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食品安全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1、建立健全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责任制。全市教育系统要逐级签 订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责任书。学校要建立学校食品卫生安全校( 园)长负责制,建立分管副校长、炊管人员、教师、学生参加的学校饮 食管理委员会,让师生员工共同参与,加强科学管理,食品要保证质量、价格合理。
  2、学校设立食品卫生监督员,经常巡视食堂,做好文字记录。
  3、学校食堂应办理由卫生部门发放的卫生许可证,未取得卫生许可证的学校食堂不得开办。 建立健全学校食堂管理制度,上墙示众,接受监督。学校食堂管理要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建设标准化的学校食堂。
  5、引进社会资金的学校食堂,要认真选择信誉好、遵纪守法的业主作为合作对象。对承包合同的签定,学校要认真研究,在食堂管理的每一个环节,学校都按要求把关, 防止出现“以包代管”,只重经济利益,轻卫生隐患的现象。
  6、加强学校食堂的安全保卫工作,严禁食堂工作人员以外的人员随 意进入学校食堂的食品加工操作间及食品原材料存放间, 以防止投毒事 件的发生。
  7、学校要将炊工人员纳入学校管理。学校招聘炊工人员,要把那些品行端正,身体、心理健康,有一定文化素质的人员作为招聘对象,组织他们参加各种活动和学习。
  8、学校食堂从业人员每年定期体检,新参加工作和临时参加上作的从业人员必须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卫生部门发放的健康证后方可上岗。
  9、患有痢疾、伤寒、病毒性肝炎等消化道疾病(包括病原携带者),活动性肺结核,化脓性或渗出性皮肤病以及其他有碍食品卫生疾病的,不得从事学校饮食工作。从业人员在出现咳嗽,腹泻,发热,呕吐,手外伤、烫伤、皮肤湿
  疹,咽喉疼痛,耳、眼、鼻溢出液的症状,应立即脱离工作岗位,待查明病因,排除有碍食品卫生的病症或治愈后,方可重新上岗。
  10、从业人员应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必须做到“四勤”、 “四不”:勤洗手剪指甲;勤理发洗澡;,勤洗衣服被褥;勤换洗工作衣帽。工作时,不留长指甲;不涂指甲油;不戴戒指;不吸烟不随地吐痰。
  11、学校食堂选址要远离污染源(虾米以内无垃圾集牛;堆放点、污水池、厕所)。
  12、食堂设施布局合理,有相对独立的主、副食原料库、食品粗加工间、食品操作间、售饭间,更衣间、餐厅或餐棚等。
  13、食堂规模应当满月就餐需要。操作台、水池应贴瓷片,操作间有1.5米以上的瓷砖墙裙,地面硬化,有一定坡度,易于清洗和排水。
  14、备有足够的照明、通风、排烟装置,纱门、纱窗完整, 门脚加防鼠板,下水沟加防鼠金属网,污物筒加盖。
  15、没有消毒设施的学校食堂,禁止就餐学生共用碗筷。餐具逐步不锈钢化,案板、菜板台面、底、边部清洁,无霉斑。
  16、用餐场所应设置供用餐者洗手、洗餐具的水龙头,15—20人配置一个水龙头,水质要符合卫生要求。 自备井应为深水井,力口盖封闭。距水井50米内不得有旱厕所,水井附近不得有死水坑或污水沟。
  17、学校食堂不得制售凉拌莱。
  18、学校食堂应配置够用的电冰箱或冰柜‘, 生、熟食品标志明显,分开存放。
  19、主要原料如大米、面、油、肉、副食调料等应定点采购。由学校确定采购单位,并报教休局备案。定点单位必须有工商执照、卫生许可证及质量监督合格证等:妥善保存票据、货单。
  20、食品储存有专人保管,·无有毒有害物品,无人住,门窗完整,通风,防鼠。主食存放隔墙、离地;副食存放分类、上架,摆放整齐。
  21、待加工食品原料要新鲜清洁,加工食品须烧熟煮透,大块食品,其中心温度不低于700C。加工过程中, 生、熟食品要严格分开,加工后的熟制品应当与食品原料或半成品分严存放, 防止交叉污染。
  22、食品在烹饪后至出售最长不得超过2小时,销售食品要用食品夹并与接收款、票分开。
  23、剩饭莱必须冷藏,冷藏时间不得超过24小时,食用时要彻底加热。
  24、建立健全食物中毒事故或其他食源性疾患的报告制度及应急处理机制,如发生学校食物中毒或疑似食物中毒,学校应立即停止经营活动,并向当地政府、教体局和卫生行政部门报告。
  25、协助卫生机构救治病人。保留造成食物中毒或者可能导致食物中毒的食品及其原料、工具、设备和现场。配合卫生,行政部门进行调查,按卫生行政部门的要求如实提供有关材料的样品。落实卫生行政部门要求采取的其他措施,把事态控制在最小范围。
  26、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对玩忽职守,管理松散,造成食物中毒或其他食源性疾患的学校和责任人以及发生食物中毒或其他食源性疾患后,隐瞒不报的学校和责任人,教体局要给予通报批评或相户的行政处分。情节严重的,要依法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生安全、文明参赛观赛的几点说明    下一篇:课间学生安全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