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安全应急预案2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全体行政人员、各班主任

二、火灾事故应急预案

(一)处置火灾事故的组织: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二)报警程序

(1)发生火灾时,现场教师马上组织疏散学生离开现场,立即报警拨打消防中心火警(119),报告内容为:“黄铺中学发生火灾,请迅速前来扑救,地址:潜山县黄铺镇黄铺中学”,待对方放下电话后再挂机,同时迅速报告学校安全领导小组,学校领导组织有关人员携带消防器具赶赴现场进行扑救。

(2)学校领导在向县教育局汇报的同时,派出人员到主要路口等待引导消防车辆,并组织教职工扑灭火灾。

(三)组织实施:

1、学校领导和教师要迅速组织学生逃生,原则是“先救人,后救物。”

2、参加人员 :在消防车到来之前,学校教师均有义务参加扑救。

3、消防车到来之后,校内人员配合消防专业人员扑救和做好辅助工作。

4、使用器具:灭火器、水桶等。

5、学生及无关人员要远离火场和校园内道路,以便于消防车辆驶入。

6、如果有可能要迅速启用广播系统,学校领导用广播指挥师生疏散或灭火。

(四)扑救方法:

1、扑救固体物体火灾,如木制品,棉织品,可使用灭火器具。(水最方便)

2、扑救液体物品火灾,如汽油、柴油、食用油等,只能使用灭火器,沙土、浸湿的棉被等,绝对不能用水扑救。

(五)注意事项:

1、火灾事故首要的一条是保护人员安全,扑救人员要在确保人员不受伤害的前提下进行。

2、火灾第一发现人应判断原因,立即切断电源。

3、火灾后应掌握的原则是边救火,边报警。

4、严禁组织学生参加灭火。

三、食物中毒应急预案

(一)、处置食物中毒应急指挥领导小组:

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二)、应急处理程序:

1、在食品加工、供应过程中或用餐时发现食品品质性状可疑或有变质可能时,经确定后,立即撤收处理该批全部食品。

2、在全校范围内树立食品安全卫生意识,同时警惕食物中毒事件发生,班主任发现可疑病情后,及时报告校边医院,由医生初步检查确定,做出以下措施:

观察病情,对症处理;

如确定食物中毒,做好如下工作:

a、初步诊断、治疗、护理患病的师生;

b、立即报告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应急预案,采取抢救措施;

c、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县医院—8933999,中医院—120联系救治患病师生。

d、立即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

e、收集相关病情信息,食物及原加工材料,协助卫生部门进行事件调查处理。

3、学校主管领导立即指挥抢救工作,协调有关单位和部门的抢救,向县教育局汇报,指挥以下部门工作。

(1)责令食堂立即停止食品加工,供应活动。

(2)由办公室立即向上级卫生部门报告,报告时间距发病时间不得超过2个小时,报告电话:8921351;8935951

(3)负责保护好第一现场,封存一切剩余可疑食物及原材料、工具、设备,保护好中毒现场和食品留样,防止人为地破坏现场,等候卫生执法部门处理。

(4)班主任负责协助医生,护理患病学生,如发现人数较多,治疗护理按班级进行,对已确定重病师生负责转送医院。

(5)政教处做好师生思想工作,稳定学生情绪;负责家长的疏导工作,学校确定专人接受新闻部门采访;协助学校领导做好善后处理工作。

(6)所请医生要深入各班级配合卫生部门,做好流行病的调查,向患者了解食物中毒的经过,可疑食品、中毒人数,并预测发展趋势。

(7)总务处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保障抢救机动车、药品、消毒用品到位。办公室保障抢救中心必需品的供应。

(8)食堂负责人要协助卫生部门做带菌检查和取证工作,按照卫生部门的要求如实提供材料和样品。

四、学生意外伤害事故应急预案(学校师生疏散指南)

