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学工作常规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制订计划要求
  1. 学校工作计划要在开学预备周前制订出来,在开学第一次职工大会上宣读并分科组讨论,征求意见后修改印发。
  2. 各部门、年级、教研组工作计划在开学第四天要把工作计划交教务处。
  3. 开学一周内,科任教师、班主任要把工作计划分别交年级组长集中审阅后交教务处。
  4. 制定计划时应有一式二份,上交一份教导处,自留一份。
  5. 教学工作计划内容应包括:学生情况简单分析、学期教学目标、提高教学质量的具体措施、教研教改、电化教学、指导学生学习、教学进度和课时安排、开展第二课堂和组织竞赛辅导的计划。
  备课要求
  1. 教师应钻研教学大纲,认真学习教材,明确本学科的教学任务,教学目标、教材的编写原则、教学的指导原则和教学要求。
  2. 认真备课,做到备知识、能力、学生、教法、实验、练习等。
  1) 备知识:深入钻研教材及有关参考资料、弄清知识原理、教学目的、难点及本章节与前后章节的关系,列出基本知识和技能的要求。
  2) 备学生:了解学生的知识基础、智力水平、学习能力、学习方法和学习心理,分析学生掌握知识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因材施教,有的放矢。
  3) 备能力:明确本章(节)应培养学生什么能力。
  4) 备教法:选择最佳教法,精心设计程序,结合教材特点和学生实际组织教学,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练习为主线,讲练结合。
  5) 备实验:准备好教具、仪器及挂图,课前要预演,熟悉各步骤、方法和技巧,保证演示实验的开出率、成功率和操作规范。
  6) 练习:紧扣教学目标,选择难易,数量适当的堂上练习、课外练习和单元练习,布置学生的练习需保证准确无误。
  3. 每节课都必须有教案,教案须有课题、教学目标、重点难点、教学步骤和措施、实验、教学过程、小结、练习等。教案中要反映出师生双边活动,打好基础培养能力的做法。提倡写课后小记并记录作业信息反馈,教案务求工整规范。对年轻教师的教案从严要求。
  4. 同科同级教师要进行集体备课研究活动,要求在个人备课基础上认真搞好集体备课,做到教学进度、内容、目标、要求、重点难点、作业处理、单元检测等统一按学科新课程标准要求。
  5. 注意习题、试题的收集、整理,逐步建立题库。
  讲课要求
  1. 教师要严格按排定的课程表上课,不得随意变更课程,不准缺课。教师上课要注意仪表,衣着整齐端庄。不迟到、不早退、不拖堂、不能提前下课、不在课室内抽烟、不接听手机,班主任一般不占用其它科教学时间补课、练习。
  2. 坚持超前备课,强化教学设计,一般要求备足一周以上的课。经检查发现不备课上课的要追究相关责任。
  3. 重视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智力因素,教师要明确每单元教育的德育要求,要充分利用教材的思想性和特点、结合学生实际进行思想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明确学习目标,端正态度,激发学习兴趣,调动学习积极性。加强学习方法的指导。
  4. 遵循教学规律,从具体到抽象,理论联系实际,从一般到特殊,从已知到未知,由浅入深,经常再现,不允许有思想性、知识性、科学性错误。循序渐进,打好双基,反对急于求成、急功近利、挫伤学生积极性的做法。
  5. 课堂设计严格有序,定量适度、思想清晰,层次分明,语言准确,板书规范、突出重点。面向全体学生,因材施教,运用直观手段,实验成功有效,反对信口开河或照本宣科的“满堂灌”做法。
  6. 讲究教学艺术,提高驾驭课堂和灵活处理突发性事件的能力,保证按时按质完成课堂教学任务。对课堂出现学生违纪行为要用适当方式及时制止,课后个别帮教,不要简单把矛盾上交。帮教学生要态度诚恳,以理服人,讲求实效,反对冷嘲热讽,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尊重学生人格,不准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不能随便把学生赶出教室或不准入教室,也不能采取放任自流的不负责态度。
  7. 按学校要求如实填写班务日志及评分。
  8. 上课时要注意保护学生视力,注意节约用电和爱护公物。
  作业要求
  1. 按新课程标准和教材要求布置课内外练习和作业。首先要加强堂上练习,其次才是课外作业。作业要以课本为主再加适量的补充练习或选做题,先做一遍,防止超纲和出现差错。
  2. 课外作业要注意质量和科际平衡,作业量按中等生所需时间控制语、英、理、化每节作业分别在30分钟内,尽可能在课堂内解决;图、音、体、电脑等根据教学内容需要,适当组织课外实践活动。
  3. 作业本和书写格式要工整规范,教师要有统一明确的要求,要杜绝抄袭作业的现象。
  4. 作业要当天布置,当天完成,第二天早读前交齐。批改作业是教师重要工作,不应让学生代劳。批改作业原则上全批全改。语文要重视小作文指导,每学期完成大作文8篇以上。
  5. 要及时做好作业评讲,教师评讲内容尽可能在教案中反映出来,不能用不批阅作业,题目留下节课的做法。
  辅导要求
  1. 辅导学生是教师职责。早读课、晚读课主要由语文、英语老师下班辅导。
