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安全工作应急预案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贯彻落实全省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把安全工作当作学校的头等大事来抓,创造一个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特制定我校安全工作应急预案:
  一、为了搞好我校安全防火工作,特制定安全防火制度。
  (一)、各部门及下属的行政第一责任人为防火第一责任人,要贯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防火责任制。对从事电器、司炉和焊接等特殊工种的职工,要定期进行防火培训,否则不得上岗。严格遵守用电规定,严格管理火源。禁止在教室、实验室、图书室、微机室、库房等重点部门吸烟或动用明火作业。教学楼不得违反消防管理规定,占用、堵塞防火通道,如发现火警,及时抢救,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安全防火预案如下:
  1、防火总指挥由校长担任,对下属各部门实施防火安全监督、管理,但有火情,指挥好抢救工作。
  2、防火副总指挥由校长担任,对我校安全防火实施检查。
  3、通讯组:由梁同志担任组长,如发现火警及时拨打火警119。
  组员由保卫科长李会、李景光、李中文、富鸣笛、杨承禄老师及电教室全体人员担任,负责向上一级主管部门汇报情况。
  4、破拆组:组长由工会主席张欣、学年主任薛晓梅二位同志担任。如发现火警,负责指挥一年全体老师破窗,指挥二年全体老师破门,畅通所有通道。
  5、抢救组:由教导处主任王丽艳、雷亚坤三位同志担任,如发现火警,指挥二年级全体老师对人员及时抢救,指挥一年级全体老师对财产及物品进行及时抢救。
  6、救护组:组长由团书记盛晓丽、教导主任担任,组员由李英霞、裴凤云、应娜三位老师担任,如发现火警对所有人员进行及时救护。
  7、供应组:组长由陈建军担任,组员由全体后勤老师担任。做好消防器材的供应,协助其它部门联合作用。发现火警及时供应所有消防器材。
  (二)、遇到火险如何逃生:
  1、火势不大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服或裹上湿毛毯、湿被褥勇敢地冲出去,但千万不要披塑料雨衣。
  2、在浓烟中避难逃生,要尽量放低身体,并用湿毛巾捂住嘴鼻。
  3、不要盲目跳楼,可用绳子或把床单撕成条状连起来,紧拴在门窗框和重物上,顺势滑下。
  4、当被大火围困又没有其他办法可自救时,可用手电筒、醒目物品不停地发出呼救信号,以便消防队及时发现,组织营救。
  (三)、灭火器使用方法:


  1、干粉灭火器:使用时,先拔掉保险销,一只手握住喷嘴,另一只手握紧压柄,干粉即可喷出。
  2、1211灭火器:使用时,先拔掉保险销,然后握紧压柄开关,压杆就使密封间开启,在氨气压力作用下,1211灭火剂喷出。
  3、二氧化碳灭火器:使用时,先拔掉保险销,然后握紧压柄开关,二氧化碳即可喷出。
  注意:(1)、干粉灭火器属于窒息灭火,一般适用于固体、液体及电器的火灾。
  (2)、二氧化碳灭火器、1211灭火器属于冷却灭火,一般适用于图书、档案、精密仪器的火灾。
  (3)、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时,一定要注意安全措施。因为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达到8.5 %时,会使人血压升高、呼吸困难;当含量达到 20 %时,人就会呼吸衰弱,严重者可窒息死亡。所以,在狭窄的空间使用后应迅速撤离或带呼吸器。其次,要注意勿逆风使用。因为二氧化碳灭火器喷射距离较短,逆风使用可使灭火剂很快被吹散而影响灭火。此外,二氧化碳喷出后迅速排出气体并从周围空气中吸收大量热量,因此,使用中防止冻伤。
  二、制定防盗措施,加强防盗意识。
  加强学校的值班力量,要建立一支稳定的治安保卫队伍,定期组织学习,不断提高治安保卫人员、值班守卫人员的责任心和工作素质,要增加夜间值班人数和巡逻次数,学校要为其配备必要的安全防范设备及通讯、报警工具。计算机房要有专人管理,明确职责。计算机房必须安装防盗报警器。发现问题,及时拨打“110”。
  三、防毒、防爆:
  加强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学校每学期开学初,对小卖店设立了食品安全检查员,定期对小卖店的食品进行监督和检查。学生不饮用井水,各班选用纯净水。不吃三无食品(即无厂家、无商标、无日期产品)。不吃街头漏天食品。
  强化治安管理,做到“勤查、勤看、勤问”。实验室对易燃、易爆、有毒及放射性等有害危险物品要有专门设施存放,并指定专人妥善保管。严格遵守国务院颁发的《化学危险品安全管理条例》等规定,各主管领导和实验室管理人员要定期检查防火、防爆、防毒、防盗、防事故等方面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对存在隐患要及时采取措施消除。
  四、防意外事故发生:
  加强交通安全。我校地处伊通大街繁华地段,车多人多,存在交通隐患,所以学校对交通安全教育极为重视,学校经常利用班会和间操时间对学生进行交通规则知识宣传教育,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保证学生上学、放学的交通安全。
  严禁学生野游、野浴。特别是在节假日、寒暑假期间,不准出远门旅游。为了防止出现事故,我校历来都严禁学生自己野游、野浴。为了更好地管理,利用班会进行教育,我校并与学生家长签订了包保合同书,以便更好地管理,杜绝了事故发生。
  校园无小事,学校安全工作责任重大,因此一定要思想上高度重视,制度上给以保证,措施上落到实处。要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做好学校校舍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用电安全等工作,使创建“安全校区”目标真正落到实处。通过我们扎实工作,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服务,为实验中学新一轮发展、科教兴校和教育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体育教学安全工作制度    下一篇:学校自然灾害、意外事件的安全防范和应急措施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