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体育课安全常规管理规定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体育课是国家教育部规定的、以身体练习为主要内容的中小学生必修课。由于多在室外上课,许多学习内容要通过器械完成,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因此,必须了解在上体育课中的不安全因素,并加以预防,避免伤害事件的发生。
  一、体育课堂常规
  1.学生要自觉遵守《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良好的学习、锻炼习惯。上体育课时,要遵守课堂纪律,禁止在课堂中打闹。
  2.上体育课时,着装要适宜运动,穿运动服、运动鞋。任课教师要提醒学生不带与体育课无关的物品,如金属徽章、别针、小刀和其它尖锐、硬质物品等。
  3.一切行动听指挥,服从体育教师和学生体育干部的安排,要在规定区域内练习、活动。
  4.讲究运动卫生,养成良好习惯。上课前后一小时不饮食,不大量喝水,运动前做好准备活动,运动后做好放松活动。剧烈运动后,不要立即坐下休息,应积极整理、放松。
  5.如学生有伤、病或女生遇经期,由学生本人到校医室开具有关证明,并主动报告体育教师,听从教师的安排。
  6、根据学校的教学楼结构情况,要求:
  ①上午第4节体育课应提前2分钟集队回教室,以避免放学时上下楼梯拥挤隐患。
  ②体育老师在课前、课后均要带班,并保持学生队伍静、齐的教学秩序。
  二、田径课
  1.上田径课时;一般穿胶鞋,若有必要穿钉鞋,必须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
  2.学习跨栏技术,栏架高度的选择要适宜,不能反方向跨越栏架。
  3.在进行跳高练习时,横竿高度不宜过高,应循序渐进,逐步过渡到适宜的高度。在进行“背越式”跳高练习时,一定要按教师规定的路线、顺序进行练习,以便准确地落在海绵垫上。
  4跳远练习时,当前面同学走出落地区,扒松平整好沙地后,下一个学生才开始助跑。沙地平整工具,每次用后,要远离沙地,锋口应朝下。
  5.在进行投掷项目练习时,投掷区和器材落地区是禁区。无器材的学生应远离投掷区,禁止站在练习者投掷臂同侧方,更不能穿越投掷场地。学生要严格按教师发出的投掷和拾检器材信号进行练习,绝对禁止相互对掷练习。拾检器材时,应手持器材返回投掷区;禁止抛掷回投掷区。
  三、体操课
  1.练习前要检查体操器材设备。如:单、双杠紧固程序,山羊、跳箱是否牢固等。
  2.技巧练习必须在海绵垫上进行,在做组合动作练习时,海绵垫之间不得有间隙。在进行单、双杠、支撑跳跃练习时,也应在器械周围摆放海绵势。
  3.初学体操动作时,必须在体育教师的保护帮助下进行。学生要学会怎样自我保护的办法,如一旦身体失去平衡,要曲肘、团身。
  4.作技巧滚翻运动时特别要加强颈椎部的准备活动。
  四、球类课
  1.应在平坦、清洁、干爽的场地上进行球类练习,不要在凸凹不平,或有障碍的场地上进行活动。
  2.练习所用球充气要适当,不要太硬。
  3.充分做好身体各部位的热身活动,加强上、下肢各关节活动。
  4.足球、篮球教学比赛时,要遵守比赛规则,禁止粗野动作。上课时,不能穿带铁钉的足球鞋。
  五、游泳课
  1.上游泳课时,一定要严格按照体育教师的要求进行练习,严禁自由主义。身体有特殊情况(如。心脏病、女生经期等),应向教师说明情况。
  2.前往游泳场时,各班要整队集合,清查人数。游泳课结束,再次清查人数。
  3.游泳课水深的选择,要根据学生身高而定,一般水面与肩平为宜。
  4.要听从教师的下水、离池、警告的信号,在教师信号未发出前,学生不得搞擅自行动。
  5.下水前一定要做好准备活动,以提高对水温的适应能力和防止关节、肌肉受份。特别是游泳时容易出现痉挛的同学,更要注意做好准备活动。
  6.如有意外,应立即报告教师和游泳场救生人员。必要时,拨打110电话。
  7.禁止在游泳场内饮食。
  8.禁止在场、池边跑步和水中打闹。
  9.严禁在浅水池作插入式跳水练习。如要做跳水练习,应在教师指导下在深水区进行。
  六、其它体育运动项目的教学应要符合运动卫生安全的要求。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安全工作检查考评制度    下一篇:学校安全责任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