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安全制度措施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本保障,尤其是学校的安全工作,因其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关系到千家万户和社会的稳定。所以要从稳定社会的政治高度来认识和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把师生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强化安全教育和安全意识,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积极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消除隐患,建立和健全安全工作管理制度,责任落实到人,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为确保师生的人身安全和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特制定学校安全制度措施。
  一、组织与任务:
  1、学校建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
  副组长:
  组 员:
  2、制定了安全工作细则,明确了责任,具体工作落实到人,签订了包保合同,落实了包保责任制,具体分工如下:
  刘:负责全校安全工作。
  孙:负责全校安全工作,检查与防范,全校各年级的安全、大型活动安全工作、检查、领导、指导工作,负责总务处,值宿室,小卖店安全工作。
  张:负责全校教学工作安全检查,负责教导处及微机室、实验室、阅览室、会议室、领导、指导工作。
  梁:负责全校教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
  盛 薛晓梅:负责保卫科、门卫室、。
  雷:负责初一学年各班级及本学年备课室。
  薛:负责初二学年各班级及本学年备课室。
  田中仁:负责初三学年各班级及本学年备课室。
  二、安全管理措施:
  (一)仪器室安全措施:
  1、制订好仪器室管理调度,其中必须有安全措施,并加强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把安全意识放在心中。
  2、加强对实验仪器、药品及设备的管理,定期检查,特别对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药品单独存放,并要有两人以上,其中一人为学校分管领导才能提取。
  3、对教师和学生进行实验后的仪器和药品及时收回,并清点存放到仪器室,对于废液、废渣不随便乱倒,及时处理。
  4、学生一律不准进出仪器室,如有特殊情况需科任教师备条或带领下方可进入。
  5、仪器室的药品,只用于实验员和科任教师的实验,其它人员不能进入仪器室私自拿用。
  6、注意安全用电,实验室中电源由教师控制,平时必须切断电源。
  7、做好安全防范措施,注意防盗、防火,装好防盗、灭火器材。
  8、学校领导定期对仪器室的安全进行检查。
  (二)自然学科实验室教学安全措施教室、实验室砖泥结构,电路布局必须符合安全标准。
  1、演实实验必须提前三天上报实验通知单,实验员接时准备,置于实验室。仪器及药品应事先检查是否符合要求及标准。


  2、教师使用仪器之后,及时送回实验室,防止遗忘或发生意外、学生实验时教师就对生进行安全教育及实验步骤的讲解,特别应强调实验的注意事项。
  3、学生实验时教师应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及实验步骤的讲解,特别应强调实验的注意事项。
  4、每位学生实验时,必须严格监督其按实验操作要求进行,不准其擅自操作及与本次实验无关的实验内容。
  5、犯规学生及故意损坏实验仪器者,按《实验细则》进行处罚,情节严重的,勒令其立即离开实验室。
  6、确实需要个别研究的学生应在课外辅导教师带领下进行实验,切不可让学生擅自一人在实验室进行操作。
