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通用技术专用教室安全规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安全教育
  学校应加强对师生使用通用技术专用教室设备和工具的安全教育。做到先教育、后操作。操作机械设备的教师应经过相应的培训考核。
  二、操作
  (一)基本要求
  1.了解危险因素,遵守操作规程,听从教师指导。未经教师允许,不得擅自进行其他操作。
  2.根据教师指导,正确领用、使用工具和设备。
  3.对不熟悉的工具和设备,不擅自操作。
  4.学生在专用教室内应严肃认真,严禁打闹。
  5.学生在实验操作中若发现仪器设备出现故障或异常情况,应立即停止使用,电器设备须切断电源,并及时向教师或实验室教师报告。
  (二)机械安全事项
  1.按操作规程使用各种工具。
  2.不使用非学生使用的工具和机械设备。
  3.在机械设备开动时,进入隔离区应做到:不准戴围巾,不准穿过分肥大的服装,有条件的情况下应换工作服,戴袖套;不准穿短裤、裙子、凉鞋;女生应戴防护帽,并把头发盘进帽内;其他按照操作规程要求穿戴。操作机械设备不得戴手套。使用钻床应戴防冲击眼镜。
  4.操作机械设备时,必须精力集中,禁止串岗聊天,擅离机床。发现异常声音,立即停车检查,不得延续使用。工作结束后,要切断电源,清理好机床,锁紧工作台面,做到安全到位,并加油维护,收好工、量、刀刃具,搞好场地清洁卫生。
  砂轮机必须有安全护罩、磨刀刀架和护目镜片。
  (三)电气安全事项
  1.遵守安全用电制度,严禁违章作业。
  2.使用工具时须保护电源线和电源插座。
  3.使用手电钻等电动工具必须接保护地线。使用电烙铁应避免电线接触烙铁的高温部位。高温的电烙铁必须安放在专用烙铁架上,不得放在桌面上。
  4.凡是涉及对与电网电源直接相连电路的接线操作,必须切断电源,不得带电操作。
  三、应急处理
  1.学校应制定通用技术专用教室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建立应急机制。
  2.学生在专用教室操作时,如发生意外和事故,必须及时报告教师及学校分管领导,确保得到及时妥善处理。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安全工作计划13    下一篇:学校防火安全责任制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