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班主任工作基本规范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热爱学生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
  一个沐浴在爱心中的学生,才愿意为他人付出自己的爱心。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就不可能培养出人格健全,素质全面的高品位人才,这是一个不用怀疑教育真理。 爱是阳光,理解是雨露,支持是春风,平等是土壤,宽容是呵护。孩子是幼苗,有了爱、理解、支持、平等、宽容,幼苗才能茁壮地成长。老师的一个赞许,一个微笑,一个鼓励,会让学生产生莫大的鼓舞,甚至有时会成为他生命中的一个转折点。
  爱学生不仅要发自内心,而且要讲究爱的艺术,让学生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你的爱,接受你的爱,并将这份爱化作他们前进的动力,这才是真正的会爱学生。
  1、为学生一生的发展着想。
  我们的责任是教育,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让孩子走远、走好,去追求他们一生的幸福。我们学校办学理念是:“以人为本,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我们的校训是:“立德启智,诚信育美”。所以,我们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①不仅要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更需要关注他们的学习态度、品质、方法、习惯等等非智力因素。人的智力水平相差并不大,非智力因素在学习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有些很聪明的孩子,在小学成绩比较好,但习惯很差,比如上课学习不投入,不按要求完成作业,不愿意放声朗读。上了初中,如果我们不注意提醒他们改正这些缺点,最终这些学生会垮下来。因为初中和小学相比学业负担重了,光凭聪明是不够的。所以我从不单纯的依据学生的成绩来对学生做出评价。我经常跟学生说,我们现在学的初中数学和你一辈子将要学的东西相比确实太少了。但是,我们要在学习过程中培养自己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求真务实的作风,光明磊落的品质;培养自己脚踏实地、吃苦耐劳、不计得失的精神;培养自己对数学学习的兴趣;培养自己良好的学习习惯;接受一些最基础的数学思想;探索数学学习的基本方法;学会在充分自信的同时也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别人;养成与同伴互助与他人合作的习惯,有了这些你们将终身收益。
  ②不仅要关注你教的这一科的发展情况,还要关注他们其他各科的发展情况。一枝独秀最终不是春天,时间长了,这一科也会垮下来,我们毕竟受着中考的影响,孩子慢慢会明白,光这一科好对他将来的升学是没有用的。
  ③不仅要关注孩子学业方面的发展情况,更需要关注他们其他方面的发展情况。人的一辈子成功的因素太多了,制约他成功的因素也太多了。如道德品质、心理素质、做人的责任、做人的原则、承受压力的能力、承受挫折的能力、排除干扰的能力、明辨是非的能力、与人合作的意识和方法等等这些对他们的一生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包括良好的生活习惯,平时的言谈举止。我经常对孩子们说:对于大多数人来讲,做学问可能只是十几年的事,可是做人却是一辈子的事。所以,我们在学校,一方面是学习文化知识,另一方面是修行自己的道德品质,健全自己的人格。这样时间一长,学生就会亲近你,信任你,不会觉得老师工作的目的是为了挣工资,拿奖金,我们和学生、家长的关系就融洽了,你做的每一件事情也就容易被理解和接受。
  2、良药未必就苦口,忠言为何要逆耳。
  ①过去我们说,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可是,如果学生拒绝你的良药和忠言,你的心血将是白费,你的工作将是徒劳。所以,我们应该尽量让良药不再苦口,忠言不再逆耳。1998年之前的我与1998年之后的我及观念转变的原因。过去的我是出了名的厉害老师,可是有的学生理解,有的学生并不理解,学生经常给我耍两面派,想办法对付我,自己的一片苦心往往是吃亏不讨好,付出了还要怄气。后来经历了很多事,我醒悟了,转变了作风,改变了方法,同样的付出,结果不一样。
  ②不要说学生以后就会明白的,那已经晚了。以前我总是安慰自己,现在学生不能理解我,不接受我的意见,将来他就知道我是为他好,他会后悔的。其实这还有什么意义呢?孩子已经被耽误了。
  3、迁就和放纵那绝不是爱。
  迁就和放纵学生的危害:
  ①对于教师:学生会慢慢觉得你好对付,以后工作更难进行。
  ②对于班级:迁就了一个,其他人都会看在眼里,慢慢班规就是一纸空文。
  ③对于学生:时间长了,学生会养成一种不按要求做的习惯。
  二、用行动做学生的榜样,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言传不如身教,通过视角获得信息往往比听觉获得信息更快、更直接、更真实,而且保持的时间会更长久,所以我们要给学生做个好榜样。
  1、要求学生做到的事情,我们自己必须能做到。
  很多时候学生会觉得按老师的要求去做很难,做一个好学生不容易。所以,我们老师自己就做不到的事情千万别要求孩子去做。包括守纪、好学、诚信、平时的言行举止。随着时代的进步,对孩子的要求也要做些改变。以自己做得到,孩子做得到为标准。
  2、认真上好每一节课,用自己的教风来影响学生的学风。
  学生的很多习惯都受着教师的影响,时间长了你带的那个班的风格就是你自己的风格。所以我们平时的教学工作要认真、严谨,用心去上好每一节课,搞好每一个环节。比如:我写字潦草,不愿意计算都曾经影响了学生。
  3、热爱学习,做一个与时代合拍的老师。
  工作再忙也要抽出时间学习,接受新生事物,注意和同事的交流,和社会的交流,和学生的交流,千万不要做学生心目中的老土(英语、穿着)。万一你做了学生心目中的老土,该怎么办。(不要怨天尤人,要检讨自己,调整自己,2002年张)。
  4、积极参加教育科研,让学生为他的老师骄傲。
  学生经常会告诉父母,今天我们上公开课了,有多少人听我们班的课,是哪个老师上的,我们的老师上报纸了,我们的老师上电视了,我在哪儿看见我们老师的l'>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班主任绩效工资考核细则    下一篇:班主任家访制度
推荐资讯