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通用技术专用教室管理规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通用技术专用教室的性质和任务
  1.通用技术专用教室是高中开展通用技术课程教学的实践场所,是完成通用技术课教学的基本物质条件。
  2.通用技术专用教室在完成基本教学任务的基础上,可以适当为课外科技活动提供条件。
  二、通用技术专用教室的建设
  1.根据通用技术课配备目录、学校开设选修课状况和现有工具、器材状况以及经费状况,配备所需器材。
  2.学校应按照有关规定配齐配足《技术与设计》必修模块所需器材。选修模块所需器材可以根据开课情况选配。开设的选修课,所需器材应达到《浙江省普通高中〈通用技术〉教学器材配备目录》(试行)I方案的配备要求。如果学校不具备条件,可暂按《浙江省普通高中〈通用技术〉教学器材配备目录》(试行)II方案进行配备。
  3.应选择适用、安全的工具,充分注意性能价格比。应避免购买低价的劣质工具。
  4.通用技术专用教室的建设应按照《浙江省普通高中通用技术专用教室装备规范》执行。
  5.通用技术专用教室内应设有水池。
  三、通用技术专用教室的使用
  1.教师在课前必须检查所需使用的工具和设备,遇有问题应及时处理,严禁将工具、设备带“病”使用。
  2.未经许可,学生不得擅自进入专用教室。进入专用教室,未经教师许可学生不得擅自使用工具,不得擅自进行操作。学生进入机械设备隔离区应严格遵守安全守则,按规定穿戴防护用品。
  3.严格按各项操作规程操作。正确使用量具,量具使用后应放在专用盒内,不得任意乱放。
  4.机械设备使用
  (1)砂轮机和车床由教师使用,学生不得使用。
  (2)仪表车床由教师使用,学生可在规定范围以外观看,但不得操作。严禁学生使用砂轮机。
  (3)学生可以在教师指导下使用钻床(或铣钻床),使用中如有不正常迹象应立即报告教师处理。
  在钻床上加工小零件必须使用平口钳,不得用手持。
  (4)操作机械设备必须严格执行操作规程。
  5.专用教室电源必须由教师统一控制,只在需要使用电源时供电,使用完毕应切断电源,配电箱应上锁。
  6.课后应督促学生整理工具、材料、作品(或半成品),放在规定的地方。应检查使用过的工具、设备,发现问题应作好记录,并及时处理。
  7.进入专用教室不得做与实验无关的事,不得存放与实验无关的物品。
  四、通用技术专用教室的管理和维护
  1.学校应选派能胜任的人员担任管理员。
  2.通用技术专用教室由通用技术专用教室管理人员专人管理。任何人未经许可不得进入通用技术专用教室。
  3.应建立通用技术专用教室的器材的账目,做到账物相符。
  4.做好器材和工具的维护保养工作。应及时剔除已损坏器材和工具。
  5.专用教室必须保持整洁、有序。
  6.专用工具和设备不得外借。
  7.灭火器应放在取用方便的地方,并定期检查维护。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语音教室管理规则    下一篇:教室投影设备使用方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