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德育工作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我校德育工作的基本任务是把全体学生培养成为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的具有社会公德、文明行为习惯的遵纪守法的公民。在这个基础上,引导他们逐步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并不断提高社会主义思想觉悟,使他们中的优秀分子将来能够成长为共产主义者。我校的德育目标是使全体学生热爱祖国,具有报效祖国的精神,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初步树立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奋斗的理想志向和正确的人生观,具有公民的社会责任感;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和宪法、法律;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科学的思想方法,具有自尊自爱、自立自强、开拓进取、坚毅勇敢等心理品质和一定的道德评价能力、自我教育能力。本文由www.789zx.com提供
  一、具体德育内容要点如下:
  (一)、爱国主义教育
  中国人民斗争史、革命史、创业史和继承发扬爱国主义光荣传统的教育;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前景和报效祖国的教育;
  进一步的国家观念——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的教育;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教育;
  加强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的教育;
  正确认识中华民族优秀思想文化传统,汲取世界先进文化成果的教育;
  维护国家主权,反对霸权主义,发展国际友好合作关系的教育。
  (二)、集体主义教育
  尊重、关心、理解他人,集体成员之间团结协作的教育;
  关心社会,为家乡、社区的公益事业贡献力量的教育;
  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国家利益关系的教育;
  以集体主义为导向的人生价值观教育。
  (三)、马克思主义常识和社会主义教育
  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为中心内容的经济常识、政治常识教育;
  初步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常识教育和科学思想方法的教育。
  (四)、理想教育
  勤奋学习、立志成材,树立社会责任感的教育;
  职业理想教育和升学就业指导;
  正确的人生理想教育;
  献身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
  (五)、道德教育
  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教育;
  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的教育和道德评价能力的培养;
  进一步的职业道德教育和环境道德教育;
  《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现代交往礼仪的教育与训练。
  (六)、劳动和社会实践教育
  勤俭建国、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教育;
  勤劳致富、用诚实劳动争取美好生活的教育;
  质量效益服务观念的培养教育;
  以参加社会公益劳动,学工、学农、军训为主的劳动及社会实践锻炼和艰苦奋斗精神的培养教育。
  (七)、社会主义民主观念和遵纪守法的教育
  我国社会主义民族政治制度和公民权利与义务的教育;
  遵纪守法,尊重人权,维护社会稳定的教育;
  知法守法,抵制违法乱纪行为的教育; 本文由www.789zx.com提供
  自觉遵守学校纪律和规章制度的教育。
  (八)、良好个性心理品质的教育
  自尊自爱、自强自立、开拓进取、与时俱进的教育
  健康生活情趣和健全人格的培养教育;
  青春期心理健康、友谊、恋爱、家庭观的教育和行为指导;
  坚强意志品格和承受挫折能力的培养训练。
  另外,还要随着经济、政治形势发展进行形势任务和时事政策的教育。
  二、实施途径
  (一)、德育渗透
  1、思想政治课应不断改进和完善教学内容体系,教学方法应适应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点,紧密联系学生思想和社会实际,避免空洞说教,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正确的人生观和思想方法,培养良好的思想品德。
  认真上好时事课,让时事课成为国情教育的一条重要途径。
  2、其他各科教学
  各学科教学是教师在向学生传授知识的同时进行德育的最经常的途径,对提高学生的政治思想道德素质具有重要的作用。各科教师要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认真落实本学科的德育任务要求,结合各学科特点,寓德育于各科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之中,各科教师备课、讲课一定要渗透德育内容。
  (二)、班主任工作
  班级是学校进行德育教育的基层单位,班主任工作是培养良好思想品德和指导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是德育教育的直接实施者,应根据德育内容要求,结合本班学生的实际情况,有计划地开展教育活动,组织和建设好班级集体,做好个别教育工作,加强班级管理,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要注意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他们的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的能力。要协调本班本年级各科教师的教育工作,密切联系家长,积极争取家长与社会力量的支持配合。


  (三)、共青团、学生会工作
  共青团、学生会是学生自我教育的重要组织形式,是学校德育工作中一支最有生气的力量。共青团、学生会应根据各自任务和工作特点,充分发挥组织作用,通过健康有益、生动活泼的活动,把学生吸引到自己周围,落实德育工作的各项任务。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和良好的道德风尚,学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要通过举办业余团校,培养提高学生中的优秀分子。本文由www.789zx.com提供
  (四)、课外活动
  科技、文娱、体育、及班团活动是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培养良好道德情操的重要途径。我们要通过多种形式指导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文娱、体育活动,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培养学生的良好道德情操、意志品质和生活情趣,提高他们的审美能力。
  (五)、心理咨询和职业指导
  心理咨询是培养学生健康心理品质的有效途径。中学生处于青春发育期,又面临对未来职业的选择。我们要通过谈心、咨询、讲座等多种形式对不同层次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职业指导,帮助学生正确处理好学习、生活、择业、人际关系等方面遇到的心理矛盾和问题,提高他们的心理素质,培养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
  (六)、校园环境建设
  整洁、优美、富有教育意义的校园环境是形成整体性教育氛围的不可缺少的条件。我们要积极进行校园环境建设,加强校园环境管理,使学生受到良好的熏陶的影响。要充分发挥校训和校风对学生的激励和约束作用;利用黑板报、墙报、橱窗、校园广播、图书室、阅览室、报告厅等多种形式专用场所,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
  (七)、家庭
  家庭对学生行为习惯的培养、品德的形成、个性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家庭教育主要通过亲子之间的感化激励、家庭生活的渗透熏陶及家长的言传身教对子女的教育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家长应努力为子女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家庭环境。我们要通过家访、家长会、举办家长学校(家长学校设在各班,高一年级的第一次家长会为该班家长学校成立大会,会上还要评出有一定能力和大家尊重的家长代表为学校校长,各班班主任为副校长,另外还要评出三至五名家长学校组织成员,共商学校大事),开展家庭教育咨询等多种方式密切与家长的联系,帮助家长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引导家长正确教育子女,使家长改变家庭教育的方法。
  (八)、“五三四”育人工程 本文由www.789zx.com提供
  “五三四”育人工程是指:五好活动(上好课、写好字、做好操、唱好歌、扫好地)、三种良好习惯(良好的学习习惯、良好的生活习惯、良好的行为习惯)、四个学会(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创造、学会做人)。我们学校以开展“五好活动”为起点,以培养“三种良好习惯”为途径,以落实“四个学会”为宗旨,低起点,多层次,全方位,高要求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德育教育。
  (九)、学生操行评价
  每学期对学生进行操行评价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评价,鼓励学生发扬优点,克服缺点,促进学生不断地自我完善,并检查德育工作的情况,促进德育工作的提高。学生操行评价的基本方法是写操行评价评语和操行评价等级,学生可以通过个人小结、学生自评、小组互评,班主任根据班委意见结合科任教师意见和学生平时表现写出符合学生特点的写实评语和操行等级,操行评价过程也是德育教育的过程。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德育管理机制    下一篇:德育工作制度之三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