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负责人安全工作职责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主要负责人是学校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对其职责范围的学校安全工作负全面责任。其主要职责是:
(一) 领导学校安全工作。把学校安全工作纳入教育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部门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作为学校安全工作的统筹协调机构。确定分管领导,安排兼职安全工作人员,完善工作条件,建立相应机制,保证学校安全工作长期有序进行。
(二)掌握学校安全工作总体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制定相应措施,落实各项工作。主持召开学校安全工作重要会议,主持制定学校安全工作重要文件。建立健全安全工作制度并融入学校各项管理工作之中。全面掌握与学校安全工作相关的信息,定期研究分析安全工作形势,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完善各种防范措施。
(三)通过岗位要求和《责任书》等形式,层层分解、落实责任。使学校里的每个工作岗位都有相应的安全工作职责,同时对履行职责情况进行认真考核、奖惩,保证安全工作有效落实。特别注意加强校舍(楼道)、食品、卫生、消防、集体活动、疾病防控等重要环节的安全管理工作。
(四)加强检查督促工作。对学校安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及时排查、掌握各种不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即采取严密的防范措施,并迅速进行整改和处理。
(五)把安全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按要求保证必要课时,积极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提高安全教育的实效性,对师生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六)协调解决影响学校安全工作的重大问题,创造保证学校安全工作正常有序开展的基础条件。
(七)组织协调重大学校安全事故的抢救、善后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对重大责任事故进行责任追究。
学校具体负责人安全工作职责
一、校长:全面安全工作责任人
主要职责:
1、对学校学生安全工作全面负责;
2、负责学校安全的定期督查、指导工作;
3、制定安全工作规章制度,明确各岗位安全职责,责任到人;
4、认真落实各有关法规和上级文件对学校工作的安全规定。
5、确保校舍安全。随时检查,防止校舍因年久破旧变形、外墙面及走廊栏干磁板破损脱落,伤害学生,查除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
6、保障用电安全,有触电危险的地方,必须有明确的警示标识;用电密集的地方,要加强检查,经常维修,防止漏电;班级用电情况要经常检查,防止伤害学生;
7、要督促有关人员注意用电安全,特别是电脑的用电安全,做好防火工作。
8、要督促有关人员及时做好防盗工作,关门落锁,谨防因盗窃损害学校财产;
9、进行各项校园建设,从进货至使用,要落实"安全第一",保障学生安全;
10、加强全校的安全设施建设,确保校园安全;
11、制定有关规章,明确各岗位安全职责,责任到人;
12、认真落实各有关法规和上级文件对总务工作的安全规定。
二、教导主任:教育教学安全责任人
主要职责:
1、督促全校教师严格落实教学常规。特别是认真落实体育课、劳动课、自然课等课的教学常规,防止学生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
2、对必须外出进行校外教学的课要认真审批,督促其严密组织;
3、督促全校教师不得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杜绝因体罚和心灵虐待造成对学生的伤害事件,确保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4、要求全体老师加强师德修养,关爱学生。落实"谁的课谁负责,教学教育过程全程安全"的制度,加强责任感;
5、要求把学生安全作为教育教学的第一要事,摆在首位,认真落实各有关法规和上级文件对教导工作的安全规定,依法办事,依法教学。
6、督查少先队辅导员、班主任、值日教师、值日学生对课间活动安全的教育管理,杜绝课间责任安全事故。
三、班主任:班级学生安全工作责任人
主要职责:
1、密切配合学校、家长做好学生安全思想工作;
2、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掌握安全常识,提高学生自身保护能力;
3、平时要加强教室、运动场所等地方的安全检查,随时向学校报告,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4、与学生共同商定,建立班级安全制度;学生集合必须带队并按规定排队缓步上下楼。
5、加强班级财产安全管理,防盗窃、防破坏;
6、加强本班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防止学生中出现严重的心理问题,杜绝隐性安全问题;
7、对本班学生外出校外开展或参加活动要严密组织,亲自带队,确保学生人身安全;
8、认真落实各有关法规和上级文件对学校班级工作的安全规定。
9、万一出现事故,必须及时报告并及时进行有效的救护。
四、学科教师:学科课堂教学安全责任人
主要职责:
1、对本堂课教学学生安全直接负责;
2、熟悉所教学科的教学常规,严格落实教学常规的有关规定,特别是要认真落实体育课、劳动课、自然课等强实践性课的教学常规,防止学生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
3、要随时留心课堂中出现的各种异常现象(如对体弱学生),出现异常要及时报告学校(办公室),并采取有效措施,处理好各种异常偶发事件;
4、关心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不得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5、对必须外出进行校外教学的课,要事先报告学校,经批准后,方可外出;未经允许,不得外出;
6、认真落实各有关法规和上级文件对学校班级工作的安全规定。
7、万一出现事故,必须及时报告并及时进行有效的救护。
六、值日教师:课间活动安全责任人
主要职责:
轮值工作到位,加大早晨上学时、课间、中午、傍晚放学后的安全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证轮值时间内无责任安全事故。
七、带班值日领导:
主要职责:对各岗的安全工作均负有经常提醒、定期与不定期督查、管理评价的责任。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安全承诺书    下一篇:学校安全应急预案3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