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班主任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班主任是班集体的组织者、管理者和本班学生的教育者,是学校实施教育教学工作计划的得力助手。班主任在学生全面健康的成长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并负有协调本班的教育和各学科教学的关系以及沟通学校与家庭、社会教育之间联系的作用。为进一步规范我校班主任工作,提高教育质量,增强德育实效性,特拟订本制度。

一、班主任同聘用

1、推行班主任聘任制度。每一学年初,由教师本人提出意向和学校任命相结合,德育处根据班主任聘用细则及教师实际情况,提出初步方案,报校长室讨论决定。

2、应聘班主任应具有较强的责任心,热爱班主任工作;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业务能力;有开拓创新意识和吃苦耐劳精神;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个性品质;了解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具有丰富的思想教育方法和一定的工作经验、管理能力。

二、考核及奖励

1、加强对班主任的过程管理,引导班主任做好常规工作,提高班级管理工作的质量。实施班主任过程管理制,每月对班主任进行一次考核。并依据考核细则规定按时发放班主任津贴。

2、期末依据班主任每月考核、班级教育教学情况,评选出文明班级两个,模范班主任两名,并对获得文明班级的班主任和模范班主任给予一定的奖励。(文明班级50元,模范班主任80元)。

3、对于学期内班级学生有违法或安全事故、连续两学期期末班级考核为最末,取消下一学年的班主任聘任资格。

三、培训

1、加强班主任队伍培训,提高班主任整体素质。邀请专家、学者或外出参观学习等形式对班主任进行培训。

2、不断加强政治业务学习定期对班务工作进行总结,各级参加每学期两次的经验交流,提高班务工作水平。

四、常规管理工作

1、开学初依据学校德育工作计划,和本班实际,在开学两周内制定并实施好班主任工作计划。

2、重视班级班干部队伍建设,每学期开学两周内建立班级组织,健全班委会制度,每周召开一次班委会,作好会议记录。

3、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认真组织本班学生参加升旗仪式;有升旗任务时,民主竞选升旗手,写好“旗手事迹”,规范、准时升降旗。

4.重视班集体的文化建设。注重抓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训练,努力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开学两周内完成教室布置。按时组织学生出好黑板报,两周一换,督促学生及时打扫并保持教室和清洁区的卫生。力求体现环境育人。

5、进行守纪、守法和安全教育,学生无违纪违法现象,无打架斗殴事件发生,预防和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无安全责任事故。

6、做好班级贫困生、学困生摸底建档工作,并积极研究、落实相关措施,资助贫困生、转化学困生。

7、做好学生参加各类竞赛、活动的宣传、动员、组织工作,并力争取得好成绩。

8、组织学生积极开展各项有益活动,及时制止学生参加各项有害活动。班队活动正常举行且力求主题明确、富有教育实效。

9、关心学生校内外生活,及时认真做好家校联系工作。家访工作做到平时与期末相结合,学期到访不少于10次。

10、搞好家校联系会, 组织召开本班学生家长会,提前写好家长会发言稿交学校检查,有记录,会议针对性强、效率高。一学期中至少有一次全面性家长会,到会率在90%以上。

11、教育学生“爱护公物,人人有责”。一学期结束,班级公物的完好率保持在95%及以上。

12、注重班主任工作经验的探索、积累,积极进行个案研究、撰写相关论文进行交流。

13、客观、公正、准确对学生进行操行评定,期末评语能反映个性,严禁敷衍了事

14、学期结束认真总结班主任工作,撰写工作总结,总结有一定的深度,能提出改进措施。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班主任职责2    下一篇:班主任月考核表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