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学六认真考核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学科教学“六认真”常规要求是规范教师教学行为的一项规章制度,也是教师专业成长的起点和基础,更是提高学校教学质量的根本保障。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教学管理,规范教师教学行为,全面提升课堂教学效益,根据昆山市中小学学科教学“六认真”要求和“遵循教育规律,运用科学方法,提高教育质量”之原则,结合我校教学实际情况,对教师教学“六认真”实行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办法进行考核,特制订如下教学“六认真”考核细则。
  一、考核小组
  组 长:金建刚
  副组长:周永源 吴 强 高雪明
  成 员:赵惠英 各教研组长 各备课组长
  二、考核细则
  (一)、认真备课(25分)
  1、制订计划2分。认真制订《全学期教学进度表》、《单元教学计划表》、《期末复习计划表》、《理科实验计划表》、《作文教学计划》等各计划,少一份扣1分。有计划但不完整或过于简单者,扣0.5分/份,本项分值扣完为止。
  2、课时数5分。 以课时为单位,编写教案。备课课时数不足,扣5分/课时。如学期中途检查无提前量扣2分/次,只有一课时提前量,扣1分/次。
  3、教学目标1分。教学目标要明确,完整,合理。若无课时教学目标,扣0.5分/课时。
  4、教学重点、难点2分。若无课时教学重点或难点,扣 0.5分/课时。
  5、教案栏目完善(包括课型、教学手段与方法、备课时间与授课时间等)1分。如有缺项,扣0.5分/课时。
  6、教学过程4分。教学过程设计中,教师活动、学生活动、设计意图等不全或过于简略者,扣1分/课时。
  7、教学步骤2分。教学程序不清者,扣1分/课时。
  8、板书设计2分。板书设计要求:中心明确、简洁明了、富有创意。无板书设计者,扣1分/课时。
  9、教学反思6分。授课之后须认真做好教学反思记录。无授后小记者,扣1分/课时,不认真总结者,扣扣0.5分/课时。
  10、经考核小组集体讨论确认,备课确有特色者,可酌情加2-5分;提供自主课件者,可酌情加2-5分。
  说明:
  本部分各条款,除第1条以扣完为止外,其余均以实际应扣分计入总分,各条均可出现负分;
  本部分评价方法:1.学期初第一、二周教务处检查教学计划;2.期中、期末由教务处组织两次备课检查;3.学校教学考核小组在学期中途作不定期抽查。
  (二)、认真上课(30分)
  1、课前准备2分。授课前须准备好课堂教学中所需使用的教具、实验器材等。
  2. 教学目的2分。授课中教学目的明确,环节安排合理。根据学科特点体现德育教育和科学知识有机结合,能知理动情。
  3、教学内容3分。教学内容正确,贴近学生实际,难易恰当,容量适度,重点难点突出。有教学错误扣2分/次。
  4、课堂气氛2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面向全体学生,发扬教学民主,努力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保持课堂教学的良好氛围。
  5、组织教学2分。坚持启发式教学,注重学法培养,重视自学指导和思维训练。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能力和非智力能力,创设愉快教育,落实双基。
  6、教学语态2分。教师上课时教态亲切,精神饱满,语言规范。50周岁以下教师不使用普通话者,一经发现,扣1分/课时。
  7、教学板书1分。教学板书端正,布局合理。无板书者扣1分/课时。
  8、教学时间2分。提倡候课,准时上、下课,不拖堂(体育课可提前2分钟下课)。上课无故迟到或提前下课者,按每课时扣1分计;误课者,按每课时扣5分计,情况严重者另行处理;上课接打电话者,按每课时扣2分计。
  9、教学技术2分。教师应熟练掌握并充分运用现代化教育技术,以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10、教学效果8分。教师应积极探索,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11、公开课开设2分。中青年教师每学期必须开设一节公开课。被评为优秀课者,得2分;良好课者,得1分;合格课及以下课不得分。市级骨干教师每学期须开设两节示范课。少开设1节扣2分,被评为良好课及以下课者扣2分/课;多开设1节优质课,可另加1分/课,最多可另加3分。开设片级公开课,加1.5分/节,开设市级公开课,加2分/节。
  12、教育方式2分。教师对听课纪律较差的学生应耐心教育,不得责令其离开教室,更不得意气用事,擅离课堂。若发生此种现象,扣3分/次。严禁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凡发现有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者,扣5分/次,情节严重者另行处理。
