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务处工作职责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务处是负责全校教学管理、教学研究工作的职能部门,是学校管理工作的中心。在学校教学教研质量的提高上应起关键的督导作用, 教务处要在学校党总支及校长的领导下,认真履行以下工作职责:
  一、教学管理
  1、了解各年级学生智育特点及学力情况,提出本学年( 学期 )学校各年级教学工作标准和目标,组织制定各年级的实施性教学计划、教学规章制度、教学管理制度、科室管理制度和教师及教学质量考核办法,制定并实施总的教学工作计划。
  2、提出教学力量的安排和调整意见,交校长审查批准后执行。
3、组织制定全校教研计划,组织制定并审查教研(备课)组教研工作计划、审批各科教学进度计划。
4、做好教学教研的宏观组织和领导工作, 选配教研(备课)组长,安排各教研(备课)组常规工作任务,指导督促检查并考核各教研(备课)组开展业务学习和教学研究活动,及时发现优秀典型,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提出改进意见。
5、加强对教学的过程管理和教师考核,定期组织教研(备课)组对全体教师的备教改辅考进行检查,结合"学生评教"、"培优补弱"和教师坐班考勤、质量考核,做好对教师的教学评价工作,建立完善的教师业务档案,确保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
  6、组织期中期末考试,安排复习,审查考题,做好监考、阅卷、评分、分析教学质量、提出改进教学的有效措施等工作。
  7、组织相关的教育教学活动。组织各种公开课、示范课等集体听课与研究活动;根据教学工作的特点和需要组织每一学年组织一次中青年教师教学评优活动;组织各种课外兴趣小组活动、讲座、报告、竞赛及各种文体活动等;结合学校实际,提出教育研究课题,并组织研究活动。
8、整理收集教学资料,进行学期或学年教学工作总结。
9、负责对上对外的各项教学业务的联系工作。
10、承办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二、教务管理 
  (一)编班
  新生入学后编班的主要依据是性别、来源,并考虑知识水平和行为习惯。
  1、高中艺术特招生一律进特长班,不另行插班。
  2、高中新生入学后,根据“学生情况登记表”初步了解学生智力、知识、行为习惯等情况,考虑不同性别和来源,按照入学成绩平均进行编班。由主管领导主持、教务主任参加把关。
  3、转入插班生(借读生),首先考虑班级人数少及单数人数班级,如同一年级转入插班生一名以上,应由各班级分担,不能因人数而集中在一个班级,并注意累积计算和加强对该生的关注和跟踪教育管理。
  (二)制表
  编好课程表、作息时间表、教学进度表、教学研究活动表、课外活动安排表、周历表等。编排课表要本着有利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有利教学设施的充分利用,有利于教研组活动,有利于教师业务学习,备课和时间分配的原则。
  1、排课表前应全面了解以下情况:学校集体活动时间安排;各科教师参加业务学习、教研活动时间;部分教师学习进修时间;个别有特殊困难的教师需要照顾的原因和时间。
  2、开学初两周视具体执行情况,由教务员对课表作微调。
  3、课表一旦确定,开始使用,不再随意改动.凡因公(如不固定的外出、会议、学习、听课等活动),需要调课的,凭通知到教务主任登记,由教务主任安排年级教务员调动。凡因私需要调课的,须经校长室同意,通知教务处由教务员调动。无论公私,均不得不经教务处个人随意调动。
  4、各年级期中考试、期末考试后分析试卷的课表由各年级另排定、并交教务处备案
  (三)学籍管理
搞好学生的学籍管理,做好学生的插班、转学、借读、复学、升级、留级、跳级等工作。负责学生学籍资料的收集、审查、整理和归档工作。高质量完成每学年高考考生档案的建立。
  (四)考务。
  1、每学期组织举行期中、期末考试。具体考试时间由学校统一规定,试卷由教务处审核。
  2、考试前教务处组织各年级做好试卷打印、校对、分卷封存等工作,并做好考场和监考安排,事先通知本人,切实保证准时开考,并严格考场纪律。及时做好学生考试违纪的处理工作。通知有关部门安排考场、考试时间及打铃时间。
  3、毕业班月考试考场安排、贴报名号、准备封卷用具等工作,教务处按主管领导要求及时完成。
  4、各类考试完毕后,试卷及参考答案整理并交档案室存档。
  (五)成绩管理。
  1、每次考试后,考试科目由教务处统一组织阅卷和登分,并输入微机分析评比。
  2、全部成绩输入完毕后,由教务处将成绩按班级打印,交各年级部。
  3、考试科目成绩,由教务处通过电脑作量化分析、保存,并打印备份,装订保存。
  (六)招聘、招生及毕业
  1、教务处协助主管领导做好招聘过程中的协调工作(安排试讲等)。
  2、教务处协助主管领导编订年度招生计划,做好艺术特色班招生准备工作(起草招生简章、招生用表、招生时具体安排等)
  3、招生后及时统计新生情况,按上级要求填写有关报表,
  4、协助主管领导完成毕业班高考报名等工作( 审核户口、审查草表填写情况、购正式表格、集体报名、组织学生参加体检等,保证正确无误。
  (七)科室建设和管理
1、领导各电教室、实验室、语音室、计算机室、教学仪器室及器材室的工作;负责编制年度各科室建设计划,参各科室的建设;按计划审批各项教学仪器设备、器材、物品的购置预算;督促检查各教学辅助科室的管理、使用、安全保卫等各项工作。
2、领导学校图书阅览室、资料室的工作,指导各部门做好各种图书报刊资料的采购、管理、借阅等各项工作。审批各种购置预算。
(八)其他
  除以上工作外,应按学校计划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提前将临时变动的作息时间通知到各年级,并在布告栏出通知。
  2、做好各级各类公开课、示范课、优质课的登记、准备工作及校级以上的公开课、优质课的评选准备工作。
  3、及时领送有关上级文件、材料、通知,按要求做好有关教学工作的通知。
 4、负责教材及各种教学资料的征订、管理及发放等工作。
5、做好全校教师工作量及课时津贴的统计审核工作。
6、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负责对教师的业务考核,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年级组长工作职责    下一篇:教务处主任工作职责2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