  7、进行电学实验,事先应检查使用电源规格,超过安全电压就检查电线是否有破损口,电器是否电。如发现应及时更换,绝不允许带电操作,特别是进行照明电路安装实验中,应及早并多次强调触电事故的预防。
  8、在化学实验中,使用药品强调其化学性质,防止过量伤人事故的发生。药品作用后,不得带出实验室,不准将各种用后药品混合。
  9、生物实验后,解剖时使用的利器,要教育学生谨慎使用,不准违反安全操作规程。防止其乱刻、乱掷,意外伤人。
  (三)活动安全措施:
  1、教师备课中要有安全注意事项。上课前要对学生讲明安全注意点,进行安全教育。
  2、上课前,认真对本课使用的体育器材及场地进行检查,消除隐患。
  3、学生练习前,必须认真做好准备活动,危险动作要做好保护措施,如单双杠,跳马等。
  4、学生课外活动,由班主任组织管理,体育教师指导下进行活动。
  5、运动队训练必须由体育教师指导下进行,铅球标枪等器材一律不出借。
  6、定期对体育器材及场地设施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维修。
  7、严禁学生野游、野浴。为了防止出现事故,我校历来都严禁学生自己野游、野浴。为了更好地管理,利用班会进行教育,我校并与学生家长签定了包保合同书,以便更好的管理,杜绝了事故发生。
  8、严控差生,防微杜渐。我校对差生工作高度重视,制定了相应的管理措施,如《奖惩条例》,在《条例》中有明确规定,如出现一起打仗事件给班级扣5----10分等等。
  (四)计算机机房及语音安全措施:
  1、计算机房和语音实验室配有专人负责,非授课教师和学生不得擅自入内,特殊情况需用计算机的须经专职教师同意。
  2、上课前检查电源是否正常,线路和计算机是否完好,下课及时关机,并切掉电源。
  3、上机人员必须在教师指导下进行操作,不得擅自使用外来软件。
  (五)学生日常安全措施:
  1、课间提倡文明休息,严禁用扫帚、拖把或棍棒打闹。
  2、课间下、上楼梯不争先恐后,到操场、单、双械活动,不准你抢我争,严禁危险举动。严禁在楼道、梯间进行体育活动和追逐打闹。
  3、在劳动(或大扫除)中,擦玻璃时(特别在楼上),在高处清扫时,要有教师在场。
  4、开关门窗要注意周围是否有人或物,以免碰伤或发生意外。
  5、学生进校不得随意携带弹簧刀之类的刀具与利器、打火机、鞭炮等易燃、易爆物品,一经发生,学校将作出严肃处理。
  6、学生有特殊事情必须请假,各班建立放学回家时间的“签字本”,减少学生在外逗留时间。
  7、不准将社会闲散人员带来学校,同学之间要团结互助,有问题通过教师妥善解决。
  8、与家长签定“安全责任状”,让家庭真正参与到学生的安全管理中来。
  (六)值日值宿安全措施:
  1、遵守交接班时间,做到当面交接。
  2、加强安全防洪工作,注意防火、防盗。
  3、认真记好值日值宿日志。
  (七)自行车安全管理措施:
  1、骑自行车必须做到“五必须”:
  ①学生骑车年龄必须超过十二周岁,且有家长的书面申请。
  ②骑车前必须检查刹车、车铃是否完好。
  ③骑车时必须思想集中,谨慎骑车。
  ④通过交叉路口、上下桥、上下坡、弯路、人群密集地、窄桥、窄路时必须减速缓行。
  ⑤转弯时必须伸手示意。
  2、骑自行车必须做到“十不准”
  ①不准双手离把,撑伞骑车。
  ②不准互相追逐,扶肩并行。
  ③不准在公路上、人行道上学骑自行车。
  ④不在机动车抢道。
  ⑤不准载头猛拐,典线竞驶。
  ⑥不准骑车带人。
  ⑦不准攀扶机动车。
  ⑧不准逆向行驶。
  ⑨不准闯红灯。
  ⑩不准乱停自行车。
  (九)门卫及小卖部安全措施:
  1、来客统一在门卫登记,严禁无事随便进入学校。按时开关学校大门。
  2、节假日值班要禁止学生及社会闲散人员随便进入学校进行各种活动(如校友会),特殊情况须经学校领导同意批准方可。
  3、上课期间,外来车一律停在门口(特殊车辆经门卫登记允许后方可入内),严禁入校。
  4、小卖部不出售变质食品,确保师生身心健康。
  5、各种食品(饮料、肉类等)应在有国家卫生许可的厂家或销售点购买,严防各种卫生不合格食品流入学校。搞好小卖部的卫生工作,做到卫生、清洁、安全。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生课间活动安全管理制度    下一篇:学校安全防火预案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