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消防安全工作预案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我国每年都有部分地方发生多起特大火灾,造成多人伤亡,在社会上产生巨大影响。为确保全校师生的人身安全和学校财产不受损失,学校要求全体师生进一步加强安全责任感,提高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对照消防法规的要求标准和学校制定的消防安全工作预案,经常进行进行自查和整改,消除各种不安全的隐患。
  1、学校成立消防领导小组,签订安全责任制,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网络和安全制度,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一套完整、规范、切实可行的学校消防应急疏散预案进行演练,并利用学校校园网和集会等各种加强学习消防制度和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让全体师生了解掌握。
  2、学校根据消防软件,按要求配齐配足消防器材,每层楼至少配备4公斤ABC干粉灭火器4个,图书室、阅览室;物理化学生物、自然仪器室、实验室;微机室、总控室;伙房、仓库等重要专用室至少配备4公斤ABC干粉灭火器1个;配有消防栓的楼房,要确保接通水源,保持阀门、水带及配件完整无损。
  3、学校教学楼和办公楼安装安全出口和疏散指示标志。
  4、学校定期对灭火器检测,对于药剂失效、压力不足、破损的,要及时进行维修和更换;灭火器的摆放位置要醒目,便于使用。应急照明灯和疏散指示标志定期测试,是否符合标准、是否完好。定期检查、测试消防栓等消防设施,发现故障或缺陷及时修理;定期检查是否存在有影响消防设施使用的遮挡物;并做好消防器材的检查维修记录。
  5、每学期都要通过黑板报、宣传橱窗、讲座、实战演练等形式经常性地开展宣传教育和培训活动,教育学生严禁带火种上山;学习有关消防法规、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学习有关消防设施的性能、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学习报火警、扑救初起火灾以及自救逃生的知识、技能和防火措施;学校要求每位教师和员工都会使用灭火器和消防栓。
  6、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并保持疏散设施处于正常状态,严禁占用疏散通道,严禁在安全出口或者疏散通道上安置障碍物,严禁在工作期间将安全出口上锁、遮挡或者将消防安全疏散指示标志遮挡、覆盖。
  7、学校适当在橱窗增加消防安全知识方面的知识和图片,在校园、走廊添置消防安全警示语,消防箱都要有“火警119”的标志,形成一种安全的校园文化氛围。
  8、加强用电、用气及锅炉的管理,用电线路安装要求规范,开关插座无损坏,教室、走廊的灯具要求完好,开启正常;液化气瓶和管道要经常检查,确保不漏气,能按要求规范使用。
  9、加强对出租房屋和工厂的管理,签定安全责任制,定期对承租者进行用电、消防等安全检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
  10、学校将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及此项工作有关内容及时汇集到消防档案中。
  11、 学校消防工作领导小组(灭火指挥部)成员名单:
  组 长:
  副组长:
  成 员:全体班主任老师 火灾事故现场的所有教职工
  12、发生火灾等事故时,学校要拨打119火警,110报警,120急救。要成立灭火指挥部。根据不同类型火灾,由火灾指挥部统一指挥,正确选择灭火方案,控制火势蔓延,防止事态扩大;组织人员从安全通道疏散师生和贵重物资。有爆炸和有毒气体泄漏的场所,应及时疏散周边人员;做好伤员救助、现场保卫、交通疏散等工作,确保抢险救灾工作顺利进行。
  13、学校消防应急疏散预案:
  ①在教室或专用教室上课时如发生初起火灾,任课教师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应设法予以扑灭。
  ②如火势有蔓延失控的危险时,应立即组织学生疏散并及时报警(火警119)。
  ③如教学楼或办公楼发生火灾时,在场的所有教职工就是指挥员,应立即组织学生有序地疏散安全的地方,应避免因混乱拥挤而导致踩伤学生的事件。
  ④教学楼疏散学生的顺序按队列广播操比赛的顺序执行,即一楼教室的所有学生按自南而北自前而后的次序迅速离开教室;楼上的学生按照先二楼后三楼、先靠楼梯口的班级(3、5班)后稍远的班级(4、6班)、室内学生自南而北自前而后的次序迅速离开教室、各一路纵队疏散至楼下安全的地方。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重大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下一篇:学生安全及责任追究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