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班主任工作常规二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开学工作
  1、主动和本班所有任课教师沟通,对师生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便于开展工作。
  2、根据学校工作计划,结合班级实际制定工作计划,书写到《班主任工作手册》上。
  3、学生报到后,班主任要主动和学生交流,介绍班级任课教师,收缴假期作业、假期生活指导、素质报告单等。规范收费行为,收任何费用均须向一把手校长汇报。
  4、接班后,班主任要着手登记学生信息。迅速组建班干、儿干队伍,召开班队干会议,确定本学期或一学年的工作目标。
  5、开学第一天就要公布值日表、课程表、作息时间表等表格。
  6、带领学生熟悉清洁区,向学生提出清洁卫生要求,并组织开学第一次打扫除。
  7、按要求填写好班主任工作手册的有关项目。
  8、二至六年级要建立红领巾广播站宣传报道组,保证每周报送1-2篇高质量稿件。
  二、日常工作
  (一)上班:
  9、班主任每天上班第一件事是进班级督促值日生值日,指导其余学生早读。
  10、检查学生到校情况,对未及时到校的做好记录,并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
  11、对当天特殊事务作适当的提示和安排。
  (二)上课:
  12、教育学生充分做好课前准备,要求文具、书本一律放到课桌的左上角。
  13、要求学生上课预备铃后立即安静地走进教室,头朝前门口伏在课桌上,静候老师上课。迟到者经老师问明原因,并须得到同意后方可入座。
  14、告诉学生:上、下课时,师生相互问候。
  15、教育学生上课时精神饱满,专心听讲,积极思考,写字姿势准确(眼离书一尺,胸离桌一拳,手握笔离笔尖一寸),未得到老师同意不得离开座位和教室。
  16、提醒学生,发言前先举手,发言时身子站立端正,一律用普通话,声音响亮,发言完毕,待老师示意方可坐下。
  17、提醒学生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做到按时完成,不拖拉,不作弊,不潦草,不粗心。卷面整洁,格式符合规范要求。
  (三)行为举止:
  18、督促学生认真做广播操。排队一条线,动作一样齐,精神饱满,按顺序上、下楼,做操时不得讲话。
  19、提醒学生升旗仪式时一律穿校服,佩戴好红领巾,以严肃的态度立正、行队礼、双目注视国旗。唱国歌时要求声音宏亮。
  20、教育学生进入教学楼不大声说话,行走脚步要轻。禁止在教学楼上跑跳、踢毽子、跳皮筋、跳绳。
  21、提醒学生上、下楼要靠右行,遇到教师和客人要主动问好,特别要做到:不争不抢,不推不挤,不跑不跳,逐级上、下楼梯,不得跨越,不得趴在扶手上往下滑,确保安全。
  22、教育学生课间不得有多人伏在教室门前的栏杆上。
  23、教育学生课间只在本班教室附近活动,不得进入其他楼层或其他班级门前活动。
  24、提醒学生进办公室前主动喊“报告”,待允许后方可进入。
  25、教育学生不得把零食、有色饮料(白开水除外)带进校园。
  26、利用晨会、班队会、主题活动等形式,教育学生见纸屑、杂物能主动捡起,并放到垃圾箱或纸篓。
  27、教育学生在见到同学或别人需要帮助时,应及时伸出援助之手。
  28、教育学生上课期间要保持教学楼相对安静。体育室内课、自习课不得大声喧哗。
  29、教育学生打扫除时,桌凳要轻搬轻放,尽量减少对楼下教室的影响。
  30、教育学生待人、接物要讲礼貌。
  31、教育学生不论在校园,还是在公共场所、旅游景点,均不得乱写、乱画、随意攀折。
  32、教育学生进入校园,一律要讲普通话。
  33、教育学生乘坐公交车时,要按顺序主动排好队,有序上车。上车后不得争抢座位,不得大声喧哗,见到老人、残疾人、孕妇或有特殊情况的人,要主动让座。
  (四)清洁卫生:
  34、扫帚、簸箕清洁用具整齐地放在教室指定位置,痰盂前后门各放一个并每天更换清水。
  35、要求室内卫生做到:吐痰入盂,废纸入篓,地面无纸屑、痰迹、口香糖等杂物。
  36、经常保持室内墙壁、桌凳清洁无污点,无其它痕迹。
  37、经常保持走廊、墙壁、房顶无蜘蛛网,瓷砖面无污迹,瓷砖沿口无灰层,窗户轨道无杂物、无积灰,黑板底口无粉笔积灰,潮拖把不乱甩。
  38、不得将废旧的试卷、簿本等杂物放在教室内。学生离校,室内所有课桌内要清理干净。
  39、雨天进楼时,不得将泥水沾到墙壁上,雨具要放在指定位置。
  40、保持室内通风,空气清新。离校时,要关好门窗和电灯开关。
  41、教室按学校统一要求布置,注意美观,不得随意张贴。
  42、要全天候保持清洁区卫生,督促卫生监督员定时巡查。
  43、各班每次打扫卫生以后,都要保持教室内外整洁。
  44、要提醒学生,晴天尽可能不开灯。如果光线阴暗,由老师批准方可开灯。全体学生下楼后,教室里的灯要全部关闭。
  (五)组织活动:
  45、参加活动,往、返都要排队,保持队伍的整齐。途中不得交头接耳,不得擅自离队。
  46、到达目的地后,不得乱跑,要听从安排,服从指挥,不得做危险游戏(或活动)。
  47、活动时要自觉遵守纪律,不得妨碍别人、其他班的活动。
  48、不得破坏公共设施,不得破坏绿化。
  49、组织学生参加各项比赛,要服从裁判员、评委的决定,发扬风格,增进友谊。
  50、坚持家访(包括请家长到校)制度,一学期家访(或电话与家长联系)不少于30人次并作简要记录。
  51、认真上好每次晨会、班队会、主题队会等活动,黑板报每月按提示更换一次。
  三、期末工作
  52、及时、全面做好班务工作总结,做好班级教育成果的汇总工作,按要求评选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学生干部等。
  53、认真拟写评语,及时工整地填写素质报告单、学籍卡。
  54、按要求举行休业式,做好假期生活指导。
  55、提醒任课老师发放(归还)学生的物品,布置适量的、可操作性强的寒、暑假作业。
  56、及时和总务处进行物品的交接工作。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岗位职责    下一篇:班主任工作常规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