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班主任岗位职责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班级是学校进行教育、教学工作的基层单位。班主任是班集体的组织者、指导者。
  (一)、班主任的任命:
  班主任由德育处提名报校长审批,交德育处执行。任期一般一至三年。
  (二)、班主任与年级及各处室的关系:
  班主任在德育处及年级组长领导下开展工作,接受各处室对班级工作的检查、评价和指导,并予以积极配合。
  (三)、班主任的职责:
  班主任的主要任务是:按照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开展班级工作。全面教育、管理、指导学生,使他们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体魄健康的一代新人。
  1. 热情关心、爱护学生。负责做好班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教育学生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逐步树立为人民服务和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的志向。把班组建设成为有坚定政治方向;有共同的奋斗目标,有坚强的班级核心,有正确的集体舆论 , 有优良的班风和遵守纪律、勤奋学习、团结向上、朝气蓬勃的集体。
  2 .组织、指导班委会工作,关心、支持并指导班级、团组级开展各种有意义的活动。注重培养学生干部,提高学生的自立、自强、自理能力。班主任每月至少召开一次班干部会议,分析本班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
  3 .指导班委会制定工作计划,组织安排好各项教育活动,开好班会,寓教育于活动之中。根据学校每月教育内容,每月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出一期班级黑板报。对平时的班会必须做到不占用、不空缺、有内容、有效果。
  4 .教育并督促学生遵守《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国家法律和社会公德,加强行为规范教育和养成教育,及时处理本班学生中的偶发事件。
  5 .加强对学生的个别思想教育工作,多和学生开展谈心活动,耐心细致地做好差生的思想转化工作。对差生、犯错误的学生要做到不嫌弃、不姑息、不体罚,满腔热情地关心教育和帮助他们。
  6 .关心学生身体健康,组织学生开展体育、文娱、卫生等活动。教育和督促学生认真参加早操、课间操和体育锻炼,提高班级体育达标率。教育学生自觉爱护环境卫生,讲究个人卫生,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特别要注意协助校医室做好“防近”工作,教育学生注意保护视力,养成用眼卫生习惯,做好眼保健操。
  7 .组织学生参加建校活动和绿化活动,组织学生到部队、工厂、农村等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指导学生配合有关科任教师开展课外科技活动。
  8 .认真做好班级“三好生”的评定,先进班集体的评选工作以及认真做好学生的鉴定或操行评定工作。毕业班级班主任要指导学生填好志愿,做好毕业前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9 .建立与科任教师的联系制度,互通情况,共同研究学生的思想学习情况。
  10. 定期召开家长会,并通过家访、通信、约见等多种途径,保持与学生家长的经常联系,每学年与班级学生家长普遍联系 l — 2 次,做好班级家长小组的工作,每学期于开学初、结束前至少活动二次。
  l1 .加强工作计划性,注意总结工作经验和教训,每学期 ( 前二周 ) 根据学校教育工作的中心,制定班主任工作计划,确定教育研究的课题,学期结束前撰写班主任工作总结或德育论文一篇。
  12 .完成政教处布置的其他各项工作。
  (四)、班主任的权限:
  1 .选用班级干部,协助团委选用团干部。
  2 .提出对学生在年级或全校范围内的奖励和处罚意见,决定对学生在班内的奖励和批评。
  3 .学生请病假在两周以内,事假在一周以内凭医生和家长证明由班主任批准;病假超过两周不满一月,事假超过一周或二周,由班主任批准,报学校教务处备案;病、事假超过以上时限,由班主任报学校教务处批准,学生停课必须报政教处批准。
  (五)、班主任的常规要求:
  1 .加强教育理论学习,不断端正教育思想,努力熟悉和掌握教育规律,尤其是班主任工作规律,探索做好学生思想工作的新方法,不断提高班主任工作水平。
  2 .深入了解,全面掌握班级学生学习、思想、身体各方面的情况;熟悉他们的性格、兴趣、爱好和要求,以及学生的心理特点,及时分析学生各方面的情况,使教育具有针对性、科学性。
  3 、认真执行班主任工作职责,自觉、积极、有计划完成工作任务,创建先进班集体。
  4 .重视自身仪容、仪表及持人接物,言谈举止,穿着大方、得体,不佩戴金银饰物,不化妆、不在教室吸烟。
  5 .广播操、课外体锻、校会、班会、晨会以及班级、年级、全校性活动,必须按时到岗到位,做好组织教育工作。
  6 .贯彻执行学校常规要求。对班级学生严格要求、严格训练、严格管理、并将执行情况如实向政教处汇报。
  7 .认真填写班级日志,按时参加学校、年级召开的班主任会议和活动。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班主任工作守则    下一篇:班主任年度工作量化考核表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