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楼道安全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学校楼道是学生活动的主要交通要道,为了确保我校楼道畅通,防止校内发生摔伤、踩踏等不安全事故的发生,为学生营造良好、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特制定我校楼道安全管理制度:

 一、配置楼道安全设施。

  1、学校在每一层楼梯口及每个楼梯休息平台处装配一盏60w的照明灯、一台应急灯,由专人负责管理,保证正常照明。

  2、学校在各楼梯醒目处设置上下楼梯注意安全的警示性标语。同时注意及时清除楼道的泥土,确保楼道的平整畅通。

  3、学校在每一个楼梯的休息平台处装贴教师课间安全执勤及上下楼梯注意安全的要求事项。

  4、学校在每一个楼梯的中间画一条红漆粗线,以提示学生上下楼梯靠右行。

 二、加强楼道安全检查。

  1、学校分管领导组织相关人员每月对各处楼梯进行两次安全检查,并作好记录,写好检查小结。

  2、对检查中发现的不安全隐患指定人员限期排除隐患。

三、加强楼道秩序管理。

  1、全校各班严格按照学校规定的楼梯上下分流。

  2、早自习下课、上午放学、下午放学、晚自习下课均实行单班先行3分钟。

3、教师严格履行值日职责。当天值日教师上午、下午提早到岗,上课铃响前5分钟按学校楼道教师值日表上的当天的值日教师名字顺序到指定的楼梯维护学生上、下楼梯的顺序。

4、在学生升旗和课间操结束后,被安排到的有关人员应及时到楼梯口,负责维持学生上楼秩序。

5、学校在组织学生集会、观看电影、考试等活动时,班主任和相关人员要负责维持学生上下楼梯秩序,确保学生安全。

6、值日学生每天下课期间坚持在各层楼梯口和楼梯转折处执勤,负责疏通学生上下楼梯。

7、行政值周领导每天安排好值日教师的任务,并明确其职责。行政值周领导每天加强校内巡视,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8、(楼道照明方面)专人负责路灯、应急灯管理,确保学生住校期间正常使用率100%。

 四、加强对学生上下楼梯安全教育。

  1、学生不得窜楼。如果特殊情况需要找人或办事,必须经得教师同意后才可以到别班去。

  2、上下楼梯时一律靠右行,不得超过楼梯上的红线。

  3、下楼做课间操时,楼梯上只可以下楼,不得上楼。

  4、上下楼梯时,不得滑楼梯扶手,不得勾肩搭背,推推搡搡,追逐打闹,不得并排齐步走。

  5、教育学生在集体上下楼梯行进时,个人不得擅自停下来做其他的事(如系鞋带、拾东西等),以便防止造成楼道交通阻塞或踩踏事故。

6、教育学生在遇到停电、打雷或听到其他恐怖消息时,做到不恐慌、不乱跑乱窜,全面听从教师或班干部的指挥。

7、参加集会时,各班要听从学校广播的调度。

  8、学生不按规定的顺序上下楼梯,造成不安全事故,该班的班主任、任课教师和楼道执勤教师(前5分钟为上节课教师,后5分钟为下节课教师)要承担相应的经济责任,并按有关规定追究任课教师、班主任、楼道执勤教师、值班领导的责任。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教师要给予奖励。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生安全信息通报制度之二    下一篇:中学安全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