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安全责任状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切实维护学生的人身安全,确保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根据教育局的统一布署和学校的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安全工作责任制度:
  一、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全校师生齐心协力,坚决杜绝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
  二、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组长,王宝珠任副组长,赵秒、杨青、高志刚任组员,加强对安全工作的领导。
  三、校长是学校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部门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班主任和教研组长为具体责任人。 全体教职工要主动担当起排查安全隐患的责任,谁负责的出了问题,由谁负责。
  四、班主任要确保教室范围内不存在安全隐患,不发生安全责任事故,教室内发生的事故,具体责任由班主任负责,各班班主任要教育学生上下楼梯靠右走,课间操、集会完后,班主任应带领学生队伍靠右走回教室,以免学生拥挤发生安全事故;班级学生因班主任管理不当或因班主任工作失职造成学生流失,由班主任自己负责找回学生。学生发生离校或出走现象,班主任必须在1小时之内通知家长,并上报学校,否则后果由班主任负完权责任。 班主任组织学生外出参加活动,必须向学校请示,批准后方可离开,并做好外出活动的一切安全教育工作。学生到校后无特殊情况不允许离校,各班不允许私自提前放学,严格遵守学校作息制度。
  五、科任教师在上课期间要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禁止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禁止使用过激的言辞刺激学生。在上课期间发生的安全事故,如果发生经济纠纷或家长找到学校责任由科任教师负责。体育教师负责学校各项体育设施、设备的检查、维护,体育课、课间操及大型活动(运动会、越野赛等)安全。上室外课时,因组织、管理不到位发生学生打架或伤害事故,由体育教师负责。
  六、总务处要及时对全校范围内的设施设备进行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因设施设备的原因造成安全事故的,责任由总务处主任承担。
  七、宿舍管理员要对学生认真负责,上课及自习期间不准学生进入宿舍和在宿舍逗留,严禁男女学生互串宿舍,严禁闲杂人员进入宿舍,管理好宿舍内所有公物,如有损坏遗失视其责任,应承担相应的赔偿。学生在宿舍内出现安全事故问题由舍务人员负责。在校住宿学生如果因舍务管理员工作疏漏学生旷宿出现事故由舍务管理员负责。
  八、学生食堂要坚决杜绝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其中食堂管理员是第一责任人。领导并督促炊事人员做好安全工作,提高警惕,注意消除安全隐患,做到“五防”:防火、防盗、防触电、防中毒、防爆炸。
  九、各实验员要对本实验室经常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如上报不及时出现问题由实验员负责。实验管理员对所管理的实验仪器室、实验室的所有仪器及设施的财产安全负总责。必须按实验章程和操作规定指导师生实验,做好危险药品的管理工作,杜绝师生实验事故的发生。如因药品流失造成学生伤害,由实验员负一切责任。微机教师对学生机房所有微机设施负总责,按时开锁门,上课时,保证学生人身安全,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如管理不到位,发生破损、丢失等问题,由责任人负责赔偿。
  十、政教处要经常对学生进行交通、用电、用火、活动及夏季禁止私自野浴等各种安全教育,杜绝恶性事故的发生。
  十一、各部门、各办公室、各活动室的负责人要对本科室的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排除,把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如本科室因管理疏漏发生安全事故由科室负责人负完全负责。
  十二、此责任状由学校与科室、学年组、班主任签订,共同落实。自双方签字后开始生效。
  校长(签字):
  部门负责人或个人(签字):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安全工作常规    下一篇:学校突发安全事故救治程序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