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教学安全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教学区及教学设施安全
  1、各班要教育学生上下楼梯右行礼让,不得拥挤起哄,不得相互推攘。
  2、各班要教育学生课间休息时间不在楼道上打跳喧哗,不追逐嬉戏。
  3、各班要每天检查教室内的各种教学设施及电器线路,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向有关处室报告,严防安全事故。
  4、各教学设备管理人员及各学科任课教师要认真检查并及时维修教学设施,保障教学设备设施的完好性及安全性。
  5、放学时间,各值周老师必须按时到位,认真组织学生上下楼梯。
  二、课堂安全
  1、班主任、任课老师应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严格课堂教学管理,确保课堂教学安全。
  2、各任课教师要认真组织每一堂课的教学,做到课前课后清人,课间有序,发现问题立即报告班主任,并做好记载和处理工作。
  3、在教学过程中要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切实观察、了解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防止学生之间发生口角,避免由于出现打架、斗殴而导致的安全事故,使用圆规、刀具等利器要注意安全。
  4、教学过程中要关心学生,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学生,尊重学生人格,避免讽刺、挖苦、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杜绝由于管理不当而导致学生出现的安全问题。
  5、在教学中教师必须坚守岗位,按时上下课,不迟到、不早退,中途不离开教室;维持好课堂秩序,不准学生随意私自离开教学场所;对学生生病、意外伤害等事件,要及时通知班主任及政教处,并妥善处理,如原因不明,班主任要及时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
  6、体育课教师要认真组织好体育课,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课前做好充分准备,对所用器材要做好检查,消除隐患。
  (2)学生必须穿运动服和运动鞋,不得随身带有钥匙、小刀等硬物。
  (3)教师要课前课后整队清人,组织有序。
  (4)教学内容要严格按教学大纲进行,不得让学生自由活动。
  (5)教学过程中必须自始至终做好学生的组织工作,保证学生在准备、学习、练习等环节均队列整齐安全有序,不得出现学生散乱教师离场等严重违纪行为及安全问题。
  (6)要做好动作示范及学生练习的组织保护工作,指导学生正确操作,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严防教学过程中出现安全事故。
  7、上实验课教师及实验员要切实上好实验课,保证实验课的安全。
  (1)实验员要严格按教材要求做好实验准备,对所用药品、器材要于课前检查并进行预做,确保药品器材安全有效。不得让过期变质及存在安全隐患的器材药品进入课堂。要仔细检查使用的实验仪器、电源、药品等,消除隐患,避免由于教师或学生使用不当而导致安全事故。
  (2)上课教师要认真组织实验课的教学工作,必须做到:课前认真组织学生预习实验内容,让学生对实验内容及步骤熟记于心,并教会学生必要的实验安全知识及处理安全事故的知识;上课时先讲实验要点及安全注意事项,并对重要操作进行必要的示范和演示;上课过程中进行认真指导和全面监控,确保学生安全。
  (3)所有学生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管理制度及操作规程,做到课前预习,课间认真实验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及实验步骤,不懂就问,有问题及时向老师汇报。
  8、教师组织举行的各种课外教学活动,必须经学校主管部门批准,要充分考虑到各种安全因素,确保学生人身安全。
  9、其它需上室外课的科目,教师必须于上课前一天填写室教学课申请表,经批准后方可上室外课,并必须认真组织教学确保学生安全。
  三、全校师生必须认真执行本制度,教导处将对此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并把检查结果纳入期终考核,如因自身疏忽或违反本规定造成安全事故者,有关责任人将负相对应的教学责任,如因疏忽渎职造成严重教学事故的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饮水安全制度    下一篇:学校安全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