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安全工作制度汇总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值班保卫安全制度
  (1)传达室人员对来校人员进行询问、登记或制止其进入学校,节假日不开大门。
  (2)学校安全办公室24小时轮流值班,负责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严防被盗,失火及被他人破坏捣乱。
  (3)各办公室、教室、宿舍,下班无人时要及时关门、关窗。
  (4)库房、仪器室、各专用教室未经主管人员同意不得入内。
  (5)住校教师不得随意带校外人员进入学校,特殊情况要经安全办公室同意。
  (6)重点部位要有防盗门、护窗、防火设施。
  (7)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填好值班记录,对重点部位进行重点巡察,若有意外及时通知学校领导。
  (8)值班人员在值班期间不喝酒、不打牌,认真履行职责,做好防护工作。
  (9)门卫值班人员负责办公室卫生打扫、打水。
  二、消防安全制度
  (1)严格实行消防法规,教育引导教师加强火灾防范。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2)定期维护保养消防设施,灭火器和消防安全标志,确保其完好有效,熟知其位置、功能和使用方法,确保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
  (3)各部门用火、用电必须按规操作。对易燃易爆等危险品使用、储备、运输或消毁实行严格的消防安全管理。
  (4)物资储备仓库、化学实验室、配电室、档案室、图书馆等要害部门要加强安全防范。对公众聚集场所台礼堂、会议室等必须具备消防条件。
  (5)建筑工程内的消防安全由施工单位负责。依法办理建筑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手续,并经消防部门验收合格。
  (6)一旦发生火灾,应立即实行灭火和应急预案,务必做到及时报警,迅速扑灭火灾,及时疏散人员。灭火后并要保护现场,协助公安消防部门调查火灾原因及损失,查明火灾事故责任。
  (7)各部门应将消防安全纳入内部检查、考核评比内容、奖惩分明,对未依法履行消防安全职责或违反消防安全制度的行为,依照有关法规处理。
  (8)定期对消防设施进行系统的检查和调试,确保完好有效,加强值班和巡逻力度,并对各部门消防安全进行监督和坚持,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把消防安全工作做到实处。
  三、化学药品管理制度
  (1)学校实验室应遵守《化学危险品管理条例》等法规,按有关部门规定,加强对易燃、易爆、放射、剧毒等危险化学品的管理,学校危险化学品使用人员应经过安全培训,熟知危险化学品的特性及其安全防范、救治措施,并严格按照技术规范要求开展实验。
  (2)除教学正常使用的少量化学试剂外,各种危险化学品应存放在危险品库或专用危险品橱柜内,实行双人双锁管理。对危险化学品的领用、消耗,学校应随时登记,建立档案备查。
  (3)存放各种危险化学品的仓库要设在远离教室、宿舍、食堂以及水源的地方。
  (4)对已无用的有毒、有害化学品应上交环保部门,由环保部门进行处置,不得由学校私自处理。
  (5)对化学药品、毒品按特性分类保管,做到防光、防晒、防潮、防冻、防高温、防氧化,经常检查。对氧化剂、自然品、遇水燃烧品、易燃液体、易燃固体、毒害品、腐蚀品要严格管理,谨慎使用。要绝对避免因混放(如氧化剂和易燃物混放)而诱发爆炸、燃烧等事故的发生。严禁室内明火,禁止在化学药品、毒品仓库内存放食品或吸烟。
  (6)易燃、易爆、剧毒药品的存放应贴好标签,标名名称、浓度、存量、进货日期、有效期或配制日期。无标签药品,必须经签定合格后才能使用,否则以报废处理,有毒废物(液)的处理要符合环保要求,不得随意倾倒。
  四、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制度
  为进一步落实并做好安全工作,学校各部门要认真排查安全工作的薄弱环节和各种事故隐患,并逐一落实各项防患措施,对重点部位、易发事故的环节,更应做好安全防患工作,为减少事故造成的损失,特制定应急预案报告制度。
  1、安全事故的类别,即对意外与人身伤害报告制度;实验室意外报告制度;防火用电安全意外事故报告制度;食品卫生安全意外事故报告制度;突发公共安全事故报告制度。
  2、报告制度类别:
  (1)重大事故直接报告制度,即对意外重大人身伤亡、集体或群发生食物中毒事件,直接向校长办报告,以便及时更有效采取应急救护;


  (2)部门报告制度,即对一般偶发事故或轻微事故报告部门负责人,由部门责任人作初步应急处理,再向校长办安全办报告的制度。
  3、应急预案制度。意外事故发生后,校长办、安全办必须在第一时间全力组织最强大有效的力量及时进行应急救治,使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4、救治医疗原则:
