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食堂管理系列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食堂安全制度
  为了进一步增强食堂工作人员的责任,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促进食堂工作优质、安全、高效,特制定以下安全制度。
  一、 食堂工作人员必须把好质量关,严禁购买、使用、出售腐烂变质、有害有毒事件的发生。
  二、 操作中生熟食物要分开,防止交叉污染,各种炊具定期定时消毒清洗。
  三、 严把拣菜、洗菜关,确保拣清、洗净、烧熟;防鼠咬蝇叮,严禁病从口入。
  四、 食堂、仓库、餐厅的门窗及时关闭锁,加强值班巡查,严防失窃事件的发生。
  五、 食堂的所有设备必须按规范操作,注意用电、用气、用火、用刀械用热等安全,杜绝各种人为事故的发生。
  六、 食堂所有配备的消防器材认真管理,保持完好,正确使用,不得随便移动或挪作它用。
  食堂卫生制度
  一、 每天打扫两次以上,室内保持六面光,做好下脚料的处理,并保持桌、凳、盛放容器卫生,专(兼)职卫生管理人员有权检查、指导和批评。
  二、 原料要新鲜,加工前要拣好、洗净,严禁用腐烂变质、生虫原料加工,加工的各类食物要熟透,隔餐食品用前要回锅煮透,定型包装食品、调味品等要有产品合格证明,标识要齐全。
  三、 仓库要清洁、干燥、通风,保持“四防”,食品要分类存放,并要有容器加盖。定期检查霉变、生虫要及时销毁。
  四、 操作间保持无蚊、蝇,配有两刀、两板、双盘,坚持生、熟分开,红、白分开,防护放在首位。
  五、 根据不同的消毒方法配备餐具洗刷消毒设施,并制定专人负责洗刷、消毒,做到一洗、二刷、三消毒、四宝洁。
  六、 冷藏设备保持清洁卫生,生熟分开、定期清洗。
  七、 保持个人卫生,正常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加工销售直接入口的饭菜,操作前要洗手。要定期进行健康检查,发现有传染病者(痢疾、伤寒、病毒性肝炎、结核病、传染皮肤病等)及时隔离治疗。
  食堂保管室制度
  一、 做好防盗、防鼠、防虫、防潮工作。
  二、 区别不同物资,采取不同的保管措施,防霉烂变质,防浪费。
  三、 其他人员非因工作需要,不得进入保管室,严格实施闲人免入,保管的钥匙不随便交给别人。
  四、 严格把好食品验收关,根据原材料需求数量过磅进货,超过数量必须经过管理员同意,方可购买。
  五、 食品评领料单出库,领料必须严格过秤计量,如实登记领料人签字后放行。
  六、 加强管理与核算,计算清楚每月收支账目。
  七、 确保保管室清洁卫生。
  食堂后勤人员管理制度
  加强后勤人员管理,是提高后勤人员队伍的思想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的关键,也是更好地提高工作效率,为教育教学服务的关键,为此,对后勤人员管理特作如下规定:
  一、 在食堂工作的全体后勤人员必须加强政治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和职业道德水平。自觉做好本职工作,为师生就餐、健康服务和学校创收尽职尽责。
  二、 加强业务进修,每个职工都要根据本职工作性质,利用工作的业务时间,有目的钻研业务,有条件时要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业务进修,不断更新知识的技术,提高后勤的服务效率。
  三、 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坚守工作岗位,努力做好本职工作,需要外出办事时要向领导请假。


  四、 高度重视安全卫生工作,把安全和质量视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切实做好饮食安全、防火、防水、防鼠、防盗等安全工作。
  五、 工作中团结协作,要顾全大局,识大体,服从安排,自觉做好分工不分家。
  六、 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自觉以校为家,以做好工作为己任,时时处处都增收节支为学校当好管家。
  七、 要大公无私,一切从学校整体利益出发,不循私情,不谋私利。
  八、 食堂的各项工作是学校后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个成员必须对本职工作尽职尽责,服务细心热情,不拖拉推诿。
