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学环节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使我校教育教学质量再上一个新的台阶,使全体教师能够各负其责,教好书,育好人。我校充分调动全体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逐步创造一个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和用人环境,建立一套充满活力的奖优罚劣的管理体制,特制定如下制度,望全体教师遵照执行。
  一、1、备课的总体要求:老师备课应做到“四备五精心”。(即备课程标准、备教材、备教法、备学生。精心设计课堂活动,精心设计课堂引言,精心设计板书,精心设计课堂提问,精心设计课堂练习和课外作业。)2、备课的基本格式:备课的教案应有课题、教学目标、重点、难点分析,有教学活动和设计方法,有教具设计,有板书设计,有课后反思。3、备课的种类:幼儿班至六年级所有课程必须写出学科教学计划。语文数学为详案,自然、社会、思品,略简一些,音乐体育美术要有教学计划和表格教案。4检查落实措施:坚持教案的批阅制度,由教导主任每周进行检查记载,严禁无教案授课现象,教研级对教案不定期的进行抽查,抽查结果填入阶段检查表,作为年终考核的依据。5奖罚情况:教案不符合以上规定者,此项考核不得分,每缺备一课扣0.2分,学科计划不定者扣1分。
  二、批阅作业要求做到“五要”,即作业布置目的要明确、质量要高、份量要适宜、格式要严、批改要及时。为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要严格控制作业量,思品、社会、自然、美术作业一课一批;描红、仿影、大楷一周一批;中年级作文每学期10篇,高年级作文每学期8篇,均全批全阅;数学作业每课阅一次(一月20次,以阅号为准),语文、数学《配套练习批全阅,缺批一次扣0.2分,缺批一篇扣0.5分,严格控制家庭作业量,一年级不准留书面作业;二、三年级作业不超过半小时;四、五、六年级作业40分钟左右。教导处每月检查一次作业批阅情况,结果计入阶段考核。
  三、学校要求教师写的班务工作计划,教研论文,经验材料,期末总结迟交一天扣0.1分,不写一篇扣0.5分,选送乡教委的一篇加0.5分。
  四、学校要求教师从练就课堂教学硬功夫,能够随时参加学区组织的公开教学,优秀课竞赛活动,参加一次加0.5分,无故不参加者一次扣0.5分。
  五、教师在校期间不得随意缺课,停课,发现一节课不上扣0.5分,并在教师大会上做出检查。
  六、坚持听课制度,学年内校长,新上岗教师听课不少于40节,其他教师不少于30节,少一节扣0.1分。
  七、学区汇考成绩超责任制指标1%加1分,欠1%扣1分;汇考成绩名次定为中间名次(班额为双数的靠前 名计算),前进一个名次档加0.5分,后退一个名次档扣0.5分。
  八、汇考成绩名列学区第一名的奖现金50元,第二名的奖现金40元,第三名的奖现金30元;汇考成绩名列学区倒数第一的罚现金50元,倒数第二的罚现金40元,倒数第三的罚现金30元。
  九、实验教学要求达到 类标准,小学数学、自然实验开出率:演示率90%以上,分组85%以上,差1%扣0.2分,超1%加0.2分;电教设备利用率要高,电教课每人每周至少1节,少1节扣0.1分,查看电教记录单。
  十、为了强化学生的行为规范训练,规范素质教育行为,学校组织语文兴趣、数学等兴趣小组,结合少先队活动每周三进行一次。缺一次扣1分。第二课堂活动按活动安排表认真组织,严格执行图书借阅制度。
  十一、教师考勤,病假一天扣0.5分,事假一天扣1分,迟到一次扣0.1分,旷课1天扣1分。升、降国旗,早操,课间操,站队放学要求教师全体参加。无故不参加者按迟到论处。
  十三、不准乱收费,各项收费交纳及时,开校后两周内务必交清,班主任交不清者欠100元扣1分。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生物教学常规    下一篇:初中美术教学反思二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