  (1)从轻就近,及时抢救原则,即情节较轻的一般性事故,采取就近即到青山乡医院就医救治原则;
  (2)重大伤害重点医治原则:即对重大严重事故到县级或县级以上医疗单位救治原则。
  5、学校每学年安排落实各部门安全责任人,原则上由校长办、安全、总务后勤、各班主任及指定的防火赞责任人构成。当事故发生后,各部门负责人有责任及时处理善后。
  五、安全事故报告制度
  为进一步落实并做好安全工作,学校各部门要认真排查安全工作的薄弱环节和各种事故隐患,并逐一落实各项防患措施,对重点部位、易发事故的环节,更应做好安全防患于工作,为减少事故造成的损失,特制订此应急报告制度。
  1、安全事故发生后,“先口头、后书面”的原则迅速上报学校校长办、安全办。
  2、各责任人在安全事故发生后,应立即向110、119报警和通知120医疗救护。同时,应立即将事故地点、时间、类别等事故有关信息通知安全领导小组组长,由学校安全领导小组迅速调集力量组织施救。
  3、安全事故的类别:溺水、交通意外与人身伤害报告制度;实验室意外报告制度;防火用电安全以外事故报告制度;食品卫生安全意外事故报告制度;突发公共安全事故报告制度。
  4、报告制度类别:
  (1)重大事故直接报告制度,即对意外重大人身伤亡、集体或群发生食物中毒事件,直接向校长室报告,以便及时更有效采取应急救护。
  (2)部门报告制度,即对一般偶发事故或较轻微事故报告部门责任人,由部门责任人作初步应急处理,再向校长室报告的制度。
  六、安全岗位责任制度
  1、岗位责任
  (1)组长:主持学校安全工作,对安全工作总负责。
  (2)副组长:协助组长做好全面安全工作。
  (3)安全保卫干部:具体负责整个学校安全管理工作,重点落实消防、治安的管理工作;参加各种安全保卫工作会议,与上级相关单位(如派出所)建立经常性联系,转达、发放的有关安全、消防等方面的文件、精神和材料;负责保卫、门卫的日常管理,负责学校重点岗位责任人签订《岗位安全责任书》。
  (4)领导小组成员及部门领导负责人按所分管的职责范围分别负分管领导责任和直接主管领导责任。
  2、按职责范围划分的各处室、部门的安全分工:
  总务处责任人王长顺;教务处责任人苏宇龙;团委责任人田勇;食堂门店责任人王昌盛;水电管理员朱盛来;宿舍管理员王昌盛(校内);崔道林(生活区);电脑室值班人员王绪伟、胡天成;班级实行直接岗位的责任制。
  3、考核和责任追究
  (1)学校要把安全稳定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学期、年度工作计划和学期、年度工作考核目标,并把安全管理工作的落实情况与每学年末对学校干部、教职工的考核评价挂钩。
  (2)今后凡因对安全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而导致发生安全责任事故,造成师生伤亡的责任人,取消当年评优资格,在考核评价中响应扣分。对分管领导,令其停职检查,按有关规定给予处分;相关领导要在全体教职工大会上做检查。
  (3)今后凡因对安全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不力发生重大事故,致使学校财产严重大损失,造成恶劣影响的,对重大安全事故的防范、发生负有领导责任的,一票否决,扣除当年全部考核奖,校党总支将支级追究责任,对责任人视具体情况,责任大小,分别给予适当处分,构成玩忽职守,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七、安全工作督查制度
  1、督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建立健全安全责任制、安全事故报告制、安全教育制度,学校组织的社会实践勤工俭学、参观、春游、夏令营等安全措施,卫生保健,交通安全,校内外安全管理等。按照“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安全检查小组对所查对象的安全状况负有一定的责任,每次检查都应做好文字记载,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检查组长和受检方都要签字负责。
  2、学校将加强对学校的活动开展进行督查。学校活动的管理内容主要包括:
  (1)活动开展情况(计划、教案、组织、实施、效果);
  (2)安全教育的形式与内容,摸清学校安全知识宣传教育资料的种类、数量等;
  (3)紧急事故处理预案的制定及演练情况;
  (4)学校安全隐患的“四个明确”情况;
  3、实行每日一查,每周一汇报,每月一总结的督查制度,督查人员要做到认识到位、部署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住校生安全管理规定    下一篇:学校茶水房安全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