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体育与健康教学常规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学校体育与健康教育的基本任务是:坚持健康第一思想,增进学生身心健康、增强学生体质;使学生掌握体育基本知识和健康知识,培养终身锻炼习惯。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品质教育,培养学生勇敢、顽强、团结进取精神。
  体育与健康课教学是实施学校体育的主要形式。要在体育教学中渗透健康教育,要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改善教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
  一、课前准备
  1、认真学习大纲,钻研教材。每学期开学前,教研组应组织教师学习体育与健康教学大纲,明确教学的目的任务,确定教学内容,把握各年级教学内容的比重和要求。
  2、制订计划。以大纲、教材的要求为依据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认真制订《学年计划》、《学期计划》、《课时计划》,课时计划应包括理论课和室外课教学计划。
  3、调查研究。(1 )每学年对学生进行1次体质调研,结合学生体检档案,跟踪掌握学生身体发育情况,及时了解学生体育与健康文化科学知识水平,把握好教学起点。(2)分析学校场地、器材、设备情况,提高场地、器材、设备的利用率。
  4、认真备课。(1) 明确教学目标。要从认知、技能、情感和运动负荷四个方面,全面、准确制订教学目标,目标要符合学生实际。教学目标应可测、可评,应使学生经过努力可以达到。(2)设计教学过程、写好教案。严格执行教学计划,按教学进度实施教学。根据体育教学要求规范格式,写好教案,文字要清楚,术语要准确,图案表格要工整。根据教材中规定的基础知识内容,备好理论课。加强对学生体育卫生保健知识的传授,提高学生体育卫生保健知识的素养。(3)强化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明确单元教学目标,重视对教材内容的开发,精心安排单元教学全过程,处理好各种课型之间的关系。(4) 课前要布置检查好场地、器材。避免发生伤害事故。
  二、课堂教学
  1、合理组织各种形式的教学活动。合理组织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合理教学内容、方法和练习,因人而宜,区别对待,防止伤害事故。
  2、精心安排教学内容。(1)要根据本地本校的特点选择恰当的教学内容;(2)教学内容要有足够的份量和容量;(3)在安排教学内容上应当有主次,把握好课堂教学的中心环节;(4)合理使用校本教材。
  3、灵活运用各种教法。根据学生体质、体能状况和动作技能形成的一般规律采取相应教法:
  初学阶段,运用讲解法、示范法。运用对比、强化、反馈等教学手段,发挥人的多种知觉系统的作用。
  提高阶段,采用练习法、观察法和分析法。提高动作技能水平和身体健康水平。
  熟练阶段,用考查法和教学比赛法,加强动作感觉和动作视觉的培养。还可采用启发法、问题法、作业法等多种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4、注意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1)明确每节课的教学目标并使学生掌握相应动作技能;(2)教学方法和组织形式要新颖;(3)使学生及时了解学习的结果,激发学生进一步学习的愿望;(4)创设生动活泼的课堂教学情境,使学生产生鲜明而强烈的直观感觉;(5)经常开展教学评价;(6)教师应十分重视多种 “身体练习”手段的运用,不断创编各种身体练习,发展学生的协调能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5、根据学生情况区别对待,因材施教。面向全体学生,因人而宜,因材施教,使全体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满腔热情关心体弱和病残学生,合理安排适当练习,使其体质和健康水平有所提高。
  6、要有适宜的行动负荷。(1)通过各种形式使学生得到充分的活动;(2)根据课堂教学的任务和学生特点,合理安排运行负荷。在运动量、强度和密度的安排上要符合学生实际;(3)根据运动动作技能超量恢复的原理,在课与课之间、课内与课外之间保持适宜的频度,使之产生迭加效应,促进学生身体形态机能的变化;(4)重点抓好学生的有氧能力和力量素质的训练。
  7、创造性地设计课堂教学。设计课堂教学要注重实效。内容安排要合理,有利于学生能力的培养。要按照人的身心活动规律来安排课堂教学。
  8、课堂上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1)上课前应检查学生的衣服、鞋子,排除伤害事故隐患;(2)教师上课要穿运动服、运动鞋,要身体力行,为人师表;(3)课堂上,教师教态要亲切、自然大方;要求用普通话教学,语言文明、准确、清晰,口令正确,声音宏亮;(4)杜绝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的行为,课堂上保持师生和谐协调的气氛;(5)按时上、下课。
  三、课后教学活动
  1、收拾好器材,布置课外练习内容。
  2、写好课后小结。每节课后,要做好教学后记,记录教学中的得和失,以利提高。
  3、注意积累教学资料,积极撰写教学论文,加强体育教学研究工作。
  四、评价与测试
  1、体育课成绩考核采用综合评分的方法,按省编教材所规定的考核项目和标准进行考核。
  2、体育课成绩评定以学年为一周期,全部考核项目有计划地分配在两个学期内,结合《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进行评定。
  3、因正当理由未参加考试或综合评定不合格者,对缺考和不及格的项目申请补考一次。补考应集中进行,过期不再补考。
  4、全部免修、免考必须有医生证明,在学籍簿中注明原因,不评定体育成绩;部分免修、免考必须经医生证明(因病、弱、伤、残,确定不适于某种锻炼项目,可申请单项免修、免考)。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美术教学常规二    下一篇:音乐教学常规二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