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班主任管理条例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班主任的地位和作用

  班级是学校进行教育、教学工作的基本单位。班主任是班集体的组织者、教育者和领导者,是学校领导者实施教育、教学工作计划的得力助手。

  (二)班主任的任聘

  班主任由年级组长以及政教处协商提名,校长聘任,任期一至三年,全面主持班级工作。

  (三)班主任职责

  1、深入了解,全面掌握本班学生的思想、学习、身体等各方面的情况,熟悉每个学生的性格、爱好、优缺点、家庭经济情况,并随时掌握学生各方面的变化情况,做学生的知心朋友。

  2、在校长和政教处的统一领导下,根据学校计划和每月中心工作,从本班实际出发,认真落实德育大纲,搞好本班德育活动,每月召开一次主题班会,或辅导一次团队教育活动。

  3、每学期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班务工作计划,每学期末要做好班务工作总结,努力研究德育规律,把自己的德育经验写成德育论文,在德育工作研讨会上作口头和书面交流,不断完善和提高班主任工作水平。

  4、注意培养学生干部,组织和指导班委会工作,注意培养学生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的能力,发动学生干部团结全班同学,建立优良的班风,建立坚强的班集体,完成各项工作。

  5、切实有效地贯彻执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及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对本班学生违纪、出勤、体育、卫生等情况做到及时了解,及时教育,及时解决。

  6、经常和本班科任教师保持联系,了解本班学生的各科学习情况,协助各科作业负担及课内外出现有问题,必要时可建议年级组长召开本班任课教师会,共同研究解决办法,注意培养学生良好作风,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

  7、做好差生的转化工作,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转差计划,作好转差记录。

  8、关心学生的体育锻炼,坚持参加或到场和学生一起作课间操、眼保健操和课外锻炼。

  9、关心学生的睡眠,督促每个学生睡好午睡和晚睡,保证学生有充沛的精力。

  10、采取开家长会、家访,请家长来校等多种形式同学生家长保持联系,沟通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发挥家长在学生教育中的作用,每学期至少要和二分之一的家长取得联系。

  11、对本班学生在发生纠纷中的重大违纪事件要认真查处,并向政教处报告。

  12、要认真组织“三好生”、“优干生”的评定和学生的操行评语。

  (四)班主任的待遇

  1、班主任津贴按《班主任津贴发放细则》执行。

  2、班主任业绩与评选先进,优秀教师挂钩,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3、班主任在住房分配中按有关规定加分。

  4、班主任业绩突出者可培养其入党,并与教师上度考核挂钩。

  (五)班主任的免职或辞职

  1、拒不执行或长期(一学期)无能力执行班主任职责,或在工作中有严重失误、失职行为,校长可将其免职。

  2、本人工作有极大困难,无法继续承担或无能执行班主任工作职责,可以提出辞职。

  3、免职或辞职均应填写表格,详细写明原因,明确班主任工作质量结论。

  (六)工作常规要求

  1、认真执行班主任工作职责,自觉、积极、有计划完成工作任务,创建优秀的班集体。

  2、重视自身仪表及待人接物,言谈举止等 方面对教育学生的影响和作用。穿着朴素、大方、得体,不佩带饰妆、不化妆、不在教室吸烟。

  3、开学初制定学期工作计划,期中进行口头工作汇报,期末书面总结或写出教育论文,计划的实施和工作过程有记录和教案。

  4、课间操、眼保健操、校会、班会、及全校性活动,按时到岗位,做好组织教育工作。

  5、贯彻执行学校常规的各项要求,做好养成教育工作,并督促干部,将执行情况据实向主管部门汇报。

  6、按时参加学校,年级召开的班主任会议和举办的活动。

  • 班主任管理条例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班主任考核评审等第办法    下一篇:班主任工作基本要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