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德育工作制度五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德育工作的领导
  1、学校德育工作由校长全面负责,党总支书记或者分管德育的副校长主管,德育负责人专管,班主任是本班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第一责任人。
  2、由党总支书记或者分管德育的副校长、政教主任、团队干部、年级主任、班主任及相关教师组成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学生德育工作现状、任务、内容和方法。
  3、建立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的德育网络,争取社会各方面对学校德育工作的支持。
  二、德育工作的途径
  1、坚决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
  德育工作要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为指针,认真落实《德育大纲》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2、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教师要做学生的表率,思想品德教育要渗透在各科教学之中。
  3、教师要关心和爱护学生,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坚持正面积极教育原则,做好学生个别教育的转化工作,防止简单粗暴的教育方法,严禁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4、全面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坚持两操、两课,组织引导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提高学生的识别能力。
  5、逐步拓宽教育渠道,做到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相结合,争取共建单位成员和家长参与学校教育工作,办好家长学校,提高家庭教育水平。
  6、正确使用好学生各种手册,沟通教师与家长的定期联系。
  7、充分运用学校的各种宣传工具,教育学生关心国家大事,开拓学生视野。
  8、认真贯彻班主任工作条例,开好班团会,抓好班级常规教育,注意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
  9、认真做好德育常规管理工作。按要求组织好升旗仪式等学生活动。坚持“常规工作分类管,重大活动共同抓”的原则,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10、注意德育过程积累,并随时形成德育材料,妥善保存,要认真总结德育的经验教训。
  11、坚持定期操行评定制度,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自治自理能力,优化学生的成长环境。
  12、做好班级、学生、班主任的评先评优工作。
  三、德育工作的方法
  1、订计划,勤检查,多评比,善总结。
  2、树榜样,立典型,培优转差,分类要求。
  3、启发引导,多鼓励,少批评。
  4、实事求是,说实话,办实事。
  5、坚持原则,不姑息迁就,依法治教,严谨治学。
  6、实施量化管理,奖勤罚懒。
  7、勤家访,多谈心,深入了解。
  8、深入调查,重视研究,听取意见,改进方法。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德育管理常规    下一篇:中小学德育工作规程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