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学责任事故追究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为了推进依法治教,加强师德行风建设,保障学校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和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特制定本制度。
  二、教学事故的具体情形
  (1)备课
  有以下行为视为教学事故:
  ①不参加集体备课;集体备课流于形式,检查发现备课不符合要求;
  ②备课不充分;备课质量差次数超过1/5,而不超过1/3。
  有以下行为视为重大教学事故:
  ①不履行手续,无正当理由一月内有二次不参加集体备课;
  ②工作不满五年的青年教师备课质量差数量达1/3以上;
  ③不备课上课。
  (2)上课
  有以下行为视为教学事故:
  ①私自调课;
  ②上课迟到、早退2分钟以内;
  ③多媒体长期该用不用,学生反映强烈;
  ④教学任务未及时完成,与预定计划相比误差半周以上,一周课时以下。
  有以下行为视为重大教学事故:
  ①旷课(包括公假不履行请假手续而导致课未上);
  ②上课(包括学校统一安排的双休日、节假日期间的上课)迟到、早退2分钟以上;
  ③上课期间讲与教学内容无关和低级趣味的话,学生反响强烈;
  ④教学计划未及时完成,与预定计划相比误差一周课时以上;
  ⑤室外体育课,大多数学生在大部分时间内都无具体活动,学生反映强烈,或体育课体育教师中途离开上课场地;因保护不当或不力造成学生严重运动伤害;体育课未按原定计划随便改换活动内容而造成学生运动伤害和造成影响的。
  (3)作业
  有以下行为视为教学事故:
  ①作业练习比规定次数少且不少于50%;
  ②作业练习量过大,题目不加选择,学生反映强烈;
  ③作业批改不及时或练习只做不改、只改不评。
  作业练习量严重不足,比规定少50%视为重大教学事故。
  (4)辅导
  有以下行为视为教学事故:
  ①辅导缺席累计不超过1次;
  ②辅导迟到、早退累计不超过3次
  ③晚辅导期间教师“整场包”,不允许学生看其它科目书籍和做其它科目作业;
  ④体育训练无计划或训练内容得不到落实。
  有以下情形视为重大教学事故:
  ①辅导缺席累计达3次或迟到早退累计达6次
  ②课外活动、学科竞赛辅导不能按预定计划正常开展活动;
  ③对学校统一要求的个别辅导不认真组织进行,敷衍了事,被辅导学生反映强烈;
  ④无特殊理由,在规定的体育训练时间内,体育教师未组织有关学生进行训练。
  注:④中所列各条包括学校双休日、节假日安排的辅导。
  (5)考试
  有以下行为, 视为教学事故:
  ①命题不认真;试卷有多处错误;
  ②各类考试中,考试工作人员、 监考人员不能提前10分钟到指定地点开门、领取试卷;监考不严格,造成学生成绩失真;
  ③期中、期末考试中学科学生实考平均分与年级班平均分第一名差额超过5分,但不足10分;期中、期末考试学科优秀率、及格率与教务处最终确定比率相差超过规定,但不足10个百分点。
  有以下行为, 视为重大教学事故:
  ①各类考试开考铃响,尚未到指定地点领取试卷;
  ②期中、期末考试中学科学生实考均分与年级班平均分第一名差额超过10分,期中、期末考试中学科优秀率、及格率与教务处最终确定比率差额在20个百分点以上;
  ③命题任务不按时完成;试卷勘误较多并出现严重知识性错误;考试结束后三个工作日内尚未打出成绩册。(原则上批改一天,登分、统分一天,成绩打印一天,期中期末成绩册打印放宽一天)
  7 教辅工作
  有以下行为, 视为教学事故:
  处室人员上班期间擅自离岗,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
  三、教育教学事故追究的原则是:坚持实事求是,以事实为依据,以本制度为准绳,实行教育与惩罚相结合,做到公平、公开,及时准确追究事故主体的责任。
  四、特殊情况下发生的事故由学校班子办会决定其事故性质。
  五、教学事故的责任主体,将受到大会通报批评并记入教学档案等处理;重大教学事故的责任主体,将受到大会通报批评,并影响该年度的考核、评先、评优工作;一学期造成两次及其以上重大教学事故者,三年不评优、不晋升职称、不提职;情节较重的当年师德考评、年终考核不合格。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六、本制度解释权归校委会。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远程教育项目管理员管理办法    下一篇:教学工作细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