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班主任安全工作责任书二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加强学校的安全工作,增强师生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责任感,消除各种安全事故隐患,根据上级教委的有关要求和我校的实际情况,学校制定本《安全工作责任书》。
  本责任书由学校与各 班主任 老师之间签订,双方分别保存。学校负责建立健全各种安全制度,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师生进行安全教育和安全督导工作,保证学校的安全工作有组织、有领导、有制度、有落实。 班主任 老师负责对本班学生进行经常性的安全教育,并负责监护本班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特别注意加强对学生进行交通、防火、防水、防毒、防电、防灾害天气、防盗和防不法侵害等方面的安全知识教育,不断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强化防范措施,远离安全隐患。教育内容主要如下:
  1、同学之间应友好相处,禁止疯打,发生矛盾多做自我批评,并找老师妥善解决处理。严禁携带、玩耍危险物品(如刀枪棍棒、爆炸物等),不做有可能危及自身和他人的危险动作。进出学校应守秩序,领取饭菜应顺序排队,上下楼梯不拥挤抢行。禁止攀伏楼梯栏杆。放学后不准在校内或途中长时间逗留。不随便在外留宿。
  2、遵守交通规则,行路靠右边,服从交通红绿灯的指挥,防止发生交通事故。放学后禁止在学校门口周围逗留等人。禁止三人以上骑车并行,禁止互相追逐、疯打、高速行驶,不抢行。严禁驾驶摩托车、拖拉机等机动车辆。不在铁路和高速公路上行走、玩耍;横穿铁路和高速公路路口时应认真观察,于绿灯或放行时安全通过。
  3、防火:学生在任何时候都禁止带火种、玩火。封山期内(每年11月1日至来
  年 5月31日 )禁止到山区、林区玩耍。发生山林火灾时任何人不得组织学生参加救火。节日燃放鞭炮时要远离草堆等危险地域。
  4、防水:禁止到池塘、水库等深水危险处玩耍、洗澡、滑冰、抓鱼摸虾等,严
  防溺水、洪水。
  5、防雷电:安全用电。不乱摆弄各种电器,远离高压电线、电房等处。雷雨天
  禁止到大树下和高大建筑物下避雨,防止雷电击伤。
  6、防盗、防毒、防传染病:教室门窗要定人定责按时关锁,贵重物品不应带进学校和教室,防止盗窃事件和人身伤害事故的发生。注意饮食安全,不吃腐烂、变质、过时的瓜果、食品。不在小摊小贩处购买饮料和食物。要预防煤气、液化气中毒。上实验课和使用电教器材时,班主任及有关实验教师应精心组织,做好安全教育,采取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危险药品和器材应妥善保管,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正确使用,防止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倡导健康的饮食方式和生活方式,增强防控各种传染疾病的能力,发生传染病或疑似病例应及时报告、治疗、隔离。
  7、开运动会和进行体育锻炼等活动时,班主任及有 关 老师应认真组织,严格管
  理。要充分做好准备活动,防止扭伤、拉伤。运用器械时必须划出安全区,并进行全程监护。严禁攀爬篮球架或多人攀坐双杠、爬梯等体育器械。
  8、上劳动课和带工具打扫卫生、参加社会劳动时,班主任老师应对学生进行劳动安全教育,要本着安全、无毒、无害、力所能及的原则,加强劳动保护,保证安全。劳动时应小心谨慎,禁止用工具玩耍疯闹。擦拭楼后玻璃时必须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
  9、旅游、爬山等校外集体活动时必须经过学校批准,严密组织,精心安排,落实好安全责任措施,不得私自组织、参加。二至四月份禁止组织爬山、野炊活动。
  10、抓好班级安全工作,建立重大事故报告制度。发生安全事故,要及时报告学校,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原因及造成的后果要口头或书面报告。对隐瞒情况不报者,一经查出要严肃处理。
  签订此《责任书》,目的是把安全工作落实到学校工作的各个环节。安全工作无小事,在学生的安全问题上谁出问题谁负责任,对不重视安全教育与安全监督,造成事故的要追究责任,影响较大的,要给予行政处分,并在年终考评中给予扣分。
  本《责任书》的落实情况由学校负责组织检查和考核。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毕业升学考试考生安全应急预案    下一篇:教职工安全工作责任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