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几点要求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进一步规范学校的教学工作,加强对教学各环节的管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结合我校的实际,对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出几点要求,望全体教师遵照执行。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是每一位教师应追求的目标。只有扎扎实实地搞好常规教学的各个环节,才能稳步地提高教学质量。教学中要做到降低起点、注重反馈、从严要求、狠抓落实。教师应认真深入地学习教育理论,转变教育思想,用现代教育观念指导教学,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辅助教学,在教学实践中体现新课改精神,抓好落实,提高教学效益。
  1、备课是教师教学工作的起始环节,只有认真备好课,加强课堂教学的计划性、预见性、科学性和针对性,才能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
  2、备课组要充分利用群体力量,研究合理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的措施,统筹安排,分工合作,充分利用好网络资源,达到资源共享,对好的教学案例、课件及时下载,通过自己的整理为我所用,提高备课效率。
  3、要改变集体备课的观念。过去在备课中要求做到“三备”、“五点”、“两法”。“三备”即“备大纲、备教材、备学生”。“五点”即每节课都要钻透“重点、难点、知识点、能力点和教育点”。要研究如何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既要注重“双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又要注重能力培养,还要利用“教育点”发挥教学的教育功能,渗透思想教育。“两法”即“既要备教法,又要备学法指导”。新课改形势下,要增加集体备课的内容,集备中要研究如何应用讨论式、合作式、探究式的教学方式。要增加对优秀案例分析、教学反思、教学感悟等集备内容。
  4、要将“三论”引入课堂,鼓励学生讨论、争论、辩论,形成民主和谐的课堂气氛,注意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奠定基础。
  5、讨论式、合作式、探究式的教学方式,一定要切合学生的实际,不能流于形式。
  要求教师在教学中要设计科学的、有效的活动,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设计问题的情境必须贴近学生的实际生活,研讨内容必须与学生已有的知识结构和认知水平同步;其次要让学生有一个独立的思考过程,让他们带着自己的观点去充分地讨论研究,发现自己的不足,进而在教师的帮助下构建完整的知识体系;还要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有不同的要求,允许学生有不同的方法和观点,让学生在交流、探究、比较的过程中将知识优化组合。
  6、根据每堂课的特点和要求,要有一定的时间巩固练习。
  7、教学手段先进。要善于根据教学内容充分利用语言媒体、文字媒体、图表媒体、实物投影媒体、影视媒体等多种先进的教学手段辅助教学,增强教学效果,培养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率。今后在学生评教和问卷调查中,增加对此项的评价,并作为一项重要的评价指标。
  8、授课教师提高基本功。教学要语言准确、简练、生动、口齿清楚,有抑扬顿挫,富有感染力,注重情感投入,对课堂偶发事件处理得当。教态亲切自然,仪表端庄大方,衣着得体,举止文明。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体育课教学常规    下一篇:教育教学论文评选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