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德育工作条例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加强和改进我校教育工作,使我校德育工作逐步走向系列化、制度化、科学化,现根据 ( 中共中央善于改革和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通知 ) 和 lt; 中学德育大纲 ) 等有关文件精神,制定本条例。

第一章德育工作的地位、作用和指导思想

第一条 德育工作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的一个重要标志,它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中学生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良好的思想品德修养和文明的行为习惯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因此,德育工作是我校教育教学的首要任务。

第二 中学阶段是青少年长身体、长知识的时期,是形成良好的道德情操、心理品质和行为习惯的最重要时期,也是为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奠定基础的最佳时期。抓好德育工作,对促进我校学生 (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保证人才培养的正确的政治方向,起着主导的决定

作用。

第三条 坚持德育为首,加强《德育教育,提高思想素质,培养高尚人格,陶治美好情操,是我校德育工作指导思想。

第二章德育工作的任务和目标

第四条 任务:贯彻党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中心,有计划、有目标、持续地、系统地开展理想、道德、法纪、行为规范等教育,使学生逐步成长为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接班人。初中阶段,以进行社会主义道德教育为主。

高中阶段:侧进行政治观和人生观、世界观的教育。

第五条 目标:把全体学生培养养成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能自觉抵制各错误思潮和腐朽思想影响,爱国的、具有社会公德、文明行为习惯的、遵纪守法的公民。在这个基础上,引导他们逐步确立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并不断提高社会主义思想觉悟,使他们中的优秀分子能成为坚定的共产主义者。

第三章德育工作的内容、原则和方法

第六条 以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为中心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曼科学、爱社会主义为主线,坚持不懈地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思想教育以及革命传统教育,对学生中入党积极分于、团员和先进分子还要经常进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

第一,进行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在德育工作中,要把爱国主义教育放在突出位置,使学生全面了解中华民族的光辉历史和革命传统,了解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带来了巨大变化,以培育他们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和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树立祖国利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憎恶一切丧失国格的行为。要把爱国主义教育同热爱社会主义教育联系起来,使学生逐步懂得党是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四化,振兴中华大业的核心力量。社会主义制度是建设现代化中国的根本保证,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

第二,进行集体主义教育。教育学生尊重、理解、帮助他人,从小懂得自私自利是不好的品质,逐步学会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同集体利益、国家利益的关系,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树立团结互助的风尚。

第三,进行法纪和行为规范教育。要计划、有重点地组织学习,宣传有关法律的基本知识,校纪校规日常行为规范,把要求学生遵守的法纪和行为规范明确地告诉学生,并利用遵纪守法的好典型和违法犯罪的典型案例,开展多种形式的法纪教育活动,从小就教育学生树立法纪观念,培养学生自觉遵纪守法的习惯,井能运用法律武器,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第四,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教育和劳动教育。 要教育学生学习革命前辈为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为了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胜利前赴后继,勇于献身的精神;教育学生勇于实事求是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教育学生到工人、农民、解放军中去,接受他们的教

育,虚心向他们学习,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教育学生继承和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刻苦学习,热爱劳动,勤俭节约,艰苦朴素;教育学生向雷锋同志学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第五,进行道德教育和良好心理品质的培养。要对学生的道德情操、心理品质进行综合培养和训练,使他们具有诚实正直、谦虚宽厚、勇敢坚毅、惜时守信、开拓进取等良好品质。要结台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适时适量地进行青春期教育。

第七条 原则

1 、德育内容序列化原则。德育工作必须建立在调查研究、全面了解学生的基础上。要从学生的特点和思想实际出发,注意针对性、实效性、科学性,结合不同的时期的教育任务,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种教育活动。

2 、正面教育原则。刘学生进行耐心细致的正面教育,积极引导,寓德育教育于活动和管理之中,表扬先进,树立榜样,对学生的思想认识问题,不要简单地批评压制,要循循善诱,以理服人,以情感人。

3 、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对学生既要严格教育,又要耐心帮助,热情关怀。要发扬民主作用,严禁体罚、变相体罚和侮辱学生入格,特别是对后进生要耐心做好转化工作。

4 、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全体教职员工都要树立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的观念,把言转和身教结合起来。

5 、知行合一原则。要把提高道镕认识与严格的行为管理训练结合起来,养成良好的知为习惯。

6 、渗透原则。把德育渗透到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中去,做到课内外结合,寓教于学,寓教于乐。

第八条 要建立健全一系列德育工作规范制度,如升旗仪式、三会一课、三好评选表彰制度,做到德育工作制度化,形成规范,有章有循。

第四章德育工作的渠道

第九条校内主要渠道有:

1 、思想品德和思想政治课是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和政治理论教育的重要阵地,学校必须

认真贯彻 lt; 中共中央关于改革学校思想品德和政治理论课程教学的通知 gt;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把重点放在提高学生思想品质、政治觉悟和分析、观察问题及辨别是非的能力上。

2 、寓德育于各科教学之中。现在开设的各门文化课都蕴含着丰富的思想教育内容,各科教师要认真挖掘教材的思想性,引导学生认识自然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使学生的思想品质和知识能力和谐发展。要积极创造条件开设劳动技术课,从小培养学生树立劳动观点,养成爱劳

动习惯。

3 、班主任工作是进行日常思想品德教育和指导学生健康成长的最重要途径。班主任要根据 lt; 班主任工作暂行规定 ) 的要求结合本班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各自教育活动,要加强班级的组织管理,做好个别教育工作,形成良好的班风。班主任应注意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他们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协调好本班各科教师的教育工作和沟通学校与家庭、社会教育之间的联系。

4 、共青团、少先队是学生中的先进组织,是学校德育工作中一支最有生气和力量,要组织学生认真学习马列理论和团队知识,抓好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学生的先锋模范作用。

5 、结合我校实际,开展校史教育,

第十条校外渠道主要有:

6 、家庭教育。家庭对学生思想品质和, L \理素质的形成有潜移默化的作用。家长的思想言和对学生有直接影响。要通过家访、家长接待日、家长会、举办家长学校等多种形式,密切与家长联系,提高家庭教育的水平,使家长了解学校对学生的要求和学生在校表现情况,争取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良好配合。

7 、社会教育。在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形势下,发挥社会环境的积极作用,对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有着重要意义。要主动争取社会各方面的支持与配合,建立固定的学生社会活动基地,共建精神文明。第五章德育工作的领导和队伍建设

第十一条 校党支部是学校的政治核心,全面领导学校的德育工作,并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带动广大教职工做好教育工作,保证、监督党的主针政策在学校中的贯彻执行。

第十二条 在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的直接领导下,成立以政教处、教导处、团委、年级组、班主任、政治教师为主体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安排德育工作计划,并负责检查落实和总结评比工作。

第十三条 要经常性地组织学习德育工作的各种文件和资料,研究学生思想品质特点和成长规律,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努力提高德育工作者的思想、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要把德育工作作为考评干部和教师的重要内容,建立和保存好德育工作的档案、资料。

第十四条 建立健全德育工作评选表彰条例。每学年评选表彰一次优秀班主任、师德标兵、优秀团队干部和优秀班集体。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德育工作常规    下一篇:学生德育量化管理规定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