1、学校教学楼、科学楼东西两头两个楼梯,上课期间所有楼梯安全拉闸必须敞开。

2、遇有紧急情况,师生疏散应安全快速有序,尽量不要惊慌、喧哗,最终集合地点在学校运动场。

3、位于东头的师生从东楼梯下楼,位于西头师生从西楼梯下。

4、紧急疏散时,行政干部、班主任负责组织本班的师生安全快速有序撤离,当堂上课的教师要组织教室学生疏散。学校门卫协助组织学生疏散。

5、公寓管理人员夜间只要有学生就要在公寓值班,发生意外,第一时间要打开楼梯防盗门、公寓大门,帮助学生疏散,集合地点为学校田径场,不得留足观望。

五、集体活动事故应急预案

本预案所称突发事件,是指在校外集体活动中突然发生的,造成或者可能造成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和身心健康的交通事故、意外暴力事件,因活动器械而造成的人身伤亡事故等重大安全事件:

A、组织和指挥:

(一)现场成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负责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

应急处理领导小组由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随队的各班主任、教师组成。

(二)应急领导小组履行下列职责

1、指挥有关教师立即到达规定岗位,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

2、安排教师,开展相关的抢险、排危或者实施求救工作;

3、根据需要对员工进行疏散,并根据事件性质,报请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迅速依法采取紧急措施。

4、根据需要对事件现场采取控制措施。

(三)突发事件后,现场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应当根据“生命第一”的原则,决定是否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在第一时间向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报告。

(四)应急状态期间,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各成员之间必须保证通讯畅通,活动的各年级、班级,应当根据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小组的统一部署,做好本年级(班级)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配合、服从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并加以督察和指导。

(五)参与活动的任何集体和个人都应当服从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为处理突发事件所作出的决定和命令。突发事件的有关班主任积极做好对学生的安抚工作,突发事件涉及的其他教职员工应当配合班主任做好学生的疏导工作。

B、应急调查与救治

(一)突发事件发生后,校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及有关部门负责组织对突发事件进行调查处理,通过对突发事件的调查,现场勘验,采取控制措施等,对危害程度做出评估。

(二)突发事件发生后,对进行事件调查和现场处理的同时,学校应当立即将突发事件所致的的伤亡病人送向就近医院,对无法判断伤情的伤病员,应及时报警求救支援。

(三)突发事件发生后,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小组应组织人员应第一时间进入现场,采取疏散、隔离等措施,加强学生管理,并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学生心态和情绪稳定。

(四)根据需要,中止活动,疏散等措施,并及时向上级汇报采取应急措施。

(五)根据性质,应及时与涉及事件的学生家长,教师家庭联系,在适当条件下,告知事件原因,处理结果,或联系家长进行救治。

六、体育活动事故应急预案

本预案是指学生在体育活动中,因活动保护不当造成的事故。轻则挫伤、擦伤、关节损伤、肌肉抽筋、拉伤,重则造成骨折、呼吸紊乱,严重休克甚至丧失生命,伤害事故一般发生在球类活动,体操,田径运动中。

(一)组织机构:

1、组织领导:

校安全领导小组成员

2、人员分工:

报警:体育课教师

调查报告:办公室,体育教研组长

协调:当天行政值班干部

护送伤者: 当日值班人员、班主任

(二)体育活动事故的预防体

1、加强思想教育,增加防范意识,中学生求胜心强,经验不足,思想麻痹大意,缺乏预防事故的意识,教师要教育学生树立“宁失一球,勿伤一人”的思想。

2、完善活动设施建设和管理。运动场地要平整,不应有坑洼,石块等,地面不宜太硬,打滑;球架、球门要定期检修。

3、竞赛活动要精心设计,严密组织,严格要求。

4、培养学生自我保护,相互保护意识。

(三)、体育活动事故的处理:

1、在场人员发现险情后要及时报告在场教师、班主任、校领导,采取急救或拨120救护电话。

2、及时通知家长及其监护人,以便做出救治决定,并做好工作。

3、保护现场,了解事故发生经过,调查事故原因,作好有关记录并保护好现场,采取有关证据,以利于对事故处理做到事实清楚,责任明确。

4、重大事故要及时上报县教育局。

5、事故发生在课上或因学校设施原因造成伤害,根据有关规定,学校应承担责任的,须在第一时间报告保险公司。

6、前往医院探视,随时掌握伤者身体康复情况。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安全保卫制度    下一篇:学校食品卫生安全事故处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