  2. 利用课余时间接触学生,辅导解决学生学习中的疑难问题,进行个别辅导和培优扶差、查缺补漏。要热诚耐心,保护学生勤学好问积极性,并进行学习方法的个别辅导。注意信息反馈,不断改进教法,提高教学效果。
  3. 要积极承担学校或科(级)组安排的辅导讲座,如竞赛辅导、兴趣小组辅导,优差生辅导及第二课堂活动辅导等,指导学生开展小发明、小实验、小制作、小论文活动。
  教研活动要求
  1、教师和行政领导成员都要积极参加教研活动,认真学习教学理论,承担教改试验课、公开课的任务,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的考评。按要求互相听课,虚心学习同行的好经验、好方法,不断探索教学工作中的新思路、新方法;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自觉学习的习惯。认真总结教研教改成绩,推广教研教改经验,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2、学校应每年认真抓好1至2个研究专题,教研组围绕专题组成专题研究组。通过学习教学理论,大纲和教材、专题讨论会、教学观摩、教学设计的实施与评价,推介优秀教师经验,外出参观以及开展教学基本功训练与评比等活动活跃教研气氛。
  3、每期听课要求:学校领导、年级组长、教研组长听课20节以上;其余科任老师听课15节以上。教师听课时要认真做好听课记录,期末由教务处检查听课记录。
  考试规则
  为严肃考风考纪,以考风促进学风,以良好的学风促进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特制定以下考试规则。
  一、统考一律实行单人单座或不同年级的考生插花就座。考生按照规定的时间和地点参加考试。
  二、考生在预备铃响时进入考场。不得携带课本、参考资料、字典,只准带必需的草稿纸和文具(如垫板、铅笔、圆规、三角板等)。
  三、考生要按指定的座位对号入座,不得随便调换座位。并在卷面指定的地方写上班级、姓名、考号。
  四、开考信号发出后才能答题,在试卷密封线外规定的地方答题。
  五、考生在考场内必须保持安静,认真独立的完成答卷。
  六、开卷考试学科可携带教材及相关资料,但不得相互讨论,不得借用他人的书籍、资料。
  七、考生对试题有疑问时或发现试题有错误、字迹模糊等,可先举手个别向监考老师询问。
  八、考生答题一般用蓝黑色钢笔或圆珠笔书写。字迹要工整、清楚、规范化。
  九、考生必须严格遵守考场纪律,不准交头接耳,不准偷看他人答卷,不准夹带、抄袭、换卷。
  十、考生不得提前交卷。考试终了信号发出后,考生立即停笔,将答卷反扣桌上,起立依次退出考场,不准带走试卷、答题卷。
  十一、对违反纪律和作弊的考生,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批评教育或取消考试成绩等处分。
  十二、交卷后,不得在考场附近逗留、谈论。不得在学校进行任何球类活动,直接回家复习功课,不得在回家的路上进入网吧、电子游戏厅、桌球室等。
  监考守则
  宗旨: 严格考场纪律、杜绝作弊行为;确保公平公正、维护考试信誉
  1、任教人员以及教学辅助人员须参加监考工作。
  2、各监考人员必须在考前15分钟(第一科考前20分钟)到教务处指定地点领取试卷。每次领取试卷,监考员必须做好登记,并领取考场登记表及钥匙。提前10分钟组织考生有秩序的进入考场,按考生座次表依次对号入座,不得提前或延时。
  3、第一科监考员开考前组织学生倒转桌子,带有资料的考生要求其放在讲台前。
  4、学生得到试卷后提醒考生:正式开考信号发出前不要动笔答题,否则按考试纪律处理,并要求考生注意:
  (1)、核对试卷和该场考试科目是否相符。
  (2)、清点试卷页码是否与试卷表明的页码相同。
  (3)、检查试卷是否破损,试题有无漏印或者字迹不清。
  (4)、在试卷规定的地方写上自己的姓名、班级、考号。
  5、监考员在听到开考信号后,向考生宣布“开始答题”。
  6、考试开始后,监考员要在黑板写上考试科目、考试时间。后逐一核对考生的具体情况(包括是否对号入座、所填写的姓名、班级、考号是否正确)如有不符的,立即查明并予以纠正。
  7、对考试不到的考生,监考员在其试卷总分处写上“缺考”字样,并及时填写好姓名、班级、考号。
  8、监考员在监考中如发现考生作弊,及时制止,并收缴作弊证据,提出警告,警告一次后不改的,记录在试卷上。并把情况如实写在考场登记卡,上交给教务处。
  9、监考员不得允许考生提前交卷。每科考试终了前15分钟,监考员应提醒考生注意掌握时间。
  10、监考员在监考时间内认真负责,行使好监考员职责,不得在考场内看书报、弄手机、打磕睡、评卷、解题、到室外走动、观望、随意离开考场,如监考员不认真监考
  11、考试终了信号发出后,监考员要求考生停止答题,起立并将试卷反扣在桌面。监考员核对考生试卷无误后考生依次退场。
  12、监考员必须按年级收好试卷(不必排序)。检查无误后,立即把试卷拿到交卷的指定地点;考场登记卡、钥匙等上交教务处。
  13、考试结束督促考生打扫卫生、关灯、关窗、关门。
  14、每场次的行政巡考员要协助监考人员开展工作,必须巡视考场至少四次。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初中教学奖励办法    下一篇:教学常规要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