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食物中毒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事件预防
  1.加强食品从业人员管理,必须领取健康证后方能上岗。
  2.加强食品从业人员培训,做到先培训再上岗。
  3.完善学校食品卫生安全设施设备。保持食堂内外环境整洁。
  4.严格把好食品原材料招标、定点采购、索证登记等关键环节。严禁使用腐败变质、无产品合格标志(证)的原料。
  5.严格规范操作程序。加工、存贮食物时,要做到生熟分开,隔夜食品一定要煮沸后才能食用(不食用隔夜蔬菜)。
  6.严格按要求做好餐具消毒工作。
  7.不采购未有农药检测报告的蔬菜。不采购四季豆、发黑霉变的土豆等。不采购卫生监督部门列出的禁止采购的易中毒食物。
  8.严格禁止无关人员进入食堂仓库、加工场所等。
  9.食品储存应当分类、分架、离地存放,定期检查、及时处理变质或超过保质期限的食品。
  10.加工食品必须做到熟透,需要熟制加工的大块食品,其中心温度不低于70度。
  11.食堂要配备留样柜,每餐供应的主副食要留样保管48小时。
  二、事件应急处置程序
  发现师生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危及师生生命安全时,立即启动本应急预案。
  1.校长现场指挥,德育(学生)处负责护送患者到当地医院抢救治疗,并安排陪护人员到医院陪护。总务处负责保护现场及收集残留食物。
  2.立即将食物中毒事件报告教育局、当地政府、120急救中心,并同时通知患者家属。
  3.教育局接到报告后,要立即向市政府报告,并组织人员前往事故现场指挥抢救。
  4.德育处做好师生思想工作,稳定学生情绪;负责家长的疏导工作;协助学校领导做好善后处理工作。
  5.落实卫生行政部门要求采取的其他措施,把事态控制在最小范围。
  6.分析原因,根据现场调查和技术鉴定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确定事件原因,吸取教训。
  7.对发生食物中毒的师生,做好登记工作,分析判断可能造成食物中毒的原因;对可疑中毒食品进行消毒处理,根据中毒原因,做出现场消毒预防措施。
  8.在事件原因未查明之前,任何个人不得私自对外发布信息。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后勤保障制度及措施    下一篇:食堂人员岗位职责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