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预防食物中毒应急预案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做好学校饮食卫生安全工作,事关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社会稳定的大局。为防控学校师生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特制订以下应急预案: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1、为了加强对食堂运
  行过程的管理和监督,学校成立了《八家子学校预防食物中毒领导小组》,小组成员分别由学校领导、工会、后勤处、政教处、学校会计,各年级师生代表、家长委员会代表十七名组成;
  2、学校实行校长亲自抓,分管领导配合抓,各成员具体落实抓,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格局。加强学校食堂卫生的管理力度,加强餐饮从业人员卫生意识的教育与培训,增强他们对预防和控制食物中毒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健康安全第一,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全力抓好学校食品卫生的监督和管理。
  二、加强食堂卫生自身管理
  1、严格按照教育部、卫生部《学校食堂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的要求,建立健全各项食品卫生管理规章制度。
  2、进一步加强食堂卫生管理,严把食物操作各个环节,对食品采购、蔬菜进货、餐具消毒等把好索证、验收质量关。
  3、实行销售食物48小时留样、登记制度。
  4、对食堂炊饮人员经常进行食品卫生法制教育培训,提高炊饮人员的卫生意识和法制观念;做到持证上岗。
  5、保证学生饮用水质量安全。供水部门必须备有饮用水质量合格证及批次合格化验单。
  三、加强卫生宣传力度
  大力开展健康教育,普及防治食物中毒卫生知识,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自我保护意识。充分利用广播、黑板报、电视、录像、卫生小报、墙报、宣传窗、卫生委员培训、班队课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食品卫生法、肠道传染病的预防知识等宣传教育,防止病从口入;及时印发和上网宣传“预防食物中毒”、“营养卫生”“肠道传染病预防”等健康教育系列科普资料,提高师生对预防食物中毒的认识,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技能。
  四、加强校园环境卫生管理
  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彻底清理校园内外及周边环境,不留死角。对学生宿舍、食堂、教室、图书馆、厕所等人群聚集的场所按相关要求进行定期消毒,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校园环境卫生各班划分包干,责任到人,按常规一日二次安排打扫、检查;各班卫生情况在每周集会中公布;对校园、小店、食堂内及周边环境卫生存在的问题,实行定期整改。
  五、明确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职责
  1、遇有学校内发生食物中毒事件,有关当事人必须在发现疾病的第一时间内向校长、阜新县教育局、阜新县疾病控制中心同时报告;并及时与学生家长联系通报。
  2、校长室:完善食物中毒、肠道传染病疫情监测报告网络,保证24小时信息畅通。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3、政教处、医务室:对患者提供基本救护的同时做好保护现场、采取样本(如吐、泻物等)掌握第一手资料,并做好隔离、防护工作。在疾控中心的指导下,对本单位内被污染的场所、物品实施消毒、隔离。对学生及教职工的发病情况进行仔细登记、检测与排查。
  4、政教处:建立考勤监测制度,对缺勤的师生员工进行登记,查明缺勤原因。
  5、班主任:坚持学生因病缺课登记制度,发现问题及时与医务室联系。
  6、后勤处:做好保障措施 ,严格学校门卫管理制度,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掌握校内各类人员流动情况。做好后勤防护用品等传染病防治物资供应,以备应急。
  7、全校教职员工齐心协力,共同应对,确保应急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后勤工作检查细则    下一篇:厨工组长职责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