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师生外出安全保障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近年来,随着学校的发展和广大师生外出考察、学习、竞赛、活动机会的不断增多,安全问题显得日益重要。为切实保障各项活动的顺利进行和相关师生的人身财产安全,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指示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一、安全教育
  在组织师生外出前,学校相关组织部门或活动具体负责人应对全体参与人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包括交通安全、食品安全、财产安全、活动过程安全等,涉及外联事务的,还应进行相关的国家安全教育。
  二、人员配置
  为切实保障各项安全应急事务的预防与妥善处置,组织者应根据参与人数和活动安全等级配置安全人员并全程陪同。2人以上10人以下的教师组队外出,应配置安全人员一名(随队人员中产生)并全面负责安全事务,包括出行交通、住宿联系、就餐安排、活动管理等;10人以上教师组队外出,应配置2—3名安全人员,并进行具体分工,带队人员进行统一协调。以学校名义(包括学校各职能处室、各学生组织和社团、各竞赛辅导或参赛小组)组织学生外出,1人以上10人以下,应配置安全人员1—2人,带队教师为安全第一责任人,可指派一名随队学生协助安全管理;10人以上50人以下,应配置安全人员2—4人,其中,必须设交通安全员一名,随行医护人员一名,带队领导或老师全权负责整个团队安全;50人以上应配置安全人员5人以上,并进行具体分工,其中,交通安全员一名、医护人员一名、活动现场安全监管员3名以上。学生外出活动如需住宿的,住宿安全管理必须有专人负责。如果外出方向为国外或少数民族聚居区,则需要配置一名以上专业翻译,以便事务沟通和处置(有条件的,学校派出;无条件的,寻求承办部门或当地有关部门协助派出)。
  三、安全责任
  师生外出,涉及团队和团队个体安全利益的以下事务应得以保障:
  1、交通:包括交通工具的选择、车辆的分配、交通路线的选择、车辆的停放、师生上下车时间与地点的确定与通知、行走中避让车等。
  2、食品:包括就餐地点的选择、食品及饮料的筛选等,尤其是在品尝当地小吃时,严格把关就餐环境和所选食品的清洁卫生。
  3、住宿:包括下榻酒店的选择、住宿手续的办理、就寝期间的安全、叫早服务等。
  4、活动现场:包括现场设备设施安全检查、活动过程中师生身体健康状况关注、师生进出场(括中途离场)情况的掌握等。
  5、财务管理:包括提醒师生妥善保管个人财物、认真收集各类票据并及时上报团队负责人、财务申领、管理及报销等。
  6、人身安全:包括出行保险的办理、团队人员健康状况的掌握、交通、饮食或活动过程中团队人员的人身安全关注和及时处置等。
  7、国家安全:包括涉外活动中人格国格尊严的维护、国家及地方机密的保守等。
  四、事故处置
  在师生外出活动过程中,如果不慎发生以外安全事故,随队领队、老师尤其是安全人员应随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妥善履行紧急处置职责,并依照以下处置程序: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校舍安全管理制度    下一篇:学校体育运动安全守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