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安全应急预案3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加强和改进学校安全工作,保障全校师生员工健康、平安地学习、生活,打造平安校园,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并能快速、及时、妥善处理突发的安全事故,切实有效地防止或减少意外事故对广大师生可能造成的危害和损失,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和校园稳定,根据《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中小学安全工作暂行规定》等有关法规文件,结合本校实际,特制订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 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坚持师生生命安全高于一切的原则,务本求实,明确责任,安全无小事,责任重泰山。同时坚持"预防为主、积极处置"的方针,尽一切努力杜绝或减少校园安全隐患、消防、饮食、治安、楼梯间拥挤踩踏、地质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发生,尽一切努力把师生生命财产的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二、工作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师生生命安全高于一切的原则,稳定压倒一切的原则。

2、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预防为主,积极处置的原则。

3、坚持冷静、沉着、积极主动和及时、合法、公正处理的原则。

三、工作目标

1、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切实提高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2、完善安全规章制度,网络责任制度,做到早防范、早处置。

3、建立快速应急机制和应急处理机制,及时采取有效和果断的措施,确保校园秩序。

四、学校安全事故应急机构

(一)、安全事故应急领导小组

职责:在最短时间内了解事故情况;指挥抢救,制止事态扩大,尽力把事故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及时向上级报告事故初步情况;协助有关部门调查;采

取有效措施,做好事故善后处置工作。

(二)、协调联络组

职责:在应急领导小组组长的指挥下,协调各应急工作小组工作;及时报警,请求当地政府、公安(消防、交警)、医疗卫生及社会力量的支援;协助调查事故原因及受伤师生、财产受损情况;协助善后处置工作。

(三)、抢救抢险组

职责:在应急领导小组组长的指挥下,组织师生撤离,组织学校力量抢救,配合校外力量的抢救工作。

(四)、秩序维护组

职责:在应急领导小组组长的指挥下,维护现场秩序,保护事故现场,保护贵重物品,负责现场安抚,控制事态发展,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正常进行。

(五)、后勤保障组

职责:在应急领导小组组长的指挥下,负责抢救车辆、抢救物资的调配等等。

(六)、机动应急组

职责:在校集中待命,做好接应准备。

五、学校安全事故报告及处理程序

1、实行学校校长负责事故报告的制度。

2、学校发生或接到突发安全事故报警后,随即启动应急预案,同时向教育办公室等部门报告,并及时向公安(消防、交警)、医疗卫生等相关部门报警请求援助。学校本着"先控制,后处置,救人第一,减少损失"的原则,果断处理,积极抢救,指导师生离开危险区域,保护好学校贵重物品,维护现场秩序,做好事故现场保护工作,上交学校突发安全事故有关材料,做好善后处理工作。

3、学校安全事故应急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必须在最短时间内到达指定地点,组织抢救和善后处置工作。

4、学校全体教职工都有责任在第一时间将突发安全事故及时汇报学校安全

事故应急领导小组。

5、学校对突发安全事故不得缓报,不得瞒报,不得延误有效抢救时间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负责人安全工作职责    下一篇:学生安全责任书3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