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班主任职责3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1、班主任必须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热爱教育事业,关心学生,要有对全体同学全面负责的高度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
  2、班主任要努力学习时事政治,同时不断学习教育科学理论,注重研究当代青少年的心理特点,身心健康,根据不同时期的情况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
  3、班主任的主要任务是把一个班的学生,组织、教育成为一个有自我教育能力的班集体,并通过集体来教育学生,把学生培养成“四有”新人。
  4、班主任要为建设良好的班风学风做好细致工作。
  (1)班主任要制定切实可行的班级工作计划,每周填好周工作报表及相关材料,按时上交。
  (2)班主任要了解并记载每个学生的家庭住址,父母工作单位,家庭经济情况和教育情况、交友及环境影响、生理卫生状况,兴趣爱好、特长,主要优缺点、思想、道德品质,体质和各科成绩变化情况。
  (3)培养教育好班干部,特别是选好班、团、队干部。
  (4)做好各类学生的个别教育工作。
  (5)每个学期要有计划、有准备、有目的地开好丰富多彩、富有教育意义的二至三次主题班会
  (6)培养集体荣誉感,教育学生人人为集体作贡献。
  (7)进行家访、召开小型和全班的家长会,做好家长工作。
  5、要从有利于形成优秀班集体这个指导思想来做好下述经常性的工作。
  (1)班主任要随时观察和了解自己学生的日常行为习惯情况,发现积极因素要扶持、要肯定、要表扬、要推广;发现消极的、错误的要帮助、要教育、要批评、要制止。特别要加强对重点学生的监控。组织学生按时参加学校的各种集会,班主任要在每次重大集会(除周一升旗仪式)前10分钟到达会场指挥,在集会过程中督促学生务必保持肃静,会后打扫本班所在区域卫生。
  (2)班主任要组织学生上好每一节课,包括早、晚自习。要协助有关的科任教师上好实验课及音乐课、美术课、体育课,开展好综合实践活动。
  (3)班主任要经常向各科任教师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诸如课堂纪律、作业情况、考试成绩等等。每期组织科任教师分析研究学生的思想情况,便于沟通情况,鼓励优生,及时帮助差生。
  (4)每天安排学生搞好教室卫生、公共区卫生和每周二下午大扫除并随时督查,确保整洁,培养学生的劳动观念、劳动意识以及吃苦耐劳的精神。协助管理员教育住校生遵守纪律,每周至少检查两次住校生情况,并作好登记备查。
  (5)班主任要选择有利时机,寻求最佳方法,对学生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如每期开学、考试前后、活动前后等等)。协助共青团支部、少先队中队开展活动。
  (6)每学期要根据学生的表现写好操行评语,充分肯定成绩和优点,恰如其分地指出缺点和不足及其努力的方向,鼓励学生前进,评定操行等级。
  (7)班主任要在每学年写一份学习教育理论的心得或经验总结。
  6、按照学校要求,做好各种宣传教育工作,并积极完成学校交给的各种收费任务。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班主任工作考核标准    下一篇:班主任考核细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