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课堂教学常见的评价方式的基本要求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1、即时式评价:
  根据学科、课堂教学情境、学生的表现等情况,随时进行。评价内容以鼓励性、表扬性语言为主。评价方式以口头评价为主(师对生、生对生)。评价对象以学生个体或部分整体为主。
  2、检测式评价:
  ①口头检测:视教学内容,在自主学习或合作学习过程中进行。评价内容以基本知识点、基本概念、基本规律为主。评价形式以星级评价为主。评价对象以学习小组为主。
  基本流程:自主(合作)学习 识记 组内检测 小组间检测 星级评价
  ②书面检测:视教学内容,在自主学习或合作学习过程中进行。评价内容以基本知识点、基本技能为主。评价形式以星级评价为主(师对生、生对生)。评价对象以学习小组为主。
  基本流程:自主(合作)学习 形成技能(识记、兵教兵、教师点拨等) 书面检测 星级评价
  3、交流展示式评价:
  ①方法一:交流展示的内容有明确固定的答案或格式。评价对象以学习小组为主。评价形式以星级评价为主。
  基本流程:在自主(合作)学习基本掌握教学内容以后,以小组成员间或小组间进行交流展示。
  教师(或学生)根据表述的完整性、流畅性、创造性等方面予以评价。
  ②方法二:交流展示内容比较开放,需师生共同组织完成答案。评价对象以学习小组为主。评价形式以星级评价为主。
  基本流程:自主学习(个人准备) 小组合作 交流展示 星级评价
  (1)以举手人数多少确定交流展示的小组,教师指定小组内中偏下的学生作为本组代表进行交流展示,组内同学随时补充(该小组交流出现重大问题或失误,教师应及时指定下一组进行交流展示,本小组失去参加星级评价的权利),班级其他同学或教师完善补充,视交流展示质量给予评价。(师对生或生对生)
  (2)举手要求交流展示的人数相同的小组,享受交流展示小组略低的评价分数。
  (3)注意协调小组间的平衡,在举手人数大致相同的情况下,平时表现较差的小组给予优先交流展示的机会。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学常规管理月考核细则    下一篇:课堂教学大比武评分标准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