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学工作的有关规定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关于课堂教学1、依据学校的要求规范上课、下课仪式。教师不迟到、不早退、不中途脱岗。
  2、重视课堂教学的组织和管理,促使学生集中精力、积极思维。
  3、教师教态自然、亲切,语言规范、生动,严格禁止侮辱或讽刺谩骂学生,师生关系亲和。
  4、板书清楚、美观、准确,积极采用电教手段。
  5、教师不坐着讲课(年长教师和身体不适者除外),不带茶杯进教室。
  6、教师教学投入,注重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精力集中,上课时严禁使用随身听和手机、小灵通等通讯工具。
  7、努力优化教学方法,改变呆板、单一的教学模式,增大课堂教学的容量。
  8、提问学生有针对性和覆盖性,积极组织课堂讨论,及时进行评价反馈。
  9、合理布置作业,作业要适合适量,教师要及时、规范批阅和讲评作业。
  10、热爱学生,严禁罚站学生,让学生站在教室外或其他剥夺学生学习权利的行为。
  二、关于上课仪式1、上课老师:上课。(Class begins)班长:起立。(Stand up,please)老师:同学们好!(Good morning或afternoon,class)全体同学:老师好!(Good morning或afternoon,teacher)老师:请坐下!(Sit down,please)2、下课老师:下课。(Class is over)班长:起立。(Stand up,please)老师:同学们再见!(Goodbye,class)全体同学:老师再见!(Goodbye,teacher)老师:解散。(You are dismissed)三、关于成绩评定1、学期成绩(1)各学科(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学期成绩评定(百分制)= 平时30% + 期中30% + 期末40%“平时成绩”计算:①语文平时成绩 = 平时单元测试30% +作业与课堂30% +平时作文40%②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治、生物、历史、地理学科的平时成绩=单元测试60% + 作业与课堂40%(2)其他学科(音乐美术、劳技、选修)学期成绩评定(等第为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平时40%,期末60%;(3)体育学科按体育组规定评定;(4)英语听力、口语考试成绩(均百分制)单独记入成绩单。听力成绩即为期末考试成绩;口语成绩由学校口语统一测试确定。
  2、学年成绩=第一学期成绩40%+第二学期成绩60%四、关于资料征订1、各学科需征订教辅资料时,先由备课组长提出申请后,再提交教研组长、教务主任审核,最后经分管校长同意方可订购。
  2、教辅资料应由国家正规出版社出版,严格禁止购买盗版资料。
  3、教辅资料的订购实行学生自愿,优惠一律让利给学生,教研组、备课组或教师个人一律不准截留。
  五、关于调课手续1、为严肃教学秩序,严禁任何人私自调课或私自改为自修课。
  2、因病因事需调课(包括参加学历进修),应向教务处提出申请,经教务主任审批同意后由教务处办理。
  3、每位老师要树立大局观念,无条件服从学校课务调整。
  六、关于文印制度1、所有复印、打印(不限张数多少)均需教务处主任审批后方能执行。
  2、教师的教学材料,班主任的班级资料等个别资料请自行打、排后到文印室,通过指定的计算机打印。
  3、胶印材料必须提前半天到文印室领取印单并经审批后方能进行印刷。
  4、非文印室工作人员,不得随便使用文印室电脑及复印机。
  七、关于校本教研活动1、校本教研活动分为教研组活动和备课组活动。
  2、教研组长是教研活动的组织者和责任人,备课组长是备课组活动的组织者和责任人。
  3、教研组活动每月一次,活动时间由学校根据需要临时安排。备课组活动每周一次,活动时间和地点在学期初由学校统一安排。
  4、各教研组和备课组学期初要认真制定教学计划。
  5、校本教研活动要规范,备课组活动要做到定时间、定地点、定主讲人,要突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
  6、主讲人的备课发言稿不能代替教师的备课,只能作为自己备课的参考资料,必须有“二次备课”的过程。
  7、教研活动结束后组织者要认真填写教研活动记录表,交教务处存档。
  八、关于外出参加教研活动1、每位教师均要积极主动地参加教研室组织的教研活动。
  2、教师接到教务处教研通知单后,及时到教务处调课,并安排好自己的其他教育教学工作,准时参加。
  3、参加教研活动的教师要及时了解本学科的最新教育教学动态,并在下周校本教研活动时介绍市教研活动内容,如有通知要及时传达。
  4、教研活动不能无故缺席,因病因事不能参加要及时到教务处办理请假手续。
  5、教研活动结束后,参加活动的教师及时将教研活动反馈单交教务员室。
  6、各教研组每学年可组织一次外出听课交流活动,外出听课交流由各教研组自行联系落实,活动前要制定活动计划,并报校长室审批,活动后要写出活动总结交教务员室存档。
  7、如遇市教研室组织的教研活动与学校安排的活动冲突时,应向教务处请示,由教务处根据具体情况作出妥善安排。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学例会制度    下一篇:课堂教学评价标准二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