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实验实习安全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学生实习、实验的管理组织指导教师,在实习或实验前要向学生讲清安全实习或实验的规则或意义,使学生认清不安全实习或实验所造成不良后果的严重性,真正树立起安全实习或实验的观念。
  二、学生实习或实验必须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进行。指导教师一定要在实习或实验前向学生讲明正确的操作步骤和操作时应注意的安全问题,以及不安全的防范措施。
  三、参加实习或实验的学生,必须听从指导教师的指挥和管理,自觉做好实习或实验前的安全保护工作。
  四、实习或实验的学生,在进入实习车间或实验室前,必须穿上工作服,男同学不得穿背心,女同学要戴好工作帽,但不得戴围巾、穿裙子。
  五、学生操作前,应首先检查所用设备、用具、仪器等是否完好无损,如有损坏,立即报告指导教师。如果所用设备、用具、仪器发生故障时,应立即终止操作,并立即报告老师,未经允许不得乱动,更不得违章操作。
  六、学生操作时,要严格遵守操作纪律和操作规程。严禁烟火,严禁酒后操作,严禁说笑打闹,严禁乱窜岗位。未经指导教师许可,不得离开操作岗位。
  七、学生实习车间和实验室的用电线路及使用的电器等,要经常检查,如发现漏电或损坏现象,要马上报告学校,并及时作好维修。
  八、安全用电,谨防触电,不用湿手或湿物接触电插销或带电的物体,以免造成触电事故。操作完毕,一定要切断电源,以免发生火灾。
  九、学生操作完毕离开岗位后,指导教师要重新检查一下水阀是否关严,电源是否切断,窗户是否关好,在一切完好的情况下,锁好门后,方可离开。
  十、对于有毒、易燃和对人体有腐蚀性的化学药品,一定要按照科学的方法去管理和使用。严禁任意混合,乱倒乱放,对于一些易燃易爆炸的物品和气体,更应引起注意,必须严格地按正确的操作规程去操作。
  十一、不得将饮食用具带入实验室,禁止在实验室内饮食。
  十二、学生实习或实验完毕,要清点用具、仪器和药品等。要擦好设备、刷净仪器,并摆放整齐,要按有关要求正确地处理掉所废弃的物品,并自觉做好卫生工作。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安全经费保障制度    下一篇:纺织、服装实习室安全操作规程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