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消防安全责任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切实加强消防安全工作,提高学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有效防范学校火警、火灾事故的发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组织管理
  1、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由校长全面负责。
  2、建立学校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校长(法人代表)担任;副组长分別管后勤工作的副校长担任;成员由学校各处室、各年级负责人组成。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保卫科科长兼任。(另见消防工作网络图)
  3、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均应依法履行消防安全教育管理责任。
  4、组织学校义务消防队适时开展消防知识和技能培训。
  二、学校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1、负责学校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和学校火警、火灾预防管理工作。
  2、将消防安全工作列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使之与学校发展相适应,定期检查、部署、协调消防安全工作的重大问题,督促有关处室和工作人员履行消防安全工作职责。
  3、制定《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制度》、《学校义务消防队职责》、《学校防火防灾工作应急预案》等规章制度,明确相关人员岗位责任。
  4、保障消防安全经费投入,加强消防设备设施建设和管理。
  5、组建兼职消防队伍,开展常用灭火器械使用和消防安全知识学习培训。
  6、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法规和常识的学习宣传,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火、灭火、逃生自救能力。
  7、建立消防安全应急救援体系,一旦发生险情,按《学校防火防灾工作应急预案》实施抢救和救援。
  8、发生火灾事故,协助调查火灾原因,总结经验教训,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三、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常规管理
  1、加强消防安全法规和常识的学习宣传。学校德育处负责组织每期至少两次相关宣教活动,通过影视、板报,宣传橱窗、知识竞赛及专题讲座等形式,让师生了解防火、灭火逃生自救常识,了解应急疏散的主要通道位置;做到会报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逃生自救。
  2、加强兼职消防队伍技能训练。学校消防安全工作领导组负责组织每期一次的相关学习培训,争取在公安消防机构指导下掌握预防火灾常识和扑救初起火灾技能。
  3、加强防火巡查和定期全面防火检查。学校保卫科坚持每日防火巡查,及时纠正违章行为;期末和期初以及重大节假日前均应组织全面防火检查,发现隐患及时书面通知相关部门,并督促其整改。
  4、加强消防安全设备设施管理。学校总务处、保卫科要根据实际需要,保障消防用水充足,消防设施、灭火器材正常有效,保证疏散通道不堵塞、被占用;及时完成火灾隐患整改任务,做到在室内装饰装修中不采用易燃易爆材料,规范装饰装修过程管理;强化用电线路、器材管理,及时更换老化电路,禁止超负荷供、用电,禁止用铜线代替保险丝;规范煤气管道巡检,发现泄露,速关阀门并通知专业部门维修。
  5、加强校园防火安全行为规范管理。全校师生应做到不玩火,不乱扔烟头和火种,不损坏、圈占或遮压消防设备设施,不携带易燃易爆品进入校园和其他公共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发现危害消防安全行为,及时向老师或相关人员举报;发现火灾隐患,及时报告相关处室和人员处理;发现火警、火灾险情,迅速按规定拨打119报警电话;进入公共场所注意观察消防标志;火灾袭来迅速自救逃生。
  四、其他规定
  1、禁止任何部门和个人组织未成年人扑救火警、火灾。
  2、学校发生火警、火灾,相关人员必须按通知迅速赶到现场,启动应急预案,不按要求履行职责和义务者按学校和上级相关规定处理。若触犯法律法规交由司法机关处罚。
  五、本制度自2005年2月1日起实施。
  镇江卫生学校
  2005年1月
  附件1、镇江卫生学校消防工作网络图
  附件2、镇江卫生学校义务消防队职责
  附件3、镇江卫生学校防火防灾工作应急预案及救援体系
  附件1:
  义务消防队职责
  1、义务消防队在学校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和保卫科领导下开展工作。
  2、配合学校开展消防安全知识教育,普及消防知识。
  3、定期进行防火检查,消除火险隐患,制止违章行为。
  4、进行灭火培训,掌握灭火技能。每个义务消防队员要达到“三懂三会”:即懂得生产过程中火灾的危害性,懂得预防火灾的措施,懂得扑救火灾的基本方法;会报警,会使用消防器材,会扑救初期火灾。
  5、加强和担负学校重大节日、庆典活动和重要设施的消防执勤任务。
  6、管理和维护好消防器材、设备。
  7、一旦发生火灾,迅速投入扑救工作。
  8、保护火灾现场,积极协助有关部门调查火灾原因。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安全教育制度之四    下一篇:学校安全条例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