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安全防范措施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学生的安全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安全事故轻则扰乱学校的正常工作,重则危及学生的人身安全,因此要切实加强学校安全教育工作,做到安全工作常抓不懈。
  一、常见的安全事故
  一是学生在课余时间相互追逐、戏耍、打闹时不掌握分寸和方式方法,使用石子、小刀、玩具等器械造成的伤害。二是放学和下课时在楼道、门口等黑暗和狭窄的地方互相争先而造成的挤压、践踏等事故。三是缺乏交通知识和忽视交通规则:不走人行道、随意横穿马路、强行超道、高速骑车等造成的交通事故。四是体育活动或体育课上不遵守纪律或注意力不集中,活动随意,体育器械使用不得要领而造成的伤害。五是在劳动或社会实践中安全意识差,操作不熟练或不按要求操作而造成的伤害。六是学校安全保卫制度不健全,防范措施不得力,学生受到校外不法之徒的侵害。七是学生取暖、用电、饮食不当而造成火灾、触电、中毒等事故。八是因学生特殊疾病、特殊身体素质、异常心理状态受到意外冲击而造成的伤害。九是学生自救自护能力差,遇到暴风雨、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无法有效防卫造成的伤害。
  安全防范措施
  发生安全事故会打乱学校正常教学工作,也会给家庭带来痛苦和不幸,因此,学校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切实加强安全教育工作。
  第一,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安全教育工作。建立健全安全制度和安全教育机构,营造领导和教师分工合理、责任明确的人人抓安全、安全人人抓的良好氛围,并将安全教育渗透到学习、生活、劳动等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中。
  第二,定期召开安全工作汇报会和总结会,检查了解学生活动场地、体育器械、实验设施等,及早消除安全事故隐患。
  第三,加强事故多发时段和多发活动的检查管理力度,如课外活动、课间操、劳动、体育课等是学生活动最激烈、安全意识最淡薄的时候,也是最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时候。学生上操及集会安全由体育组与各班主任负责,下操及散会时学生回班由体育教师与各班主任负责依规定顺序排队回班。
  第四,教师要全面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家庭背景、思想状况、成长过程、健康状况、个性特征和心理素质,对身体状况有特殊疾病的要建立特质生档案,对不同情况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
  第五,加强学校楼道管理,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1、每天值日领导和值日教师要严格按照值勤制度,在校门口值班,直至所有学生离校。
  2、自行车要按指定地点停放,禁止在校园内踢球、爬墙、爬楼门、坐栏杆。违者通报批评。
  3、凡是有学生在学校就有教师管理,保护学生。
  4、为防止学生在课间、集会、做操等活动中出现拥挤等其他现象,保证学生有规律、守秩序的上下楼,当天值日领导和值日教师负责各守一个楼道口进行监督、疏导。各班除班主任跟班外,还要选出一名安全监督员,每日在教室、班级门口楼道内检查,制止不安全行为。
  5、各班主任要经常对学生进行遵守秩序、礼貌礼让、爱护同学的教育,加强学生的自救自护的教育和训练。
  6、学校总务处、政教处要不定期的对学校楼道、楼梯设施;楼梯照明等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补救、整改。
  第六,加大学生上学、放学的管理力度,加强值班力度,制止外人进校,对不听劝阻强硬进入者进行强制措施并及时汇报,必要时报警,切实保证学生的人身安全。放学时,班主任教师负责组织学生站队放学,护送到校大门口。学校每天安排值班教师在校门口管理护导安全监督。
  第七,实行首遇责任管理,学校规定凡首先遇到安全事故的教师必须负责承担起事故的紧急处理和汇报工作。本着“先救治后汇报,及时通知家长”的原则,把事故造成的损失和伤害降到最低程度。
  第八,加大安全教育的宣传力度,做到人人讲安全、处处讲安全。
  利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黑板报、健康教育课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定期举行全校性的安全教育报告会。教导处、少先队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让学生学会生存,掌握自救本领,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安全教育渗透到各科教学之中,时时讲,事事讲。
  总之,安全工作重于泰山,全体教职工必须高度重视安全工作,若因工作失职造成安全事故的,将直接追究有关人员责任,按学校规定严肃处理。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安全教育公约    下一篇:国旗下的讲话:学会珍爱生命 安全警钟长鸣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