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生集体社会实践活动安全要求及自我保护措施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组织学生参加集体活动和劳动社会实践,事先必须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特别要强调遵守纪律,服从管理,听从指挥。活动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不宜组织学生参加有毒、有害、高温、繁重体力劳动等特种作业。
  一、校外集体活动应注意事项:
  1、组织学生参加集体校外活动,一定要事先经学校负责人研究,做出周密计划,严格组织,并有学校负责人或教师带队。要事先派人勘查活动场地、环境。要建立大型集体外出活动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批的制度。
  2、活动中如需使用交通工具时,必须符合安全要求,不得超员运载,不得乘坐没有驾驶执照的人员驾驶的车、船。
  3、参加校外集体活动的场所、建筑物和各项设施必须坚固安全,出入道口畅通,场内消防设备齐全有效,放置得当。
  4、到浏览区和游乐场所活动,一定要注意其合理容量。不要组织学生到超容量的地方或场所活动。
  5、学校组织学生参加勤工俭学和社会公益劳动,必须坚持安全、无毒、无害和力所能及的原则。要加强劳动组织,重视劳动保护,教育学生遵守劳动规则。
  6、组织学生参加有关单位举办的集体活动,必须有安全保障措施。在没有严密的组织工作和切实的安全措施情况下,无论是何单位组织的活动,学校都可以拒绝参加。
  二、参加集体社会实践活动自我保护措施
  参加社会实践过程的安全措施:
  1、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将面对许多自己从未接触过的或不熟悉的事情,要保证安全,最重要的是遵守活动纪律,听从老师或有关管理人员的指挥,统一行动,不各行其事。
  2、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要认真听取有关活动的注意事项,什么是必须做的,什么是可以做的,什么是不允许做的,不懂的地方要询问、了解清楚。
  3、参加劳动,同学们必然要接触、使用一些劳动工具、机械电器设备,在这个过程中,要仔细了解它们的特点、性能、操作要领,严格按照有关人员的示范,并在他们的指导下进行。
  4、对活动现场一些电闸、开关、按钮等,不随意触摸、拨弄,以免发生危险。
  5、注意在指定的区域内活动,不随意四处走动、游览,防止意外发生。
  6、防止落物伤害
  (1)进入建筑施工现场,必须按规定道路行走,必须戴安全帽。
  (2)起重装卸、吊运物品的下面严禁站立、通行。
  三、外出不要怕 安全巧筹划
  在外出的时候,要做到下列几点:
  1、先告诉父母自己去哪里,大约何时回来,与谁在一起,联系方法是什么。
  2、尽可能结伴而行。
  3、单独外出要走灯光明亮的大道,不抄近道走小路。
  4、在僻静的马路上,面对车流行走,不背对车流,以免有人停车袭击。
  5、夜晚单独外出,要带手电筒、哨子、报警器等物品,万一被袭击,可用手电照射匪徒面部,吹哨求救等。
  6、不搭乘陌生人的顺路车。
  7、乘地铁时,和其他乘客坐在一起,尽可能坐在靠近站台出口的车厢,坐靠近车门的位置。
  8、乘公共汽车,尽量靠近司机和售票员。
  9、提包要斜挎在肩上,包不要背在靠马路一边,以防坏人抢掠。
  10、家门钥匙放在身上不易被发现的地方(如兜内、脖子上、衣服内),也不要放在包里,即使被抢,你仍可进家门。
  11、走夜路时,一定要昂首挺胸,即使害怕,也要抖擞精神,要让企图袭击你的人望而却步。
  12、如怀疑有人跟踪,应试着横过马路,看看那人是否仍跟着你。若该人紧跟不舍,你应跑向附近人多的地方报警求救。
  13、横穿地下过街道时,谨防抢劫者在地道两头围截,要结伴行走或跟随大人一起走。
  14、要尽量避免在无人的汽车站等车,这样,你容易成为坏人袭击的目标。
  请你学会自我保护招数:
  外出活动不要怕,结伴而行正气大,电筒哨子手中拿,胆大心细巧筹划。
  四、外出时如何辨别方向
  同学们独自外出到陌生的地方,可能会忘记或辨认不清来时的方向和路线而无法返回;和家人、同学等一起出行,也可能发生走失而迷路的情况。
  外出时迷失了方向怎么办:
  l、平时应当注意准确地记下自己家庭所在的地区、街道、门牌号码、电话号码及父母的工作单位名称、地址、电话号码等,以便需要联系时能够及时联系。
  2、在城市迷了路,可以根据路标、路牌和公共汽(电)车的站牌辨认方向和路线,还可以向交通民警或治安巡逻民警求助。
  3、在农村迷了路,应当尽量向公路、村庄靠近,争取当地村民的帮助。如果是在夜间,则可以循着灯光、狗叫声、公路上汽车的马达声寻找有人的地方求助。
  4、如果迷失了方向,要沉着镇静,开动脑筋想办法,不要瞎闯乱跑,以免造成体力的过度消耗和意外。

此">http://www.789zx.com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集会和大型活动安全管理制度    下一篇:学校重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