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班主任工作常规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1、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热心祖国的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热爱与关心全体学生,时刻牢记“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在学生心目中树立表率形象。
  2、每个学期要根据国家教委颁发的《德育大纲》、《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及学校提出的计划和年级组管理要求,结合班级实际,制订出班主任工作计划,明确班级管理目标,有计划地对学生进行思想和道德教育。努力创建一个勤奋好学,尊师守纪,团结友爱,积极进取,生动活泼的文明班级,鼓励学生争创文明寝室。
  3、向全班学生宣讲班级计划,使每位学生确立恰当的个人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期末时对照工作计划总结经验,发扬成绩,找出差距,为新学期的工作作好必要准备。
  4、致力于良好班风的建设。组织开展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表彰好人好事,纠正不良倾向,努力培养班级集体荣誉感,建立团结友爱,勤奋好学的优良班风。
  5、注重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心理素质、行为习惯、学习习惯等方面的教育与指导。教育学生热爱祖国、热爱集体、热爱社会主义,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优秀的道德品质;教育学生遵守社会公德,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和班级的集体公约。
  6、指导学生开展五项竞赛,每天检查《班级日志》并签阅。建立健全班级内部管理制度,倡导形成健康向上的集体舆论,创设班级文明环境。
  7、抓好班干部队伍建设,定期召开班级学生干部会议。注重培养班级骨干,调动班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发挥团员和干部在班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关心班级团支部工作,支持学校团委、学生会的工作与活动,并及时反馈信息,做好协调工作。
  8、认真上好班对活动课,结合班级实际情况以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主题班会要主题明确,形式多样,会前写好教案。
  9、加强学生心理辅导,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指导学生写好周记,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学习动态。每学期不少于12篇,并有批语。
  10、组织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和校内外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根据学校的安排定期出好黑板报。使学生在集体活动中增长知识、培养能力、学会工作和学习。
  11、组织学生参加值周班工作、大扫除,加强劳动过程中的思想教育工作,培养学生的劳动纪律观念和生活自理能力。
  12、深入教室、寝室,了解班级学生的全面发展情况,建立学生卡片,记载学生的基本情况(家庭情况,性格特征,思想品德,学习状况,工作能力等),并经常与学生保持接触与交流。
  13、面向全体学生,因材施教。做好特殊学生的思想工作,落实帮教措施,循循善诱地开展谈心活动,耐心仔细地做好思想转化工作。要热情做好后进生的思想开导和转化工作,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对有特殊才能的学生要积极培养。
  14、通过家访、信访、电访、各种类型的家长会等形式,加强与家长的联系。每学年召开一至两次家长会。每学年对每位学生家访一次以上。学生出现异常情况要及时汇报,并及时与家长联系,做到防患于未然。
  15、妥善处理班级学生偶发事件,并及时向学校领导及有关部门通报情说。对违纪违规学生做好耐心细致的教育工作;对个别情节严重、屡教不改的学生作出处分建议,交学校有关部门处理;对受处分后确有悔改并进步明显的学生,提出撤消处分建议,交学校有关部门审批。
  16、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探讨学习规律,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保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表扬先进,激励后进,对部分因种种原因而在学习上有一定困难的学生应满腔热忱,多加关心与指导。
  17、加强学习常规教育。抓好课前二分钟准备、预习、上课、复习、自学课及作业等环节,组织学生交流学习经验,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并注意各学科学习的平衡发展。教育学生端正考风,严肃考纪,形成优良学风。
  18、对新生进行入学教育,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制订阶段学习计划,增强自主学习意识,引导学生适应初中学习、生活,为学生提供各种形式的教学信息。
  19、指导学生参加第二课堂活动,鼓励学生打好基础,激发潜能,培养特长,使学生的个性得到充分的发展。
  20、深入课堂及时了解教师授课和学生听课情况,收集转达师生双方的意见和要求。做
  好与任课教师的教学协调工作,定期召开班级任课教师会议,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等情况,采取措施提高班级整体成绩。
  21、按照学校部署,做好中考、高考及其他各类考试的指导和组织工作。做好成绩登分工作,及时向家长通报学生学习情况。
  22、协同体育老师做好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督促学生做好“两操”和课外活动。掌握学生的健康状况,指导学生合理安排时间,劳逸结合。
  23、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保持校园、班级及个人的清洁卫生,组织学生完成卫生值日及大扫除任务,对学生生活给予应有的指导。
  24、教育学生爱护国家和学校的公共财产,节约水电,正确使用并妥善保管好电教设备和教学器材。
  25、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宣讲有关安全教育资料。
  26、组织学生报到注册,按学校要求及时上报有关处室所需的教学材料等,认真完整填写《班主任手册》。
  27、全面掌握本班每个学生的思想品德、学习和身体等方面的情况。每学期按学校规定做好操行评定,每学年写好思想品德评语鉴定,提出奖惩意见,做好学生“推优”工作,做好学生毕业时毕业教育及鉴定工作。协助做好学籍管理工作。
  28、更换班主任时要做好交接班工作,原班主任交班时要向接班的班主任详细介绍班的情况,并移交学生的有关资料。
  29、工作到位,完成其他工作任务。准时参加班主任会议,协助年级组长开展好年组内教师或学生的工作与活动,相互交流,共同提高。指导青年教师和见习班主任学习班主任工作业务知识与技能。
  30、有计划地学习教育理论知识,积极开展教育科研。每个学年交德育论文或经验总结一篇,不断提高理论水平与班主任工作质量。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班主任工作常规二    下一篇:班主任(辅导员)岗位职责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