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班主任安全责任书二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班主任是本班学生在校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有权力有义务要求本班所有任科教师和本班所有家长为本班学生安全着想。
  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为了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工作方针,落实安全工作目标责任制,强化学校安全工作,消除不安全的隐患,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保证学校和师生生命及财产安全,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按照县上级有关安全工作的文件法规精神,根据班主任岗位职责要求,特签定本安全责任书。
  1、班主任要严格履行岗位职责,经常性对学生进行文明礼貌、健康安全和纪律法制教育。经常检查学生是否携带危险物品、伤害性玩具或受管制的刀具等进入校园,杜绝学生打架、斗殴事件的发生。教育学生遵守校纪班规,禁止追逐打闹、上下楼梯互相拥挤等不良现象。教育学生不得参与危险性游戏,不在危房或建筑工地玩耍,禁止在阶梯旁或者栏杆上打滑梯。不得私自到山塘水库或河流等没有安全防护设施的地方游泳,不攀高爬险。切实加强学生的防火、防毒、防灾、防触电、防溺水等方面的教育,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2、班主任每天必须清点本班学生人数,对无故不到校者或擅自离校者,要及时与家长联系,查明原因,做好记录,并及时向年级长汇报,必要时向政教处报告。
  3、学生集会、出操、大扫除、课外活动、观看影剧、郊游等,班主任必须在场维持秩序和维护学生安全。如果要组织学生外出活动,班主任必须经年级长向学校提出申请,征得同意后方可把学生带离学校。外出活动开始和结束班主任都要清点本班学生人数,并全程全权负责所有学生的人身安全。
  4、班主任要重视做好后进生和学困(障)生的帮教工作。不得体罚、变相体罚、漫骂或驱赶学生,要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要关注后进学生的思想和行为表现,当学生行为出现异常时,要及时询问、家访、教育,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5、要重视加强学生的日常行为教育,严禁学生抽烟、酗酒、上网吧、赌博、吸毒等易酿安全事故的行为发生,一旦发现,应立即联系家长,报告年级和学校共同采取教育措施。
  6、寒暑假、节日、双休日等假日时间,班主任未经学校同意,不得组织学生回校活动或组织学生外出活动。
  7、班主任要按时放学,并亲自组织本班学生安全离校;要教育学生遵守交通规则,时时注意交通安全。放学后,班主任若要滞留学生,自己必须在场,并将滞留原因告知家长或要求家长到校接学生回家。
  8、班主任要安排有高度责任心的班干部进行班级学生安全值日,加强检查监督,及时掌握班学生的表现情况。如果班级学生出现事故,班主任要第一时间到场,及时做好处置工作,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及时将情况向年级长和学校领导报告,有必要时及时报警。
  9、班主任要经常对班级内的教学设施进行检查,发现桌椅、门窗损坏,电线裸露等安全隐患,应及时维修或上报学校后勤部门进行维修,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10、教育学生进校后,不得擅自离校。如果的确要离校,必须由班主任开具同意学生离校的书面证明。教师也不得让学生回家拿作业、拿用品,课间不得让学生外出买东西。
  11、教育学生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吃霉变或过期的食品,确保饮食卫生安全,发现学生身体出现异常时,要及时与家长和医务人员联系。
  12、班主任要关心“三残”和身体有其它疾病的学生,并要将这些学生的情况告知其他科任教师,共同关注这些学生的安全。
  13、学校对班主任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实行责任追究制,对因教育管理不力、管理不严、玩忽职守或违反规定而造成事故的,要根据事故的发生性质和程度,追究相应的责任,问题严重的要追究法律责任。
  班主任签名: 政教处签名: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年级组长安全责任书    下一篇:防食品中毒事件的安全应急预案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