做好组织工作,注意安全保护,随时检查。
  4、调查课。在每次进行参观调查以前,教师应该明确参观调查的目的,确定并预查参观地点,仔细研究要观察的对象,考虑学生参观时的路线及谈话场所和内容,使之符合教学的需要,有效地达到教学目的。参观调查后正确处理调查结果,写出总结报告,相互交流使感情上升到理性,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5、复习课。应以①防止知识遗忘和恢复遗忘知识;②知识的提高、迁移和综合;③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目的,帮助学生把知识点归纳成系统,形成知识链、知识网。
  复习课上应根据考试大纲的要求,抓住知识的内在联系,以点带面进行复习。同时要根据教材内容配备一定量的带有典型性的复习思考题,启发学生思考,不仅使学生巩固所学知识,而且能提高学生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到灵活运用,融会贯通。
  6、习题评讲课。解答习题或评讲试卷是课堂教学的一个很重要的环节。不能就题论题解出答案,更不能直接给出正确答案,而应正确引导学生审题分析题意,抓住解题的关键,找出解题的规律,使学生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并在此基础上加以扩充,发散学生的思维,切实提高学生的解题能力和知识的应用能力。
  三、课后教学活动
  1、课后反思。每讲完一节课后,都必须认真地进行分析、总结,以及时总结自己讲课中所存在的优缺点,写出教后记,从而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自身的教学水平。
  2、作业和试卷的批改。作业的设计应以自编为主,选摘为辅。应及时而详细地批改学生的书面作业和试卷,并及时向学生进行讲评,使学生明确自己在学习上存在的问题,激励学生自觉学习。
  3、辅导。应注重对学习困难生的辅导工作,帮助他们树立信心,端正学习态度,掌握学习方法,弥补知识缺陷,完成学习任务。
  4、积极开展生物课外兴趣小组活动。课外活动是课堂教学的补充和延续,可以帮助学生巩固、加深和扩大已学的生物学知识,培养学生学习生物的兴趣和进行生物科学初步研究的能力,如建立生物园和生物角、采集和制作生物标本、花卉和栽培与管理、生物教学模型的制作等。
  四、评价与测试
  评价方式应多样化,评价指标应多元化。探索有利于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的自评与他评的评价方法。考查分平时考查和终结性考查,如口头提问、作业检查、考试等。学生学期总评分应根据作业、实验、课堂、反馈练习、期中和期末测试成绩自评和他评综合评定,做到客观、公正、合理。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学常规细则    下一篇:教学环节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