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美术教学常规二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美术课程是义务教育阶段的一门必修艺术教育课程,主要体现在陶冶学生的情操,提高审美能力,引导学生参与文化的传承和交流,发展学生的感知能力和形象思维能力,形成学生的创新精神和技术意识。促进学生个性形成和全面发展。
  课程目标:是指通过美术学科学习的过程,使学生逐步掌握或体会一定的方法、技能、体验过程与方法,培养学生的情感和价值观等,从而达到的教育目的。实际上包括三个方面,即知识与技能的获得,过程与方法的体验,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取向。
  一、课前准备
  1、认真学习。认真学习美术课程标准,深入领会并掌握课程标准的精神。
  2、制订计划。根据美术课程标准和教材的要求,认真制订切实可行的学期实施计划。计划包括:(1)学期课程总体目标;(2)美术学习活动内容、学生学习活动、美术技能评价和认知水平的评价;(3) 课外活动计划。
  3、认真备课。(1)备教材。通读各册课本的内容,系统了解美术教材的四个学习领域,即:“选型表现”、“设计应用”、“欣赏评述”和“综合探索”。教师要吃透四个学习领域美术课程结构。(2)备结构。围绕美术活动学习目标,创设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美术学习活动四个学习领域相互联系,相互交融,各有侧重。教师的教学活动更加灵活,更具主动性和创造性。(3)备学生。教师应通过美术学习活动,加强教学中师生双边关系既重视教师教,也重视学生学,要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鼓励学生进行综合性与探究性学习。(4)备情感。美术学习活动包含情感与感情因素。教师要准确地把握每节课所体现的情感领域的教学要求。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民族自豪感,鼓励学生用美术语言来表达对生活、对自然的美的感受,陶冶情操,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和审美能力。
  4、认真写好教案。教案的主要内容包括:(1)学习活动对象(年级、班级);(2) 课时;(3) 课型、课题;(4)教学目标;(5)教学重点和难点;(6) 教学过程(欣赏教学、引导观察、讨论研究、学生作业、师生互动、评价作品、课堂小结);(7)教与学的工具准备。
  根据教学实际,专职教师要写详案,兼职教师教案可详可略,但教学过程必须清楚、明确、操作性强。
  5、做好准备。要根据教学要求,以各种生动有趣的教学手段,如电影、电视、录像、范画、参观、访问,甚至故事、游戏、音乐等方式引导学生增强对形象的感受能力与想象能力,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
  二、课堂教学
  1、在教学中,应遵循审美的规律,多给学生感悟艺术作品机会,通过比较讨论等方法,引导学生体验、思考鉴别、判断,努力提高他们的审美情趣。
  2、在教学中特别重视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引导学生在美术创作活动中,创造性地运用美术语言;在欣赏活动中,开展探究性的学习、发表自己的独特的见解。
  3、在教学中要创设一定的文化情境,增加文化含量,加深对文化和历史的认识,加深对艺术的社会作用的认识,树立正确的文化价值观、涵养人文精神。
  4、在教学中,加强师生的互动性,既重视教师的教,也重视学生的学,应提倡师生间的情感交流和平等关系。
  三、课外教学活动
  1、在活动中应鼓励学生进行综合性与探究性学习,加强与其他学科的联系,培养学生的综合思维和综合探究的能力。
  2、在活动中引导学生以感受、观察、体验、表现以及收集资料等学习方法,进行自主学习与合作交流。
  3、在活动中,组织指导学生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培养学生兴趣,提高艺术修养,发展学生的个性。创造条件参加展览与竞赛。
  四、评价与测试
  1、重视学生的自我评价,采用问卷形式,建立学生学习档案的方式(研习记录、构想草图、设计方案、美术作业、文字或图像资料等)。
  2、注重对学生美术活动表现的评价,对学生的参与意识,合作精神,探作技能、探究能力,认知水平、交流表达等全方位的综合评价。
  3、采用多种评价方式评价学生的美术作业,方式有评语等级,互评座谈。
  4、建立促进美术教师不断提高的评价体系,形成以美术教师自评为主,校长、教师、学生、家长共同参与的评价制度。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家庭教育行为公约    下一篇:体育与健康教学常规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