  九、 加强管理,提高工作效率,保证教育教学不受影响。
  食堂工作人员纪律
  根据学校“加强管理、提高质量”的精神,为更好地落实岗位责任制,促进规范化服务,特对食堂工作人员作如下规定:
  一、 上班、下班不准无故迟到、早退,中途不得擅离工作岗位。
  二、 每位工作人员必须服从管理人员的安排,主动配合,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保证工作质量。
  三、 工作人员统一就餐,任何人不得提前就餐,更不得边工作边就餐,设专人负责。
  四、 每个岗位必须保持工作完成场地干净,卫生包干区每天必须清扫、保持干净。
  五、 每个工作人员都必须遵守劳动纪律,按照岗位做好工作,实施奖惩制度。
  六、 每个工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七、 每位工作人员必须遵照《食品卫生法》来加工制作各种菜肴、点心,搞好食品饮食卫生和个人卫生。
  八、 按时准点开饭,礼貌待人,文明服务,分菜分饭公平,不得与就餐的师生发生争执。
  食堂工作人员工作职责
  一、必须牢固树立为师生服务的观念,想方设法增加花色品种,提高伙食质量和服务质量。
  二、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以《食品卫生法》的要求做,时刻注意饮食安全,确保万无一失。
  三、遵纪守法,遵守学校的一切规章制度,服从管理,服从安排,遵守作息时间,不迟到、不无故请假或旷工,上班不做私事。
  四、各岗位人员之间要发扬协作精神,团结互助,顾全大局,一切从食堂的总体工作出发。
  五、重视食堂的卫生,保持食堂整洁干净,搞好各自包干区的卫生,时刻确保环境卫生达标。
  六、牢固树立“学生至上、教师至上”的观念。文明操作,热情待人,分饭菜公平,服务优质。
  食堂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一、 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和业务素质,不断提高烹调技术,努力适应学校食堂发展的需求和师生饮食的需要。
  二、 增强防范意识,把好进菜、洗菜、切菜、烧菜、分菜等各种关口,确保师生饮食安全。
  三、  增加主人翁意识,经常向主管领导、管理人员提出合理化建议,进一步提高食堂伙食服务质量。


  四、 严格执行国家对学校食堂规定的卫生标准和制度,用具及时消毒,卫生区及时打扫,保持个人卫生,树立良好的卫生习惯。
  五、 严格考勤制度,执行劳动纪律,规范操作,努力提高服务档次。
  食堂采购人员工作职责
  一、 严格执行采购程序,食堂所需主要食品及用具必须先提供购物清单,必须经主管领导批准后方可采购。
  二、 采购主要食品必须到持有卫生许可证的经营单位采购食品,并按国家有关规定进行所定食品采购的场所,以保证其质量。在购买面粉、大米、食用植物油、酱油、食醋等食品是索取食品生产许可证,产品出厂检验报告,同时查看包装上有无质量安全标识“QS”。
  三、 严格购菜计划,尽可能地防止库存积压。做到荤菜当天进,当天用,当天清;蔬菜避免时间长而发生腐烂变质。如果不按采购计划购物,而造成损失浪费或造成安全事故的,应追究采购人员的责任,视损失情况扣发采购人员的奖金或工资。
  四、 严禁购进未经兽医卫生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肉类及其它食品(如发芽的马铃薯、青番茄等类食品),押金采购超过保质期限或不符合食品标签规定的定性包装食品,严禁采购腐烂变质的食品。
  五、 加强集体领导。主要设备的价格必须有采购领导小组集体会商,报学校批准后由领导参加定价方可购买,尽可能的减少开支。
  食堂班组长工作职责
  一、  负责本组的全面工作,领导、团结本组人员,努力搞好食堂的伙食,争取系统内最优学校食堂。
  二、 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狠抓饮食安全确保万无一失。
  三、 认真做好食品的成本核算工作,每周制定出本食堂的菜谱,每天制定好购菜计划,每天核算出亏盈,不断翻新菜肴,提高伙食质量。
  四、 加强本食堂人员的思想教育和业务技术培训指导,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确保食堂的饭菜烹饪技术和服务质量的不断提高。
  五、 严格把好食品价格关。严格进出库手续和审批制度。
  六、 领导本食堂员工搞好食堂卫生,按区域制定措施,落实责任,严格奖惩。
