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班主任工作评估标准及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面临世纪之交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实现教育的跨世纪进步,班主任担负着特殊的历史重任。我们各位教师尤其是班主任老师应该立足学校和学生实际,进行辛勤而富有创造性的工作,确立面向21世纪的现代教育观念,教育思想和实施素质教育。“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了造就培养适应新世纪的教育教学工作的班主任,特制定此评估细则。

一、班主任工作职责:

班主任的职责,是指在班主任工作范围内应尽的责任。根据1971年原国家教委提出的《关于班主任工作的要求》,结合班主任工作经验,提出工作职责如下:

1、学期开始,根据学校教育工作计划和班级实际情况,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

2、经常注意了解和研究学生,记好班级日志和工作日记,做好重要信息材料的存档工作。

3、组织和管理班级集体。

(1)发现和培养积极分子,组成班集体的领导核心,

(2)定期召开班委会,研究和讨论本班所要解决的各种问题,不断改进班级工作,对班干部的工作态度和方法要经常给以指导。

(3)精心设计和组织班集体活动,定期召开主题班会

(4)建立和健全课堂常规、值日、卫生、作息等制度。

(5)组织本班学生的文娱体育活动,经常注意学生的卫生保健工作。

4、学习指导。

(1)通过各种方式,端正学生的学习动机和态度,指导他们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

(2)指导本班学生的课外阅读,组织和举行读书会,杜绝黄色书刊的影响。

(3)跟各门学科的任课教师进行沟通,统一要求,平衡作业量,避免学生负担过重。

5、进行思想品德教育

(1)宣讲《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结合班级情况,分阶段指出具体要求。

(2)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深入细致地做好教育工作,尤其要做好优秀生和后进生的教育工作。

(3)通过各种手段,培养学生的自我教育的能力。

(4)经常注意预防和及时处理白偶发事件和某些特殊问题:如酗酒、吸烟、赌博、逃学、打架、偷窃等。

6、组织劳动并通过劳动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

7、对学生进行青春期教育和心理卫生教育,班主任要以适当的手段和巧妙的方式,帮助他们科学认识自身变化的特点,懂得青春期发育必要的知识,注意心理卫生,掌握正确处理两性关系方面的道德规范和法制要求。

8、对高一新生要进行入学教育和生活指导,对高三毕业生进行就业和升学指导。

9、协调教育力量,做好家长工作,统一家庭教育的要求,引导和指导家长用正确的态度和方法教育子女。

10、期末做好操行评定工作,写好品德评语,做好评比工作,评出三好生和单项积极分子。全面总结班级工作,写出报告,交学校政务处。

二、考评细则:(以一百分为底分):

(一)出勤及下班。

1、准时参加每月一次的班主任例会,如遇特殊事作应向政教处请假。无故缺席一次扣2分,迟到早退一次扣0.5分,如超过10分扣1分,因事请假者扣1分,病假期间,公假均不扣分;每学期超过二次不能评优秀班主任和一等奖。

2、上好(出席)每堂班会课(政教员考勤与每月补贴挂钩):缺1次,除取消本周补贴外,扣1分;每学期至少组织3次主题班会,并有班会设计教案,缺1次扣2分,有召开没有教案扣1分。

3、每周课外下班要求如下:不到1次扣1分。

①升旗仪式、课间操每周不少于总次数的2/3(以值日教师记录为依据);

②每周五(大扫除)劳动(以不定期检查为依据);

③就寝检查每周一次抽查(以不定期检查为依据);

(二)及时完成及上报材料

1、期初计划、期末总结、学年论文或经验so-bidi-font-size: 10.5pt">1分,没有交扣3—10分。

2、认真记载《班主任工作手册》,按规定填写得10分,缺1项扣1分,每一项不全扣0.5分。

(三)常规管理

1、开好“四会”(民主生活会、学习经验交流会、班团干部会、学生座谈会),缺1项扣2分(以《班主任手册》的填写为依据)。

2、《行规》七项竞赛周评月累,每周段后二各扣1—2分。

3、黑板报每两周刊出1次,每学期要求刊出8次,缺1次扣2分。

4、住校生管理,综合分每周段后二名扣1—2分。

5、每学期在校内外组织一次有一定规模的“周六义务劳动”或社会实践活动,没有组织扣5分。

(四)加分规定

1、德育论文得奖加1分。

2、班级常规(七项竞赛)月评年段第一加3分,全校第一加5分。

3、校级以上大型活动班级集体得奖加2分。

4、班主任获社会各方面表扬信件加2分。

5、班级工作有创新,经政教处鉴定,加1—3分。

6、早自修前班主任下课较多者加1—2分。

7、平时能抓好自习课(关键看纪律)加1分。

8、凡在学期总评中评为先进寝室的班级加2分。

9、后进生转化成绩突出者和家庭联系密切的班主任适当加分。

三、具体操作方式:

先定量(量化),后定性(挡次)

四、副班主任工作职责及工作考核:

(一)副班主任职责。

协助班主任履行《班主任职责》,共同管理好班级。

(二)考核内容。

1、每周课间操需有三次以上到场管理(60分)

2、一学期需有一次负责设计主题班会,开出主题班会(有设计方案)。(20分)

3、学校每次组织的学生活动(包括大扫除)必须要到位参加组织、管理。(20分)

4、积极参与后进生的教育转化工作(有谈话纪录)。(20分)

5、积极参与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管理工作(有处理意见)。(30分)

6、积极参加班主任工作会议。(20分)

7、加强班级管理、心理学知识的学习,有学习心得。(30分)

(三)评估办法。

1、学期结束,由班主任(指导师)和政教处对副班主任进行考核。

2、考核分达150分以上者,承认其班主任年限。

五、补贴(体现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

1、每月班主任费60元,下班补贴60元(以政教员考勤为依据),电话费30元(与家长或学生联系)。

2、根据一学年班主任工作情况分别给予200、150、100元的年终奖金(先进班主任奖金另发)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班主任例会制度    下一篇:当好班主任不光要有爱心和智慧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