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室、寝室公物保管考核办法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文明习惯,使教室、寝室内的公物得到妥善的保管,延长其使用周期,特制订班级教室、寝室公物保管考核条例。
  一、 教室、寝室公物管理规定:
  1、各班教室、专用教室的桌椅和学生寝室床铺及有关设施,开学初由总务处统一配置和调整。教室、寝室公物采用一学期一次的认领使用保管制,即新学期开始,由总务处与各用物责任人办理公物认领使用签字手续,学期结束后,由总务处与各用物责任人办理交还清点手续。班主任、专用教室的负责人、学生寝室生活指导老师为公物保管第一责任人。
  2、班级教室易耗品(不作校产登记入册)的配备标准:
  拖把:每学期4把分两次配备(开学初2把、期中后2把)。
  簸箕:每学期一只,学期初配备。
  扫帚:每学期8把,分两次发放。(开学初6把、期中后2把)水桶:每学期一只,学期初发放。
  纸箩:每学期一只,学期初发放。
  黑板擦:每学期一只,学期初发放。(学期中途视使用情况,酌情增补)学生寝室卫生打扫用具由生活管理老师开学初一次性领用,学期中途视使用情况,酌情增补。
  二、 教室、寝室公物管理办法:
  1、各班在使用教室和寝室期间,对教室内的多媒体设备、电视、桌椅、门窗、窗帘、电风扇、灯具、饮水机等公物和寝室内电风扇、水龙头、冲水箱等生活设施均落实到专人保管,各负其责。大周和节假日放假时要指导学生将教室和寝室的用电器电源切断,以保安全。
  3、多媒体、电视机为各教室内的高档物品,班主任一定要指定专人负责管理,每次用后安全切断电源,并经常清除机体表面灰尘。
  4、班主任要把本班桌凳以责任制形式对应交付给学生使用,责任到人。同时学校给每班配备一把老虎钳、一把梅花起子作为桌凳维修工具,班主任要组织学生建立维修队伍,及时将桌凳上松动的螺丝拧紧,延长使用时间。总务处保管室备有相应型号的螺丝、螺母、钉子。掉了、缺少的班级,组织学生自行领取,及时维修加固。
  5、门窗、窗帘是教室里较易损坏的物品,班主任要指导学生正确地、科学地开关门窗和拉放窗帘。
  6、教室内的各类用品要按规定的位置摆放整齐。
  7、学期结束时,各班必须组织学生将本班的水桶、纸箩、簸箕清洗干净,将拖把、扫帚等进行清理,以便回收利用。生活管理老师也要将负责楼层的卫生打扫工具清理干净,回收可以继续利用的工具,并报出下学期需要的数量,以便统一购置。
  8、学期结束时,班主任负责关锁好教室门窗,切断室内电源,收齐本教室的门钥匙、多媒体钥匙、电视机遥控器等物品交还总务处。生活管理人员负责指导学生清理出宿舍内物品和清理出自己宿舍内物品,关锁好门窗,切断室内电源。收齐各室的钥匙交还总务处。
  三、公物维修、赔偿程序:
  1、公物损坏采用填单受理制。公物损坏,由班主任及生活指导老师签字、填写总务处统一印发的“公物损坏报修单”(按照要求一式左右两份,右一份工人维修,左一份总务处保存)。在报修单上注明损坏性质:“自然”或“人为”,然后总务处再次对损坏性质进行认定。“自然”损坏的,在统盘经济、节约原则下,一般3天内派人维修,特殊情况则立即维修;“人为”损坏的,填写赔偿通知单,赔偿通知单一式两份,一份总务处留存,另一份学生交费后转交班主任,以便知悉和加强教育。总务处收到学生的交费收据后,立即派人维修。(宿舍内的人为损坏在生活管理乔秀芳老师处填写赔偿单,教室内的人为损坏在总务处填写赔偿单)2、凡人为丢失或损坏教室、寝室内公物者,必须照价赔偿,故意损坏的处以2倍罚款。(注:班级遗失电视遥控器赔偿50.00元,个人遗失办公桌抽屉钥匙赔偿10.00元, 个人遗失传达室电脑储藏柜钥匙赔偿10.00元。)四、考核:
  1、每学期结束时统计班级教室和宿舍的公物维修次数,作为参数评定A、B、C、D四个不同等级,结合政教处的考核,作为学校对班主任工作的考勤依据。
  2、根据公物保管利用的完好程度,设立A、B、C、D四个不同等级,A级:公物保管利用完好,无人为损坏,报修率低,节约使用易耗品。
  B级:公物保管利用较好,损坏率不超过5%,正常使用易耗品……C级:公物保管利用不好,有人为损坏,损坏率不超过10%。
  D级:公物保管利用较差,人为损坏严重,损坏率超过10%。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室公物管理考核条例    下一篇:电教器材室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