  食堂餐具消毒岗位责任制度
  一、 当餐次收回餐具,当餐次清洗消毒。
  二、 餐具清洗消毒应按物理消毒的方法顺序操作。
  三、 水不开、蒸气温度不够不消毒。
  四、 消毒后的餐具放于保洁柜内,防止再污染。
  五、  清洗完毕将洗碗消毒池及其它清洗消毒设备冲洗干净。
  食堂粗加工岗位责任制度
  一、 清洗加工食品先检查质量,腐烂变质,有毒有害食品不加工。
  二、 肉类、水产品等易腐烂的食品不落地存放。
  三、 荤、素食品分池清洗,洗过水产品的池冲洗干净后才能洗肉类食品。
  四、 肉类清洗后无血、毛、污,鱼类洗后无磷、鳃、内脏。
  五、 活禽宰杀放血完全,去净羽毛、内脏和头爪。
  六、 蔬菜按“一拣、二洗、三切”的顺序操作,洗净后无泥沙杂草。
  七、 食品盛器用后冲洗干净,荤素食品分开使用。
  八、 加工结束将地面、水池、加工台、工具、容器清扫洗刷干净。
  食堂制作加工点心岗位责任制度
  一、 原料经检查挑选,发毒、虫蛀、变质原料不用。
  二、 操作前用肥皂洗手,穿戴清洁的工作衣服。
  三、 制作点心前将刀、案板、棍棒、食品容器等洗干净。
  四、 馅心用多少加工多少,剩余馅心放入冰箱储存。
  五、 添加剂按《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使用。
  六、 工具、用具、容器盛器生熟分开,成品容器专用。
  七、 成品放入清洁的食品橱内,做到防蝇、防尘、防鼠。
  八、 工作结束后将刀、案板、面缸、食品容器等洗刷干净。


  食堂烧煮烹调岗位责任制度
  一、 检查食品质量,变质食品不下锅、不蒸煮、不烘烤。
  二、 食品充分加热,防止里生外熟。
  三、 隔顿、隔夜、外购熟食品回烧后供应。
  四、 炒菜、烧煮食品勤翻动,勤洗刷炒锅。
  五、 烘烤食品受热均匀,添加的佐料特殊的要经过消毒处理。
  六、 擦拭生、熟食品的抹布应分开,不用抹布檫碗盘,滴在盘边的汤汁用消毒布檫。
  七、 根据用膳人数计划烧饭,剩饭摊开用纱布盖好。
  八、 工作结束调料加盖,工具、用具、灶上、灶下、地面轻刷干净。
  食堂配菜岗位责任制度
  一、 检查食品质量,腐烂变质和有毒的食品部切配。
  二、 绞肉机等机械设备用后拆开冲洗干净。
  三、 待用食品洗净后放入冰箱保存。
  四、 工具、用具做到不生锈、砧板不霉,加工台面、抹布干净。
  五、 食品容器、盛器保持清洁。
  六、 切配水产品的刀、砧板、抹布刮洗干净后再切配其它食品。
  七、 冰箱专人管理,定期化霜,经常检查食品质量,半成品与原料分开存放。
  八、 配菜结束后,托清地面、工具用具清洗干净,保持室内清洁卫生。
  食堂安全卫生奖惩制度
  一、 食堂负责人负责本食堂的全面工作,学期或学年安全卫生达标、无事故、享受学校目标管理奖,如果本食堂出现安全卫生的差错,食堂负责人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并给予一定的处罚。
  二、 采购人员必须按照食堂采购要求和食堂负责人规定的采购计划采购,如果采购数量失当,采购不合格食品对照食堂条例,承担相应的责任,并扣罚当事人当月奖金。
  三、 食堂保管人员承担食堂进出货的验收任务,如发现进出库后的食品质量问题,保管人员应承担责任,并处以50元以上的罚款,直到一定数额赔偿。
  四、 烧菜人员应负责烧菜食品的检验,负责烧菜的质量和烹饪品种的多样化,如出现烧炒废品应追究烧菜人员的责任,给予一定的经济处罚,并承担相应的责任;烧菜人员应根据食堂负责人提供的计划烧菜,如烧菜数量过多或过少,应承担一定的责任并给予相应的经济处罚。
  五、 操作人员负责本食堂的切配、拣、洗等工作,如不按规定的操作程序或安全卫生出问题应当承担一定的责任,并给予20元以上的处罚。
  六、 消毒人员负责本食堂的消毒工作,如消毒不及时或不按规定消毒,造成负面影响的,应追究其责任,并给予20元以上处罚,直到承担相应的责任。
  七、 卫生包干区人员按照食堂规定,定期、定时打扫,如环境卫生和餐具卫生、用具卫生不合格給予10元以上处罚。
  八、 爱护公物,人人有责,如公物受损坏,由于人为的原因造成的,应给相应赔偿,并給予一定的处罚。
  九、 分菜人员,必须做到服务热情,分菜公平,如发现或学生反映分菜不均,给予一定的经济处罚,直到辞退。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后勤人员工作制度    下一篇:后勤管理人员工作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