  说明:
  本部分中的第3、6、7、8、11、12条各项扣分均按实际应扣分值计入总分。
  如听课发现教案与上课内容严重不相吻合,以无教案处理,扣5分/次。
  本部分评价主要依据:1.学校教学工作督查小组随堂听课;2.同行教师听课;3.公开课听课;4.学生调查问卷;5.期末考试成绩。
  (三)、认真布置与批改作业(25分)
  1、作业布置6分。作业内容符合教学要求和学生的一般水平,认真选题,精心设计,难易适当,有梯度,作业量适当。
  语文学科作文:每周一次小作(一学期不少于10篇),每两周一次大作,一学期不少于7篇(不含期中、期末考试作文),少1篇扣0.5分。
  理、化、生学科:实验后须有学生实验报告册,少1个报告扣0.5分。
  不得布置惩罚性作业,一经发现,扣1分/次。
  2、作业批改6分。按时收发作业,认真及时批改。作业批改应有正误标志,有分数或等第,有批改日期。少一次扣1分。学生订正后的作业也须批改,有不批者扣1分/次。
  语文教师对学生大作文,每次应详批全班学生的2/3以上,有眉批、总批及个别面批,不符合要求者,扣1分/次。
  理、化、生教师对学生实验报告,每次均须有完整批改,不符合要求者,扣1分/次。
  3、作业讲评6分。作业批改之后要有讲评,有记录。
  4、认真听课5分。教龄未满5年的新教师听课40节/学期;教龄5年以上的中青年教师听课20节/学期;中层领导听课30节/学期;同学科听课节数须占1/2以上。听课节数不足者,扣1分/节。听课无评价者,扣0.5分/次。听课而不参加同学科评课活动(如有特殊情况须作说明)者,扣0.5分/次。
  5、作业用书3分。未经学校教务处核准,教师不得要求(或暗示)学生购买练习册等教辅用书,如有违纪,一经发现,扣3分/次。情节严重者,另作处理。
  说明:
  作业布置与批改要做到:有练必选,有发必收,有收必批,有错必纠,有改必评。
  本部分评价方法:1.由教务处组织成员对教师批改作业情况作不定期抽查,并向学生做民意测验等,每学期不少于2次;2.由教务处检查教师听课笔记各相关记录资料;3.教研组活动记录等。
  (四)、认真辅导(8分)
  教师应认真辅导学生,坚持做到:
  1.主动热情,有问必答;
  2.分层辅导,培养优秀生,帮助后进生;
  3.集体辅导和个别辅导相结合;
  4.课内辅导和课外辅导相结合;
  5.学业辅导和思想教育相结合。
  说明:
  以上每有一项得2分,满8分为止。
  本部分考核方法:1.教务处每学期组织2次师生民意测验;2.教务处、年级组巡视检查。
  (五)、认真检测(8分)
  1、认真监考3分。学校每学期组织期中、期末两次考试。不服从监考安排或私自调换监考者,扣2分/次;监考迟到、早退或中途擅离考场者,扣1分/次;违反监考纪律,做与监考无关之事者,扣1分/次;暗示甚至纵容学生考试作弊者,扣3分/次。情节严重者,另行处理。
  2、认真阅卷 3分。公平、公正、及时、优质地完成阅卷任务是教师应尽的职责,不能履行职责者,扣2分/次。若发现阅卷时弄虚作假等舞弊现象者,扣3分/次,情节严重者另行处理。本条扣分,不设上限。
  3、认真分析试卷 2分。考试后教师应认真做好答卷质量分析与讲评记录,总结教学经验与教训,制定切实有效的改进措施。不作分析,或无记录,或敷衍了事者,扣1分/次。
  说明:
  本部分评价方法:1.教务处于考试期间组织检查与巡视;2.年级组做好检查记录并及时反馈;3.教师在考试后一周内上交相关材料;4.学生问卷调查。
  (六)、认真组织课外活动(4分)
  1、组织学生课外活动(以学校安排为准)2分。教师应认真组织学生进行课外活动,准时到位。迟到或早退者,扣0.5分/次;无故缺席者,扣2分/次。不设上限。
  2、认真辅导并做好活动记录,写出活动计划与总结2分。教师擅离活动现场,搞“放羊式”活动者,扣1分/次。无活动计划、记录、总结者,扣1分/次。
  3、课外活动有创意且成绩突出者,经考核小组集体讨论确认后,可加2-5分。
  说明:
  本部分的考核方法:1.教务处每学期组织2次实地检查;2.学期临近结束,考核小组检查相关记录及相关资料。
  (七)、以上六个大项,除了明确的扣分外,由考核人员根据教师教学“六认真”质量总体优劣状况,酌情确定总分。
  考核结果将作为评优、评先及部分奖励性绩效工资发放的一个重要依据。
  1、总分不足60分者,定为教学“六认真”工作不合格;
  2、总分低于85分者,在下一年度不得评优、评先与晋升高一级职称;
  3、总分前1/4者,且总分不低于85分者为优秀。
  三、本方案从2010-2011学年度第二学期起执行,其它未尽事宜须提交行政会讨论后执行。
  本考核细则最终解释权归校长室。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育科研课题立项制度    下一篇:教学六认真规章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