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总帐会计工作职责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总帐会计在总务主任领导下,负责学校的会计工作。要做好会计工作,加强财务管理,提高管理水平,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主要职责是:
  1、熟练掌握财经政策、法令以及与本职有关的财务会计制度,并经常向群众宣传解释。总帐会计有权要求学校有关部门和人员,认真执行学校预算、遵守国家财经纪律和财务会计各项制度。
  2、分清资金渠道,合理使用资金。严格掌握费用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认真审核原始凭证,对违反国家规定的收支,应该拒绝入帐,对内容不全、手续不完备,数字差错、书写不清楚的凭证,应予退回补填、更正或重写。遇有伪造单据、涂改凭证、虚报冒领款项等行为,应及时向领导报告。
  3、按照国家会计制度和主管部门的规定,设置各种会计帐册,并按规定记帐、算帐、报帐。做帐时要做到手续完备,内容真实,数字准确,书写整齐,登帐及时,日清月结,帐目清楚,按期报帐。
  4、定期核对固定资产、教学及其他主要设备。及时处理添置、调入、调出、报废等事项,做到帐帐相符,帐册相符,帐实相符。
  5、及时清理应收应付款项。对银行支票要严格控制,不得签发空头支票。因签发空头支票而受到银行罚款时,其罚款应全部由主办会计负担。
  6、根据主管和有关部门规定,定期编报各种会计报表。编制报表时,必须做到数字真实,计算准确,内容完整,报送及时,不得弄虚作假。
  7、总帐会计有权监督、检查学校的财务收支、资金使用、财产保管、收发、计量等工作。
  8、上级机关、财政、银行,税务等部门来校了解情况或检查工作时,应负责提供有关资料,如实反映情况。
  9、要掌握学校各项收支数据,根据学校工作的特点,分类进行综合分析和研究,从有利于教育事业为出发点,提出改进和处理意见,当好领导“参谋”。
  10、会计凭证、帐簿表册、工资关系、文件资料、会计报表等都要建立档案,定期装订妥善保管,非经批准,不得销毁。
  11、会计人员调动工作或因故离职,要将经营的会计凭证、帐册、文件资料和未了事项向接办人员点交清楚,并由总务主管人员负责监交。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电教员工作职责    下一篇:现金会计工作职责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